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6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及优秀范文:“牵挂”

2016高考作文题目练习题及优秀范文:“牵挂”

2016-04-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发现一年轻女孩欲跳河自杀,岸边顿时围了许多人。
  路人A:“这女孩太自私了!”
  路人B:“这女孩太愚蠢了。”
  女孩咆哮:“关你们什么事。花了这么多钱读大学,还是找不到工作,男朋友又不要我了,我现在已经一无所有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说到最后,女孩哽咽了。
  路人C:“姑娘,你缺的不是能力,而是机会。”
  路人D:“你这么年轻,又这么漂亮,还是大学生,我要是有一个你这样的女儿,多好啊!”
  路人E:“姑娘,现在心中还有牵挂吗?如果有,就好好活着吧。”
  女孩突然跪在地上,“爸爸妈妈,对不起,我想您们了……”站起来,面对大家,“谢谢各位好心人,您们放心,我一定会活出自己的精彩。”说完在掌声中昂然离去。
  面对这个场景,你有什么感想?请联系现实,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要求明确文体,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考点:本题考查考生写作材料作文的能力,能力层级为表达应用E。立意提示:有关“牵挂”话题,如牵挂是生活的动力,人人都有牵挂,没有牵挂的人生犹如行尸走肉等等;关于对“自杀”的看法:自杀是一种自私行为,自杀是愚蠢行为,学会换位思考,珍爱生命,活着多好等等;关于“一无所有”:财富的内涵,发现自己的财富,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探讨人究竟为谁而活?活出自己的精彩;机会(机遇)与成功的关系,机会(机遇)是成功的阶梯等等;如果从路人的角度立意也可以,但要属于次一等,如劝人方式,讲话讲究艺术等。
  优秀作文
  牵挂
  牵挂是一丝春风,给人带来希望;牵挂是一缕阳光,给人带来温暖;牵挂是一片芬芳,给人带来愉悦。
  曾几何时,我们牵挂过父母?父母是这个世界中最疼爱我们的人,也是对我们有着最深恩情的人。我们从小就在父母坚硬的翅膀下长大,父母为我们遮风挡雨,但却有时还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在家还是会发父母的脾气,嫌弃他们老土跟不上潮流,总是啰啰嗦嗦管一些根本不用管的事。但是当到了离开家独自一个人在外的时候,便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家里的一切、家里的父母。心里总是别有一番滋味。暗暗的悔恨,为什么在家的时候不帮父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有时还甚至生他们的气、和他们顶嘴、惹他们生气。而且平时也只是在向他们要钱的时候会语气好一点。但每次要离开家准备回学校的时候,他们都会主动问够不够钱花,要求一定要买多一点肉类吃,只要吃得下无论多少都要买。每次想到这里心头便不禁颤抖,渐渐地懂事了一些,回家的时候有时也会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而他们却不曾要我做。从来只有他们担心我怕我生病,但当他们的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却不曾轻轻地问候一声。但现在我懂得牵挂,我要关心自己的父母,我不能连自己最亲爱的人也不懂得珍惜。
  曾几何时,父母有哪一刻不牵挂我们呢?每次父母送我出门的时候。总是叮嘱我一到学校就要打电话回家。我想他们一定在我未打电话之前一直守在电话旁边,要不然怎么会刚接通电话,电话那边便接起来说:“安全到学校了吗?”而且每次打电话回家都是那几句,要我吃多点穿多点,有事打电话回家的话。每次我的话都很少,只是回答他们“嗯”就行了,都是他们在说,他们的牵挂每次都化成了很平凡朴素的语言。只要我放假回家,他们便会煮很多我爱吃的菜,有时还把一些别人送的东西不可以留太久的也要留到我回家再煮,说要让我尝一下,每一次我吃在嘴里心里就暖洋洋的,尽管有些东西其实我并不觉得好吃。他们对我的牵挂便化在了这平淡的饭菜中。只要有他们的牵挂,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不会感到孤独寂寞。
  牵挂,使人的心紧紧的依靠连在一起,再远的距离也不过只是咫尺而已。学会牵挂,世界将会变得更加温暖、美好。祖国的河山也一样,虽然与台湾隔了一条海峡,但祖国却不曾将它忘却,千百年来日日夜夜将它牵挂,藏在心里就像婴儿般牵动着父母的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