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写作指导 > 2016中考作文:亲情 友情

2016中考作文:亲情 友情

2016-05-05 来源:作文网整合

  【主题阐释】

  亲情:

  亲情与生俱来,血脉相连,不以贫富贵贱而改变,不以个人喜好厌恶而取舍。亲情需要彼此精心呵护,懂得相互宽容与理解;作为至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都能珍惜和保持亲情。也许有时候一家人会闹点矛盾,但一点小风浪是不会打击到亲情的。在人类的诸多情感中,亲情是最恒久的。

  友情:

  友情是一种抽象的、令人捉摸不透的东西,和亲情、爱情一样值得我们去珍惜。拥有友情的双方,称之为朋友。朋友在你开心时为你高兴,在你悲伤时给你安慰,在你彷徨时给你信心。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事业、祸福和身份,不依靠经历、地位和处境。它在本质上拒绝功利,拒绝归属,拒绝契约。它是独立人格之间的互相呼应和确认,它使人们独而不孤,互相解读自己存在的意义。

  【事实素材】

  1.废墟中的母爱

  营救人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罹难了。透过那一堆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势: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这时营救人员发现在她的身下还有一个孩子,经过一番努力,人们小心地把挡着她的废墟清理开,看到在她的身下躺着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因为母亲身体的庇护,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他还安静地睡着,他熟睡的脸让所有在场的人感到很温暖。随行的医生解开襁褓准备做些检查时,却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屏幕上有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妈妈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却在这一刻落泪了。作为一个母亲,她赐予了他生命,又用自己的死扞卫了这个幼小的生命。

  2.舜的故事

  黄帝的后裔舜,父亲又聋又瞎,性情十分暴躁,母亲则十分贤淑。舜在母亲的照料下,幼年过得相当美满。但后来他的母亲得了重病,不久离开人世。自母亲去世后,他父亲的性情变得更坏。后来父亲聚了继室,生下了弟弟象。从此父亲对继母更加宠爱,而继母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常在父亲面前说舜的坏话,使舜常被父亲责打。但孝顺的舜没有因此而心生埋怨。当舜二十岁那年,他的孝行传遍千里,天子尧亦由地方官吏的推荐而得见舜,他亦非常赞赏他的为人,便把两个女儿嫁给舜,而舜的孝行最终亦感动了继母和弟弟,一家人最终和和美美地过日子。而尧亦禅让给舜。在舜的治理下,国家得以兴盛太平。

  3.荀巨伯探病友

  荀巨伯从远方来探视生病的朋友,恰逢胡贼围攻这座城池。朋友对巨伯说:“我现在快死了,你可以赶快离开。”巨伯回答道:“我远道来看你,你让我离开,败坏‘义’而求活命,哪里是我巨伯的行为!”贼兵已经闯进,对荀巨伯说:“大军一到,全城之人皆逃避一空,你是什么样的男子,竟敢独自留下来?”荀巨伯说:“朋友有重病,不忍心丢下他,宁愿用我的身躯替代朋友。”贼兵相互说:“我们这些没有道义的人,却闯入了有道义的国土!”便率军撤回。全城人的生命财产得到了保全。

  【理论素材】

  1.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

  2.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高尔基

  3.全世界的母亲多么的相像!她们的心始终一样,每一个母亲都有一颗极为纯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4.慈父之爱子,非为报也。——《淮南子》

  5.父亲的德行是儿子最好的遗产。——塞万提斯

  6.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鲁迅

  7.在背后称赞我们的人就是我们的良友。——塞万提斯

  8.友谊永远是美德的辅佐,不是罪恶的助手。——西塞罗

  9.友谊真是一样最神圣的东西,不仅值得特别推崇,而且值得永远赞扬。——卜伽丘

  10.在快乐时,朋友会认识我们;在患难时,我们会认识朋友。——柯林斯

  【实战演练】

  亲情,是妈妈温柔的笑脸,是爸爸宽阔的脊背;亲情,是生病时妈妈细心的呵护,是犯错误时爸爸严厉的鞭策;亲情,是阳春三月的田野里一家人用笑声放飞摇曳的风筝,是秋高气爽的树林里挽着爸爸妈妈的手悠闲的漫步……亲情,没有历史史诗的撼人心魄,没有风卷大海的惊波逆转,亲情总是默默穿行于平常小事之中,只要你用心品味,就会感受到其中蕴涵的醇美。

