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6年高考作文审题特训

2016年高考作文审题特训

2016-04-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导语:语文作文是高考中的一个重要关键,很多同学多会发生作文离题的情况,所以作文审题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下面来一些特训吧。
  高考作文审题特训:新材料作文、命题作文、话题作文…
  一:新材料作文
  新材料作文,和以往的材料作文有所区别,提供的材料将更为广阔,便于考生多角度立意,也留给他们更大的发挥空间。
  1、阅读下面一段话,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爱好虚名的人认定“别人的行为便是他自己的幸福”,爱好享乐的人认定“他自己的感觉便是幸福”,但拥有智慧的人则认定“为自己的行为才是他的幸福”。
  ——玛克斯·奥勒留《沉思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引导〗写作文的关键在于审题立意,而审题立意的关键在于对玛克斯·奥勒留的睿智之语的准确而深刻的把握。材料所呈现的是三种人不同的幸福观:爱好虚名者,自己不愿付出努力,却常常窃取和占有别人的成就,并把这样做视为一种幸福;爱好享乐者,以自我为中心,不管他人感受,“自己的感觉便是幸福”。这里,一个“但”字峰回路转,标举言说者的观点:只有为自己的行动才是幸福。拥有这样观点的人才是拥有智慧的人。
  联系我们的生活,各色人等比比皆是。作文旨在引导树立健康正确的幸福观,切中当今中学生的思想实际,可以让中学生在写作训练中经历一次幸福观的教育:远离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淡漠,抛弃“自我就是一切”的私欲,用行动写就最美的语言。完成对幸福的青春注解。那么,倾情的付出,真切的关爱,踏实的行动等,就是真正的幸福,就应该是本文写作的主旋律;而自私的占有、不假思索的享受等,自然就是远离的主体和批驳的对象。所以,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最值得一用的表达技巧应该是对比,在对比中呈现各自鲜明的特点,在对比中传达自己鲜明的价值取向。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人生在世,往往会经历种种的痛。有人说,痛了,就直接说出来,这是本能。又有人说,痛而不言,体现了人性的坚强。还有人说,痛而善言,这是一种人生智慧。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选文体;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引导〗这是一道观点型的材料作文题。该题其实就是要求围绕“如何面对痛”这个核心问题,发表不同的看法。这类题型在审题时要注意仔细分析,对比解读,综合辩证原则。
  人生在世,难免经历种种的痛。痛是普遍性的现实。现实生活中,痛客观存在,不可避免,所以,如何面对种种的痛才是思考的重点,由此也引出了如何面对痛的三种言论。看到痛的客观存在,更要思考痛的不同层次。“种种的痛”,包括个人学习、生活、工作产生的痛,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也包括国家、民族、历史和现实中的痛。对痛的不同理解,反映了考生思维的深浅、视野的大小。
  “有人说,痛了,就直接说出来”是本能。在承认痛的客观性后,面对痛的一种途径,是直接说出来。这是面对痛的普遍做法,是条件反射式的本能。这样的本能反应往往是释放痛感、宣泄情绪的一种有效方法,正如伤心的人哭过了会平静,郁闷的人在倾诉之后会平和。因此,“痛了,就直接说出来”有其可取之处。
  “痛而不言”体现人性的坚强。“痛而不言”和“痛了,就直接说出来”形成对比,“痛而不言”是自己一人承担、解决,这体现了人性的坚强。痛有外在施加,也有内在产生,但面对痛的是自己,解决痛还得依靠自己。不唉声叹气,不怨天尤人,不愤愤不平,不自暴自弃,而应坚强地面对。但,一味地痛而不言,会让人对痛感麻木、灵魂僵化,以致最终屈服于现实压迫,逆来顺受。辩证地看待“痛而不言”,体现思考的深度与广度。
