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6年高考作文题练习题及范文:不逝的风景

2016年高考作文题练习题及范文:不逝的风景

2016-04-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在自然界中,北地的瑞雪,江南的细雨,一望无际的草地和给人以强烈冲击的茫茫戈壁……都给我们留下深深的心灵震撼。
  在我们走过的不多的岁月中,一定有你印象最深的人、最深的事,镌刻于我们的脑海,感动着我们的心灵。那些定格的画面与风景永远记载着深藏于内心中的记忆的残片。
  要求:请选好角度,自拟题目;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审题提示)
  该题是给材料的作文,材料中的关键词为“风景”,针对这道题,我们既可以写自然界中的风景,又可以写自己所经历的人和事。如果写自然风景,可以写与自然风景对话时的状态,希望回归自然生活的心理,还可以沿着一条主线找寻风景背后的人文记忆等。如果写人或事,则应当取材主流意识指导下的人和事,注意真情实感的抒发。内容要主要表现当今社会的道德风尚的美好、人性的光辉等。其次,还要注意“风景”带给人们的永恒的、亘古不变的价值。在行文时,不能只是简单地指出风景,更重要的是,要指出这些风景能够永远深藏的原因,这样才能避免作文流于表面,传达出较为深刻的思想。
  参考例文:
  不逝的风景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伟大的爱情往往都是如此。青年男女生死以之,半世姻缘不离不弃,即使一朝魂去也永远相依。正是这样的人性光彩使得爱情成为一幅不逝的风景,它给人以追寻的希望,给人以深沉的思考。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光的河携着历史的帆,来了又去,旧了又新。但有些人有些事将化为永远不逝的风景,历久弥新,永远驻扎在记忆的紫禁城中,庄严而肃穆,向人们低声述说着它们不随时光而去的原因。
  诉说着“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凄美爱情。时光可以带走生命,但它带不走记忆在苏轼心里的永恒的倩影,“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时间无力携走真挚的记忆和纯真的爱情。当记忆的城门缓缓打开,旧日之景再次浮现,它禁锢了时间之流转,万物之光辉。那生前的美好,那走后的孤寂,和那跨越生死的相爱与相依,都将化作永不逝去的风景,去见证人的至情至性。纵使上穷碧落,纵使下尽黄泉,必然有纯真的爱情来彰显人性的美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