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6年高考作文题练习题:生活的目的

2016年高考作文题练习题:生活的目的

2016-04-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文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70分)
  爱因斯坦说过:“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
  这句话给了你什么启示?你生活的目的是什么?
  要求:(1)必须符合文体要求;(2)角度自选;(3)立意自定;(4)题目白拟;(5)不得抄袭。
  (思路点拨)
  言论类材料作文是近年高考材料作文中的“新宠”。以2013年高考作文试题为例,就有福建(选用作家冯骥才的一句话为作文材料)、山东(选用革命家孙中山先生的一段话为作文材料)、广东(分别选用历史学家汤因比与物理学家居里夫人的一段话为作文材料)等省采用名人言论作为材料,让考生根据对名人言论的理解以及引发的感悟、联想,来立意构思作文。言论类材料作文因其不易套题宿构,而更有信度地检测考生的真实的写作能力水平。
  这是一道言论类材料作文。材料给出的是爱因斯坦关于生活目的的深刻洞察与精辟见解(其原文是“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安逸和快乐不是生活目的的本身,那么生活目的本身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安逸和快乐不能算是生活目的的本身呢?怎样的生活目的才是有意义的?或者是说理想的生活应该是什么?为什么而活着,生命才更有价值?这些都是考生可以展开充分讨论,来各抒己见的。这道作文试题因其直指人生意义、人生价值这一每个人都绕不开的终极命题,而具有极强的思辩性与道德教化、情感熏陶的功能。
  本次作文规定了写作文体——议论文。考生应抓住“生活的目的”这一关键词语来深入挖掘,确立文章的中心论点。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会如何”等不同角度来探讨“人生的目的”这一话题。以下立意,都是符合材料含义范围(爱氏名言给人的启示)的。
  ⒈生活的目的在于创造;
  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生活,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
  ⒊生活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自我的潜能,为社会谋福利;
  ⒋生活的目的是在于诗意地栖居;
  ⒌生活的目的是生活本身,是健康尊严而幸福地活着;
  ⒍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幸福的生活);
  ⒎高远的理想,才能充分释放自我生命的潜能;
  ⒏生活因奋斗与奉献而充实;
  ……
  确立了文章的中心论点后,考生可精心拟制标题,列出议论说理的思路提纲,罗列拟用的各类论据,为快速成文奠定坚实的基础。
  拟制议论文标题(论题式或论点式),要力求简明、醒目,若能借助某种修辞手法,使标题表达新颖、生动,则更好。以下标题供参考:
  ⒈《为了诗意地栖居》⒉《理想:生活的引擎》⒊《给生活插上理想的翅膀》⒋《吃苦与享乐》⒌《生活的理想与理想的生活》⒍《唱响奋斗的壮歌》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⒏《我为何而生活》
  (佳作展示)
  生活的理想与理想的生活
  林荫
  爱因斯坦说:“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把叫它猪栏的理想。”仔细玩味这句话,可以见出爱氏对于“猪栏理想”的鄙夷与不屑。生活的目的,抑或生活的理想究竟是什么?在我看来,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为了在这个大地上诗意地栖居。
  活在人间,浑浑噩噩着虚掷光阴,这是对自我生命的大不敬。而要让此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就必须点亮理想的明灯。我为何而生?这是每个有理智的人都必须直面的问题。我以为,活着,就要活得有价值,活得有尊严,活得有诗意。有这样的理想之灯的照耀,生命的航船才不致在生活的汪洋大海中迷途、倾翻。张立勇曾经是清华大学第十五食堂的一个小小的卖馒头的厨师,只有高中学历的他硬是凭着刻苦自学,获得北大国际贸易专业大学本科文凭,更让人惊讶的是他在托福考试中取得了630的好成绩!他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去激励更多的人发愤图强。一些清华大学的学生尊称他为张老师,更多的清华学子亲切地称呼他是“馒头神”。学习改变命运,拼搏成就幸福。小张师傅以高远的理想来磨砺自我,奋发向上,攻坚克难,追逐梦想。他活出了生命的价值,活出了自己的尊严,活出了生气盎然的诗意。可见,宏伟的理想正是达成理想生活的动力源。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不仅仅为改变自我命运,充实自我人生;更是为了让更多人能过上理想的生活。周恩来从少年起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投身于中国革命与建设数十年,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万众景仰;袁隆平怀着“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济世理想,从事杂交水稻研究近半个世纪,埋头耕耘,孜孜不倦,取得累累硕果。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他们生活的理想是定位于造福人民,造福社会,造福国家乃至世界。这样的一种为全人类谋福利的理想,比之于仅仅为了一己之安逸与快乐的猪栏的理想,简直判若霄壤。
  相反,有些人活着,是把自己的安逸与快乐建立在他人的辛劳与痛苦之上。夏桀的广建宫室,商纣的酒池肉林,秦始皇的焚书坑儒,隋炀帝的龙舟巡游,慈禧太后的祝寿排场……桩桩件件,哪一样不是为一己之安逸享乐而罔顾黎民百姓妻离子散、遭苦受难!正如臧克家诗云:“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他的下场可以看到;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活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为了多数人的理想生活而默默奉献的人,他的生活才更有意义,更具价值。只为了自己的理想生活而蝇营狗苟的人,他的人生处处流淌着极端私利的淋淋脓血,终将腐蚀的岂止是他的肉体,更是他的灵魂!