  “痛而善言”是一种人生智慧。这句话既和前两者形成对比,又对前两者进行补充,不仅要说出来,而且还要善于去说,这是一种人生的智慧。对此,重点在什么是“善言”,它怎么凸显智慧……留下广阔的思考空间,言既可以理解为言语。也可理解为文字,更可理解为行为,因为肢体语言也是言的一种。一连串的肢体语言整合在一起,就是行动了。因此,面对痛为何要善言,善言如何体现,应是考生思考的重点。
  通过分析和对比解读后,对题目形成了这样的认识:人生在世,痛是客观存在的,无需逃避,而应面对。面对痛有不同的做法,一是直接说出来,释放痛感,宣泄情绪;二是痛而不言,坚强面对,但对于痛也不能麻木,甚至逆来顺受;三是痛而善言,恰当地用言语、文字、行动表达痛感,既不麻木于痛,也不鲁莽冲动,而是善言。同时,考生要想写出一篇立意深远、思想深刻的文章,还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仅仅罗列人生中的种种痛,而应写出对痛的思考,以及面对痛的做法;二是不能仅仅局限于个人之痛,而应延伸至对社会阵痛,国家、民族、历史与现实之痛的认识与思考。
  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辆不知从何处开来的公交车里,坐着一位妈妈,怀里抱着一个小女孩。橘黄的灯光,空荡荡的车厢,不知开往何处的公交车。一个画外音说:“每个人的一生好像一部电影,他是他那部电影的主角。他以为自己也会是别人电影里的主角,其实不过是一个配角——也许只有一个镜头,更可能自己的片段还被剪掉了。”“比如这对母女,”画外音接着说,“这女孩肯定是妈妈一辈子的主角,可是几十年后,在女孩的电影里面,妈妈的角色还有多重要呢?”
  阅读这则材料,可以产生不同的联想或感悟。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作文,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引导〗作文材料提供的思考是辩证而多维的。材料展示的镜头和画外音,犹如黑白电影一样,舒缓柔和,但却直击人心灵的柔软角落:不知从何处开来,又将开往何处的公交车,喻指的其实是熙熙攘攘的纷纭世界;橘黄的灯光下,空荡荡的车厢,恰如空落落的心灵的荒原。画外音揭示出这幕人生戏剧的核心:没有永远的主角,没有永远的配角,主角与配角之间,总在无声无息的爱的传递中悄然发生转换。
  联系我们的现实生活,因为觉得自己的角色、位置不如意的郁郁不乐者,因为自己春风得意、顺风顺水的志得意满者,在名利高峰和深谷走马灯转换的心理失衡者。喜剧刚上场,悲剧又赶趟,比比皆是。
  在这样的情感激荡之后,在这样的理性思考之后,联想和想象的翅膀就会扇动起来,与之相关的故事、情感,与此相关的思考,自然会奔赴笔底,写一篇阐释主角与配角的辩证关系的文章,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吗?
  4.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作家梁晓声目前在谈到中国现状时,说:“现在有三个中国。一个是数字中国,也就是官方说法中的中国:高速、高铁、高楼、GDP、国家实力、外汇储备和富豪榜;一个是网络中国:很多人都不快乐、郁闷、愤怒、骂娘、嚷着‘撕毁一切’;还有一个是身边的中国:也就是每个人每天过的日子,相比从前,确实是好些了。只有三个中国叠加在一起,才是真实的中国。”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引导〗在世界政治与经济都经历快速“全球化”的时代,一个迅速发展与崛起的中国,势必特别吸引世界惊奇的目光,而国人在经历了30余年的改革开放后,经济状况和社会生活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扬眉吐气的感觉和富足快乐的美好,让每一个中国人都重新找到了一种昂首挺胸的感觉。应该如何看待国家的以往发展和成就,该以怎样的眼光和心态展望国家今后的发展?