  请以“亲情”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技法点拨】

  亲情是一个咏唱千年经久不衰的话题,要写好这个话题,我们可以从以下角度进行构思:可以从母亲在家庭生活中的付出与奉献切入,操劳一生是母亲的共性,抓住这一特点来表现母爱,可以让文章显得真切动人;可以从最铭心刻骨的父亲的一句话切入,父亲一般不多言语,但在关键时候,他说出的一句话会让我们铭记终生。从这个角度来表现父爱,必然很深刻;可以从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对我们的照顾切入,亲情不只是父母之爱,还包括我们与祖辈、与其他亲人之间的情感,围绕这方面写一写生活的酸甜苦辣中包含的浓浓亲情味道,也是不错的选择。

  明确了思路后,应该注意以下技巧:一是要精心选材,挖掘生活中有意义的细节。亲情总是浸透于生活的琐碎与细微之处,如离家时母亲目送我们的温柔目光、生病时父亲捂在我们额头的温暖大手、伤心时姐姐给予我们的体贴宽慰……我们要有一颗易感的心,要善于张开感觉的网,从细节中捕捉到亲情的醇香,以小见大,使之定格为永恒。二是要找准感情的载体,具体描摹。深厚的感情往往凝聚在一件普普通通的小物件上,有了具体的寄托物,亲情会显得更加贴切,更加真实。同时,如果把载情之物作为行文的线索,可以使文章思路清晰,主题更加鲜明。三是要力求创新,使文章引人入胜。亲情的主题被演绎了千百年,下笔时创新是关键。如果我们能变换思维角度,从反面入手或侧面迂回,做到人无我有,就能在众多文章中脱颖而出。如母亲的一个耳光、一句讥讽、一次精心设计的考验等都体现了特殊的爱。

  【作文展示】

  心中住下阳光的颜色

  我坐在写字桌前,铺开作业,一缕缕阳光闯进字里行间。我搬开一切障碍,让大朵的金色肆意在桌子上流泻,一丝丝温暖充斥我的心房。我忽然记起,是他,让我拥有这抹金黄,这般温暖。

  那是六月的一个黄昏,虽太阳已偏西,天气依然闷热无比。我回到家,瘫在沙发上,连句“我回来了”都没说。热气稍减,我提起书包,准备回房写作业。刚走到房门,就看见爸爸在收拾着什么。

  他头发零零乱乱的,耳后挂着几滴汗珠,左手竭力按着写字桌的一角,黝黑的胳膊上彰显出几块硬邦邦的肌肉,右手抓住最前面的桌边,用力往上一抬,腿和脚也顺势向旁边一迈,桌子立即来了个90度大转弯。调整好桌子一回头,看到我在门口,他显然有些吃惊,说:“今天怎么回来得晚啊?”

  “噢,同学过生日,我去给她买了个礼物。”

  “哦。我给你的桌子换了个方向,夏天太阳毒,朝南很刺眼。”

  “嗯。”

  每次都这样,一入夏,他总会及时地把桌子给我换个方向,避开直射的阳光,朝西或朝东,还解释说:太阳毒,会害眼。夏天一过,他又会及时把桌子再换回原来的样子,向着窗户,朝着太阳,也说:“以后阳光就少了,朝着太阳你写作业会暖和点儿,白天也让你的床晒晒太阳,一举两得!”说完,还不忘带上一个骄傲的微笑。

  那天晚饭时,妈妈说:“今天是你爸的生日……”我心里一颤,突然明白为什么刚才爸爸听到“生日礼物”几个字时为何一顿。我的心中顿时涌满了惭愧和自责:我怎么这么粗心啊,竟然把爸爸的生日忘掉了啊!

  晚饭后,我走到书桌前,给爸爸写了这样一封短信:

  爸爸,您就是我生活中的阳光。正是因为您,我的生活才充满了温暖与色彩。您的爱,虽平淡却灿烂。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将这份爱好好珍藏,会将您时刻放在我的心间。爸爸,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从那一刻起,我的心中就住下了阳光的颜色——那一抹最温暖的金黄。

  点评:

  文章围绕“亲情”这一话题,通过记叙生活中与爸爸之间发生的一件事,很巧妙地将“父爱”与“阳光”融合在一起,表达了对父亲的感激之情。生活中表现父爱的题材很多,小作者独辟蹊径,选取了在不同的季节,为了沐浴冬日的暖阳和避开夏日的骄阳,爸爸为我适时搬移写字桌这件事,从一个新颖的角度表现了父爱的无微不至。细节描写的运用,很真实地诠释了人物内心的情感,突出了文章主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