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情感之分量十足,冲击力强

情感之分量十足,冲击力强

2016-04-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文为心声,文章是自己真情的表达。正因如此,高考作文基础等级评分标准中提出了“感情真挚”的要求。所谓感情真挚,就是要求在作文中能够自然地表达真情实感,使情感的流露能够给人以真实感、真诚感,而不是附加感和装饰感。这项要求是高考作文内容方面的一个总纲,无论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还是其他体裁的文章(尤其是记叙类和抒情类文章),都必须遵循这个总纲,抒真挚情感,写健康文章。从高考阅卷实践来看,感情虚假、矫揉造作、格调不高的作文,总是会被打入“另册”,以较低的等次来判处的。
  阅读近年高考高分作文,你会欣喜地发现,不少考生为我们提供了“感情真挚”的成功范例,其中的一些技法不仅颇能奏效,而且简便易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技法一:符合客观,情感真实
  文章的材料要真实,虽然写作允许虚构,但不能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胡编乱造,换言之,文章的材料不能失真,不能矫揉造作,要合乎情理,合乎事物的发展规律。请看高考高分作文《与你为邻》中的片段:
  从我们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再到出外求学,成长的每一步都倾注了父母的辛劳和关爱。
  每当我头痛脑热的时候,父母都会放下所有的活,送我上医院,整日整夜地陪伴着我,问寒问暖送汤送水,我为之感动。
  每当我生日的时候,父母会一改他们节俭得近乎吝啬的生活态度,大方得几近奢侈地为我操办生日宴,买来漂亮美味的大蛋糕,点上浪漫的生日蜡烛,像朋友一样祝福我,我为之流泪。
  每学期开学的时候,母亲总会为我在集市上买一套新衣服,亲手给我穿上,提提领,拉拉袖,前端详,后审视;父亲总会掏出一叠钱交给我,并加上一句:够用吗?我往往会眼噙热泪,紧紧地捏着带有父亲体温的钱,点点头别过父母,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感谢他们。
  这几段文字所写的材料,都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几乎每个人都亲身经历过,感受过,其真实性谁也不会怀疑,又加之该考生在“剪辑”这些材料时,注入了浓浓的情感因素,故此具有了感人的力量。这正是以真实的情感来打动人心。
  技法二:融入个体,情感浓郁
  文章要表达出个人的情感体验,至少必须感动自己,通过自我的感动,抒发浓郁的情感。请看高考高分作文《与你为邻》中的片段:
  能够走近各种高贵的灵魂,与他们坦言,能够跨越千百年的历史,倾听历史的声音,不醉又如何?“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在书与我的世界里,我常常忘记自己是什么。有时我是唐时的一棵柳,婀娜在古石桥畔;有时我是宋时的一尾鱼,游弋在江南水乡的清波;有时我是元时一名浪迹天涯的艺人,说唱着小镇的故事;甚至有时我是明时的一缕穿过长长弄堂的风,轻掠过屋檐下鱼燕的翅端;或者是清时的无名小女子,每日清洗衣物于河畔……有无边的遐思作伴,有醉人的书香作伴,我常常忘记自己究竟是什么。
  与书为邻,书香伴我,洒下一路梦幻,风光无限。
  该考生选择“书”作为写作对象,写出了与“书”为邻、与书香为伴的切身体验和独特感受,表达了由此带来的自豪与满足,情感是浓郁的,而且抒写得酣畅淋漓,这与作者将自己融入其中是分不开的。
  技法三:注重蓄势,情感持久
  文章表达的情感不是平铺直叙的,而是借助具体的材料、人物的描写、情感的递进达到情感的高潮,通过细致的描写体现最持久的情感。请看高考高分作文《生活只是一张脸谱》中的片段:
  曾经,有一名撑杆跳选手,尽管他不断地尝试冲击新的高度,但每一次都惨遭失败。有一天,他又一次失败了,不禁摇头叹息,对教练说:“我实在跳不过去。”教练平静地问:“你心里是怎么想的?”他如实回答:“我只要一踏上起跳线,看到那根高悬的标杆时,心里就害怕。”突然,教练一声断喝:“你现在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睛,先让你的心从横杆上‘跳’过去!”教练的话让他如梦初醒。他遵从教练的吩咐,重新试跳了一次。这一次,果然顺利地一跃而过。而他,也超越了自我!这个人就是举世闻名的奥运会撑杆跳冠军、享有“撑杆跳沙皇”美誉的布勃卡。他曾35次刷新了撑杆跳的世界纪录,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打破他的记录。
  正因为突破了心理障碍,撕破了生活的脸谱,布勃卡才一次又一次地超越了自己。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超越自我,赢得成功的最好办法,莫过于让自己的心先过去,保持勇敢、乐观的心态啊!
  这两段文字,前一段叙写材料,实则是在为情感的迸发蓄势,后一段文字则在蓄势的基础上升华出激昂的情感,给人以震撼与启迪。该考生的做法可谓机智。
  高考作文中,表达情感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多,只要能取得理想的效果,“黑猫白猫”是不必计较的,这里想提醒一点:抒写感情要尽量少作直接的表露,要善于选择富有包孕力的一瞬,以“不写之写”去让读者体味弦外之音、韵外之致,让读者用自己的想象去填补“艺术空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