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家风家训的作文 > 家风_800字

家风_800字

2016-05-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要放寒假了,我们的暑假作业布置了下来,在作文一栏,老师让我们写写“家风”。老师问我们:“家风是什么?”咦?家风是什么?难道是家乡风情,风景或者水土人情?我胡乱猜测着。老师告诉我们:“家风就是规矩,写写你们家里的规矩。”哦!~原来是这样,我恍然大悟。爷爷奶奶对我要求严格,我家自然是会有很多规矩。

  只要我犯了错误,有些地方做得不好,或者坏了规矩。爷爷奶奶一般会用一些名言来告诫我。

  我有些坏毛病、坏习惯,都是和其他人学来的。爷爷很不满意,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让我要多和好的人,有教养的人接触。学习他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好人会影响你往好的方向去。坏人会影响你往坏的方向去。所以,和好的人接触会让我一生受益。

  “尊敬长辈”这也是必须的。因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需要安静,所以在我家,不可以大吵大闹。和怹们起了争执时,我会特别急,不耐烦。就和爷爷奶奶大声嚷嚷着说话,为自己辩解。就算是长辈理解错了,也应该用心平气和的态度说清楚。

  吃饭也要有吃饭的规矩。长辈还没上桌呢!晚辈不可以先吃。如果咳嗽、打喷嚏,不可以对着桌上打,这是不文明、不礼貌的。应该用手捂住嘴头冲外解决。还有就是“食不言,寝不语”。吃饭时不要说话、聊天,桌上唾沫星子满天飞,多不好呀!当家人聚在一起时,喝酒、水一般都会碰杯。碰杯时,晚辈的杯口应该低于长辈。当你想吃远处的菜,却够不到,不能站起来。可以让长辈帮你加一下。吃菜时,不可以挑来挑去,满盘子扒拉,只能捡自己这一小块的吃。这些是我们家餐桌上的规矩。

  我们家的规矩有好多,三天三夜说不完。对于一些小事也会有许许多多的小规矩。一个人的教养就是从这些方面体现出来的。

  家风是什么?现在我明白了。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我们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孕育了许多优良的传统;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我们应该“先学做人,后学做事”。

    五年级:夏沫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