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通话_3000字
宁可,成为迟来的通话!也不要,成为最后的通话!让一切成为邂逅。
——题记
现在是松鹤市晚上九点二十分,外面灯火通明车流也非常畅通,但是正在家中看着当地新闻重播的李三子心中却不畅通。李三子,姓名李广成,在拜把子兄弟中排行老三。天生胆小怕事的他自从看到重播的新闻,一直嘀咕这什么,连经常晚上跟家中母亲通话的事情都抛之脑后。就在这时后,李广成母亲看着一直没有给自己通话的儿子没有打来电话。心中有些不安,就第一次主动给儿子打来电话:“广成,你做什么呢?”电话那头响起那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娘……没事,我在跟哥们吃饭。不方便跟你打电话。”李三子紧张兮兮,“最近我爸的病怎么样了?对了,我今天又往家里打了一万块。行了,我哥们叫我过去了。”李六子放下手机,满头大汗。但是,细心的母亲却听出了问题,自己的儿子经常不会忘记每天打电话的,知道我们睡觉早,通讯有的时候还提前打过来,就是忙的无厘头也会让他女朋友打过来。难道,跟女朋友分手啦?再者说,我就是个小职员,平时给家里钱都是二千元达顶。这次一下子就一万,他怎么弄到这那么多钱?李母想的没有错,李三子已经没有女朋友了,准确的说,压根就没有,那个所谓的女朋友是他们之前的“慰安妇”。他们就是李三子俩个拜把子的哥哥,那个女朋友现如今成为他的嫂子了。对于这一万块钱的来历,要从早上案件说起……
松鹤的早上阳光明媚,一位身着运动服的男子在海边晨练,过了半小时用晨跑的方式行进到市刑侦支队的办公大楼。像往常一样在单位附近买了五人份的早点,这对他早已是家常便饭了。“路队,早呀,有我的份吗?”一位刚刚毕业分配来的女研究生,“路队,是不是又没带我份?”她像个小孩子一样对着这位姓路的警官卖起了萌。我猜对了,这位每天不管多棘手的案子都要坚持晨跑买早点的男子就是这个故事的男主——市刑侦支队的路长耀队长:“你这鬼精灵,你怎么对得起你那学历?还跟我卖起了萌。”女研究生夺过所有的早点一看,高兴的说:“谢谢路队,正好岩姐走了。”她习惯的拿出自认为属于自己那份早点后将其他早点丢给路长耀转身离去,路长耀接过早点无奈地摇摇头也跟着她去了办公室。发现岩姐真的不在办公室,就先走出办公室闲逛去了。这个时候,一首属于警察的经典歌曲《少年壮志不言愁》响起回荡在走廊,原来是路队的手机铃声。“路队,我是穆岩,我现在在乡下,你快过来。”岩姐打过来的,“可能是有案子发生了。”
穆岩为何要说是可能呀?那就还是由于一次通话。穆岩是个单亲母亲,孩子一直是由县城的在父母身边长大。所以,每天孩子都要给穆岩通话一次。但是,今天是周末,也是六月高中考考前的冲刺时期,穆岩则认为今天应该早上跟她通话。但是,穆岩在办公室熬个通宵到了第二天早上上班时间都没有接到孩子的电话。穆岩就回去看看孩子到底怎么样了,穆岩在去往回家的道上,孩子电话过来了。穆岩接过电话,“血,都是血……人都死……”电话很快就挂了。就这样,穆岩马上给路长耀打电话让他先过来。
原来,穆岩的孩子想在高考前放松一下,昨晚就跟朋友在乡下农家院玩了一天,就把跟妈妈通话的事情抛之脑后。第二天一大早,农家院的邻居是个私人养鸡场发生灭门惨案,一家四口人加上养鸡场的全部的鸡和一只护院的土狗全部被匕首割喉并且腹部负伤致死,由于是高中考考前冲刺时期,养鸡场老板的二个分别面临高考和中考的儿子都在家中备考。养鸡场老板叫做倪泉,一大早就端着鸡饲料打算给鸡吃早饭,这时候李广成跟两个拜把子哥哥正好到他家门口,看到是个养鸡场,本以为抢完钱就走,李广成就上前叫门,倪泉也没有多想就去开门,李广成的二哥突然拿出匕首让倪老板将家里的钱全部拿出来。李广成突然想到这下被人发现自己是谁了,就惊慌下拿出自己的匕首去直接捅向倪泉的腹部后,李广成的二哥也顺势割喉。倪泉的老伴应声出来,发现老伴已经倒在血泊之中,马上回屋打算报警,电话马上拨通,又被大哥杀害,正在里屋学习的两个孩子也逃不掉李广成兄弟三人恶魔般的行动中。李广成兄弟三人从倪泉家中仅仅找到将近三万元钱和一些带有密码的银行卡。我就不明白这三个兄弟就为了这么点现金毁灭一个家庭。
