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2016年中考作文题练习题:牵挂_2000字

2016年中考作文题练习题:牵挂_2000字

2020-07-03 来源:作文网整合

  【作文题目】

  请以“牵挂”为题,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作文。

  【名师题解】

  “牵挂”的含义是牵念、惦念。人生无处不牵挂,牵挂的对象既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事物。面对“牵挂”这一作文题,你可以以自己的认知为圆心,以牵挂为半径画圆,所有在此圆内的素材都可以入题。

  可以根据自己的感悟,在取材时作多种选择:如果你关心国家的时政,就可从大处切入,谈及对被分裂日久的祖国神圣领土台湾回归的深切期盼;如果你对家庭平凡的生活领悟较深,就可从细处落笔,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事一物,写出蓄久难忘的父母之恩;如果你敏于师长的眷顾、同窗的关爱,就可以把心头难忘的学校生活绘于笔下;除了关切自己,还可以把目光投入社会,写出视野之内、心灵之中,平头百姓、芸芸众生的悲欢离愁、情感脉动,即书写他人的牵挂;甚至还可以将牵挂的丝线系向古朴的村落、可爱的熊猫及生态日益恶化的自然环境……

  当然,要使文章打动读者,还要有细节性的东西,通过细节的描写,把“牵挂”写得惟妙惟肖。如在刻画母亲对外出子女的牵挂时,村口守望的身影,就应该成为细节性的东西,只有对它进行细致的刻画,才能把母亲的心淋漓尽致地写出来,才会有比“母亲做好了许多可口的饭菜等我”更有意韵和质感。

  【推荐素材】

  素材一:

  弥留之际,吴仁宝牵挂的还是村民

  3月18日下午6时58分,华西村一位85岁的老人去世了,让整个村子都沉浸在眼泪和哭声里。从担任华西村书记以来,吴仁宝操心得最多的就是华西的村民、华西的发展。一直到生命最后的弥留之际,这位85岁老书记最牵挂的还是他的华西、他的村民。3月13日,是吴仁宝在上海住院的最后一天。这一整天,老书记只要一醒来,嘴里就念叨着:“要把大华西4000名村民安排好!”

  素材点拨:“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停。”吴仁宝用他的一生践行了自己的誓言。这是一种脱离了自我主义的牵挂,是牵挂的至高境界。此类素材包括对祖国的牵挂、对人民的牵挂、对事业的牵挂、对自然环境的牵挂、对弱势群体或受灾害人群的牵挂等等,可以从中见出一颗博大的心。

  素材二:

  老爸,丫头想你了——吴莫愁写给爸爸的信

  光头老爸文在我手臂上,将我和妈妈拥到一起。那年,我18岁,真正已经长大。

  我生日那天,我和妈妈一起卖掉了大篷车。那天,我哭了,妈妈也哭了。今年,我20岁。妈妈一个人承担着整个家庭的压力,从来都是把最好的给我,却不多说任何话。

  老师问我,你跟谁学的唱歌?我说跟我老爸,我老爸可厉害了,他是唱反串的。他有一辆音乐大篷车,我曾经跟他一起走遍了整个中国,那个时候我们是一对欢乐的光头。老师问我,你爸爸还唱吗?我强压住眼角的泪花,洒脱地说,他不唱了,换我来唱了。

  老爸,丫头想你了。

  素材点拨:舞台上的吴莫愁并不能被所有人都接受,而生活中的吴莫愁却并非如同舞台上的她那么的张扬和难以让人理解,她对过世父亲的亲情牵挂真挚而强烈,细腻感性的文笔让网友们大呼戳中泪点。牵挂别人,如眷念五月淡雅的槐香,魂牵梦萦;被人牵挂,如沐浴冬日和煦的阳光,温暖幸福。我们被父母牵挂着,被兄弟牵挂着,被朋友牵挂着,被同学牵挂着……要能感悟这些牵挂,学会尊重他人,学会感恩,同样去牵挂着他人。

  素材三:

  古诗词中的“牵挂”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是溢满乡情的牵挂;“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是徜徉恋情的牵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寄托真情的牵挂;“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是充满亲情的牵挂;“思君令人老”是对远戍边疆夫君的牵挂;“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蓄满友情的牵挂;“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对民生疾苦的牵挂;“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是老父对小女儿的执着牵挂……

  素材点拨:从某一方面而言,人类历史有多长,牵挂就有多长;人间亲情有多深,牵挂就有多深;人间亲情有多浓,牵挂就有多浓。借用发散思维尽可能多地列出可供写作的众多立意的子话题,通过类比及转换,就能快速打开写作思路。具体写作时可以匹配具体感人的事件,表现父子、母女、夫妻、朋友之间的人间真情,抒写出自己的内在情怀。可以说,每一个生命都离不开情感的怀抱,每一次感动都脱离不了牵挂的心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