  题目呈现的梁晓声关于三个中国的观点,可以给我们带来清醒的认识:第一个中国的主要特点是“高”“富”和“实力”,从官方视角展现出飞速发展所取得的辉煌;第二个中国的主要特点是“很多人不快乐”,从百姓视角发现了存在诸多具体的社会问题;第三个中国的特点是“相比从前,确实是好些了”,从冷静客观的旁观者角度,通过比较得出一个较为可信的结论。三者相互“叠加”,便构成了一个全面完整的中国形象。
  材料的核心是不能片面地看待日前的中国,不能一味地赞颂(护短),不能一味地批评,也不能一味地只跟从前比,而应当把数字中国、网络中国和身边的中国联系起来,全面看待与评价,这也是审题时要清楚看到的审题方向。如果展开写全面看待社会和生活也算合题,但若单写一个中国,则属偏题。
  二:话题作文
  “话题”作文其实只是提供了一个话题,即规定了表达的中心内容,而不限制取材范围和表达方式的作文形式。以话题为内容的开放式命题与以往的命题作文相比较,它的好处是给考生写作的空间更大。发挥的余地大。
  1、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法兰柯以斯·戴拉罗希弗卡尔说:“每个人都抱怨自己的记性不佳,但没有人抱怨自己的判断力不佳。”
  乐思哲以为:“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越客观越好,有时你要相信你的判断。”
  请以“判断力”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思路引导〗本则作文材料,以两个名句呈现,第一句以一个“但”字作转折,强调人应该“抱怨自己的判断力不佳”;第二句则在先否定一种情形之后,强调人们要相信自己的判断。两个句子共同的指向是每个人都要有判断力,都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力。
  作文即以“判断力”为话题,其指向性已在材料里表明:对自己的判断力,我们应该有自信。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既可以判断力的有与没有、佳与不佳为线索叙述故事,写成意蕴深长的记叙类文体;也可以什么是良好的判断力、怎么具备良好的判断力为论题,写成立论合理、论证有力的议论文。
  此文审题、立意、构思与写作,不仅对理解能力、写作能力是一次严格的考查,对人格的培养和良好的判断力的养成,也是一次上佳的机会。
  2、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19世纪美国浪漫主义诗人惠特曼在《自我之歌》中说:“我,惠特曼,一个美国人,一个粗鲁汉,一个世界。”
  请以“我是一个世界”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自选角度,自拟题目。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引导〗材料是美国浪漫主义诗人惠特曼的《自我之歌》,在简单与直率之间,展现诗人极具时代特点的浪漫主义色彩:“我,惠特曼”是自我的率直介绍,没有出奇之处;“一个美国人,一个粗鲁汉”是诗歌的第一次提升,将自己与自己的祖国相联系,将自己的性格做了耿介的概括。最值得玩味的是最后一次大胆而完美的跳跃——“一个世界”,在豪壮和浪漫之间绽放哲思的花朵: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你完全可以引以为豪,引以为傲。
  作文命制以此为发端,将“我是一个世界”作为写作话题,就是让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真诚面对自我,走向自我,认识自我,进而提升自我。让单调的人生变得绚丽,让灰暗的人生绽放明媚,让不够自信的自我拥有强大……结构上,可以将自我的天地与他人的世界比较映衬,可以将自我的现实与想象和规划比较而行……情感方面,“我的世界”可以简约,但一定不能简单;“我的世界”可以卑微,但一定不能卑下,喜悦、豪壮应该是本文的主旋律,反思展望,可以贯穿全文。体裁上,叙述则以真情打底,抒情则以叙述为基,议论当以条理和缜密为骨……有真情,有思考,就能写出好文章。
  3.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英国作家约翰·罗斯金的一首诗《痕迹》是这样写的:“把每一个黎明看作你生命的开始,把每一个黄昏看做你生命的小结,让每一个这样短短的生命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脚印,和你心灵得到充实的痕迹。”痕迹是一种经历,是一种见证。
  请以“痕迹”为话题,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选材,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明确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引导〗这是一个极富韵致的作文试题,可以让写作者在审题立意中怡情立志,并得到心灵的收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