于此同时,路长耀跟穆岩也赶到县城。询问穆岩的父母,了解到孩子昨晚在农家院跟同学玩去了,但是再次拨打电话竟然是李广成的大哥接的。原来,当李广成兄弟三人走出养鸡场后,发现有人路过养鸡场,就产生绑架的念头。就这样,李广成从大哥和二哥手里拿出来将近一半的现金,二哥则拿着银联卡跑了。而大哥吴昊平就将穆岩的孩子绑在面包车后将其拉倒村中的空闲多年的烂尾楼中。正在这时候,穆岩给儿子打来电话,吴昊平接起来:他现在在我手上,他看到不该看到的东西,马上拿十万元买命。其实穆岩的儿子看到养鸡场死了人,但是没有看到凶手是谁,这下好吴昊平把自己的长相让他的看的清清楚楚。半个小时后,县城的警方赶到了案发现场。但是由于是个惨烈的灭门事件,县里的警局能力也有限,只能做个简单的取样工作。路长耀也只能跟市局取得联系,让他们请来国家级刑侦专家过来帮忙。据了解,养鸡场附近的农家院只能肯定的是有三名嫌犯作案。
下午市局局长带着刑侦专家,局长谦逊的问专家:“左老师,你看出有什么破绽嘛?”专家将养鸡场的血迹看了一遍在结合市局刑侦支队对血迹的化验,只给警方一份谁先死亡、如何死亡、死者生前的可能存在的行为举止。又将血液上的脚印排查出李广成和吴昊平以及二哥张永琛的行为特征分析的井井有条。经分析,三名嫌犯有一个是截肢的残疾人、均为170厘米、可能有个喜欢穿高跟鞋的男性,由于他的鞋印的步伐十分模糊,可以判断不像是男人特意模仿女人行走的姿态。另外,从死者的伤口上看均为匕首割喉,从伤口上看应该是有这专业训练的人士才能有的行为。现在除了受害人的指纹和生理残留物外,只发现一名嫌犯的指纹。综上所述,三名嫌犯是有组织的反侦察能力很强的杀手。但是真实情况是除了老二张永琛由于在部队中负伤残疾无奈退伍后被吴昊平利用杀了人,也不会发生今天的事情。警方从留下的指纹在指纹苦中果真发现具有前科的李广成,资料显示李广成曾是吴昊平的狱友。两人又是前后出狱的,在排档认识刚刚复员的张永琛。当天,吴昊平跟排档的服务员想有不正当的关系,张永琛则借着酒劲上跟吴昊平放生争执后不慎将旁边的服务员推到在地后猝死,这一下张永琛的酒是彻底醒了。当警察赶到后,判定死者为自然死亡,只判三人扰乱社会治安。就这样,张永琛为了不把事情闹大,只得乖乖听命吴昊平。但李广成只不过是小偷小摸,一直想把他的两个哥哥事情告发,这次有机会了,就特意留下了指纹。李广成在现场只负责找钱,张永琛负责将人杀害,而吴昊平就在死者伤口以及腹部留下新的伤口,李广成出狱后利用身材原因成为模仿女人的街头艺人,就这样他穿上高跟鞋扰乱警方。
从养鸡场出来,吴昊平绑架了穆岩的儿子,将银联卡和三万元都给了兄弟,打算自己干票大的。就这样,三人就“分道扬镳”了。吴昊平就带着人质找到自认为很安全的空闲的烂尾楼中,张永琛拿着分来的钱和银联卡打算逃往天津,而李广成则是回到家中坐等警察来找。就这样,故事就发展到开头的那一幕,李广成听到新闻中自己做的事情。当跟母亲通话之后,突然想到难道大哥绑架孩子的事情,警方还没有知道?在担心大哥之余,有想到自己曾经爱过的女人成为自己的大嫂,不时有痛哭起来。
书归正传,张永琛跟两人分开后直接到了市里连夜坐火车跑到天津,找到了曾经的战友“叙旧”。而吴昊平则再次联系上了穆岩,让其将赎金十万元放在村中的健身广场。这样,警方也不会轻易在健身的村民中将其抓获。穆岩也只能先听从吴昊平的要求将一箱装有十万元的垃圾袋丢在健身广场附近的小吃摊位旁。没过多久,有个女人到小吃摊买东西挡住放在旁边的垃圾袋,那个女人一走垃圾袋也没有了。警方只得暗中跟踪女人找到了穆岩的儿子,但是没有发现吴昊平。正像前面所说,这个女人正是兄弟三人的“慰安妇”,如今的大嫂。无巧不成书,就在这时候,吴昊平过来询问赎金的情况,被警方抓获。与此同时,李广成由于心中一直在作祟拨打110自首了。但是,张永琛是连夜搭乘客车到的天津,谁也不知道他在哪里,公安厅只得先发A级通缉令,在省内设卡拦截。最后,是被张永琛的战友举报抓获。而抓获他只因战友由于迟到的通话,因为张永琛正准备挟持他的战友亲人来要挟自己多年战友情。
时间很快就到了一年一度的让芊芊学子精尽脑汁而去奋斗的高考如期来临,刚刚出院的穆岩的孩子也不得已走进考场跟着曾经陪伴他一起为高考而奋斗的同学再次努力向着理想中的大学校园前进。但是他的脑海还是不时地飘过那个本应该跟着他一起考试的倪泉的儿子。
这个案件让我们不由得想说,不要去自我毁灭战友兄弟朋友之间最纯粹的友情,更要经常跟亲人沟通来巩固可能会崩塌的亲情之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