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题
近年,神州大地刮起了一股背诵中国古文的春风。电视台有朗诵专场,出版社出版了不少中国古诗文的集子,新编的中学语文教材增加了很多规定背诵的古诗古文,高考试卷中有默写名言警句的试题。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响应,掀起背诵古诗文的热潮。
可是,也有一些人认为,古诗文是古人写的,思想陈旧,文字古奥,同四化建设不沾边,同创造性思维不搭界,完全没有必要去啃这些老古董。你的想法如何?请以此为话题,自拟题目,自选文体,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
学生习作
我和古诗文同行
“可怜鹧鸪飞,飞向树南枝。南枝日照暖,北枝霜露滋。”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常被逼着背唐人的名诗名句;一背不出来,父母便不客气的一拍桌子:“你心放到哪儿去了?背!”我被父母那凶神恶煞的脸给吓呆了,但泪只能往心里流——“不准哭!背!”母亲的竹板“啪”的一声摔在桌子上。可以想象,我当时是多么恨李白、杜甫,甚至还“恨”屋及乌,“为什么?焚书坑儒为什么不发生在现在?”于是,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本能的对古诗文表示反感——“我永远也不要再看见你们!”
上初中了,与我打交道的只有那么几个朋友——土气的语老头,洋气的英小姐,神秘的理先生。或许是由于语文功底厚的缘故吧,我的文言文阅读水平在班上,不,在全校一直都是数一数二的。这回,我可爱屋及乌了,对文言文也特别感兴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记得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带着微笑面对着使我无数次难堪的“老仇人”。不,对不起,应该是“老朋友”。有了初一,就有十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带者一泻千里的狂潮,我一股脑儿地扎进了古诗词,像书虫那样咬文嚼字。望着儿时留下的痕迹,我的心猛地一酸,眼泪如同滂沱大雨般刷刷而下。《唐诗三百首》早已成了老鼠的肚中食,《民间诗词》也被蛀虫咬得千疮百孔……面对这“惨不忍睹”的情景,我无奈地摇摇头,喃喃地自言自语:“我爱你们,真的,百分之百地爱你们……”——平生第一次,我对诗文说出了藏在心底很久的话。
岁月无情,我带着对童年的无限留恋步入了高中。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我当然无暇顾及那些“老相识”了;不过“有缘千里来相会”,想不到我不仅有机会去接受“旧雨”的滋润,还有机会去接受“新知”的陶冶。“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我大声地吟诵着,沉醉于古人的精华词句中,“敝帏不弃,为埋马也;敝盖不弃,为埋狗也。”我又沉溺于先圣先贤们的治家之道中了……
“装作漠不关心,不愿想起你……告诉我星空在哪头,那里是否有尽头……让你知道我爱你。”我默默唱着《星语心愿》,祝福着你——古诗文!你听到了吗?我的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