  19世纪俄罗斯作家屠格涅夫曾说:“一想到漫长的、庸俗的一生等待着我时,我不寒而栗。”一个人若不像让此生过得庸庸碌碌,就得燃亮壮丽的理想之灯,去驱散人生征途中的重重阴霾,去照亮前方的泥泞道路,就必须用它的光与热来温暖我们卑微的一生,让生活充盈隽永的诗意!
  (名师点评)
  本文从材料中“生活目的”这一关键词切入,引申出“生活的理想与理想的生活”这一富有思辨性的论题,立意符合材料内容。文章结构完整,思路清晰。引论部分先引述爱氏之名言,由爱氏“猪栏的理想”引发感悟、评点,然后提出中心论点,扣题并挈领下文。本论部分两层,第一层论述“宏伟的理想是达成理想生活的动力源”的道理;第二层,递进一层论述生活的理想不仅仅在于改变自我命运,充实自我人生,更在于造福社会造福人类的道理。作者综合运用例证法、引证法与对比论证法,事实论据典型丰富,论据使用手法灵活,或单用,或组合,或正反对照,或例前分析,或例后分析,或夹叙夹议,观点与材料契合,都具有雄辩的说服力。结论部分引屠格涅夫的名言,号召人们燃亮壮丽的理想之灯,让生活充盈隽永的诗意,情理并茂,颇有感染力。全文语言表达流畅,句式灵活,用词丰富,修辞得当,较有文采。
  (模拟打分)基础等级:内容24分+表达23分发展等级:10分总分:57分
  (精彩链接)
  一、名言论据
  ⒈一个人的目的愈远,计划愈大,他的工作所经过的途径也愈远。——高尔基
  ⒉有理想、布满社会利益的,具有明确目的的生活是世界上最美好和最故意义的生活。——加里宁
  ⒊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就是年岁活得最长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卢梭
  ⒋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奥斯特洛夫斯基
  ⒌人的一生是短的,但如卑劣的过这短的一生,就太长了。——莎士比亚
  ⒍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奥斯特洛夫斯基
  ⒎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张闻天
  ⒏人生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桩十分沉重的工作。——列夫·托尔斯泰
  ⒐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歌德
  ⒑人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生活,因为我们的一切欢乐,我们的一切幸福,我们的一切希望都只和生活联系在一起。——车尔尼雪夫斯基
  二、事实论据
  ⒈生命的标点符号
  黄宗英在深圳曾精彩地、颇具艺术性地用标点符号对自己、对人生作了一番设计:我不想给自己的生命打个“。”,因为国家的改革大业还在继续;我也不想在自己人生的途中写个“……”,因为许多大事难事等着我去做;我只是在画一个“;”,因为我还要迎接生活的挑战,去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一个有高远理想的人,追求是无止境的。
  ⒉毛泽东“三不谈”
  毛泽东早年就写了一首诗给他的父亲:“孩子有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借以表明自己矢志求学,报效祖国的志向。
  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毛泽东几经周折,先后在湘乡东山高等小学堂,湘乡驻省中学,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求学,后之到北京大学图书馆一边工作,一边向革命先驱李大钊学习。
  毛泽东十分重视立志。他曾说过:“理想者,事实之母也。”“立一理想,则此后一言一行皆符合此理想。”人不但要有理想,而且应该有远大的理想。当年毛泽东和朋友、同学讨论问题时,曾和他们约定了“三不谈”:即不谈金钱,不谈男女问题,不谈家庭琐事:“所关心,所谈论的是‘大事’,即‘人之天性,人类社会,中国,世界,宇宙”,“要为人,为国人,为世界人民而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