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6年高考作文题练习题:包容决定和谐

2016年高考作文题练习题:包容决定和谐

2016-04-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我二十多岁的时候在日内瓦湖边,龙永图(中国入世的大功臣)问我:“小白(岩松),你知道什么叫谈判么?”我说“不就是你们天天跟美国人拍桌子吵架么?”他说“小白,谈判是双方妥协的艺术,任何单方面的赢都不叫谈判,那是征服。或者说是战争。”后来,龙永图奉献了“双赢”这个词,当时没有太深刻的理解。过了四十岁我才明白,如果能够营造、逼迫对方和你都做到一定的妥协然后完成进步,社会才会不断进步。人生就是一场跟岁月的谈判,民主和权力也是一场谈判,要懂得克制退让和妥协,才能进步。回望历史,所有的进步都是由于双方妥协促成的吗?
  看了这段材料你得到哪些启发和感悟?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
  包容决定和谐,合作造就共赢
  雄鹰展翅高飞,划过长空,一片湛蓝包容了它的不羁,因此蓝天才多了一份美丽;鱼儿摆尾洄游,穿透碧波,江洋容许了它的活跃,因此才多了一份灵动;人与人之间,遇到矛盾,各自退让一步,彼此包容,则会风平浪静,海阔天空。因此,共同发展,才是双赢的智慧。
  合作的前提决定于共赢的心态。正确的心态来至于为彼此的利益而协同努力,达到共同发展,彼此关切。自然界中的范例比比皆是。犀牛与犀牛鸟便是最佳的搭档。犀牛体型庞大,皮糙肉厚,但皮肤的褶皱之间却是又细又嫩,常常受到寄生虫的困扰,而犀牛鸟作为食物链底部的生物,没有生存空间,生存能力又差,没有食物来源,犀牛与犀牛鸟的合作,即给犀牛解决了自身皮肤的困扰,又给犀牛鸟带来了身体的享受,而犀牛也为它提供了保护,解决了它食物问题,这便是双赢。可见,通过合作,才能各取所需,互助共赢,成为自然界里合作的典范。
  合则两利,战则两败事事如此。人与人之间为何要合作呢?“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每个人都有自己不足的地方,合作便是借鉴他人长处弥补自己短处,彼此都会受益,合作造就共赢的局面。当年孙权给刘备提供暂居之地,孔明为孙权借来东风,孙权刘备联军使曹操大军“樯橹灰飞烟没”,刘备因此开辟蜀汉霸业,形成三国鼎立的平衡局面,这是古代合作共赢的典范。国共的合作,曾经打败军阀,赶跑日寇,如今若能再次携手,前景会更加美好。中美合作,经济共赢,保证地区和世界稳定。大国之间若猜忌争斗,必然两败俱伤,当年的苏美争霸,就是最大的败笔。因此,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合作才是硬道理。
  互联网思维决定互联网+到来。科技的牵动,为各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需求。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商业与互联网合作,网联网+应运而生,催生了互联互通的商业快速发展;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合作,催生了互联网教育;经济与互联网合作,催生了互联网经济……这就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会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积极响应的原因。“一枝独秀不足清,百花齐放春满园”,彼此联手,共谋发展,才是合作共赢的智慧,而不是冷战思维。昭君出塞,匈汉和睦,百姓安居乐业;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深受国际社会欢迎。所以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才是共赢的基础。
  天空包容了游荡的白云,云朵映衬了天空的美丽;大海包容了激荡的河流,河流为大海扩充了广阔的胸怀;伟人摒弃私利和前嫌,对手才成全了他的英明伟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让我们团结合作,包容天下的胸怀,打造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
  (修改与点评)
  一、作者能够准确地理解材料,把握核心,精准立意拟题,展示了切题的英明。
  二、开篇运用排比句式,由物到人,引领文章快速靠近中心,明确地提出论点。
  三、分论点围绕中心论点展开;结构上运用并列式+递进式+对照式,谈古论今。
  四、结尾再用排比句式照应,由物到人,结合实际的短论,深化和升华文章中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