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善始须善终豹尾显神功_2000字

善始须善终豹尾显神功_2000字

2016-04-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小引
  托尔斯泰说得好:“好的那种结尾就是当读者把作品读完之后,把它的第一面翻开再读第二、第三遍……”编筐编篓,全在收口;描龙画凤,重在点睛。好的结尾文字不应是杯白开水,而应是杯橄榄茶,饮之会余香满口﹑回味无穷。
  然而,收尾文字易犯的毛病常有:
  1、画蛇添足,拖泥带水(相信读者头脑,留下联想余地,千万别把话说尽)
  2、无病呻吟,穿靴戴冒(公式化的语句,空洞的套话,为了“点睛”却搞些蜻蜓点水式的说教)
  3、平淡冗长,缺乏新意(不是主体的自然延伸,充其量只是简单的重复已经在前文叙述过的东西,或罗嗦些尽人皆知的道理)
  文章“结句当如撞钟,清音有余”,也就是说,文章结尾要有丰厚的内容,经得起咀嚼,能启发读者想象和思考,达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境地。
  古人作文重视结尾,把好的结尾比喻为“豹尾”。即要求结尾简明有力,且留有余味,言犹尽而意无穷。成功的作文,结尾总能给读者“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效果。
  方法点拨
  下面,结合实例介绍一些实用的考场作文结尾方法:
  一、呼应式。呼应式有两层含义。一是呼应标题。文章标题往往与话题、主题有直接的联系,照应标题不但显得首尾圆合,而且能显示考生的话题意识,强化文章主题。二是呼应开头。呼应开头显得文章结构完整,关合严密,好的结尾,可给读者留下整体性的美感。
  例1:开头:月亮姑娘轻揭面纱把银白的清辉洒满大地;微风轻轻拂,阵阵清凉抚摸着大地。然而吹进我心中却是丝丝冰冷:“灵灵,真的吗?医疗事故?”“是的。”灵灵是我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她轻锁愁眉:“但真的是意外,我是医生,不会……”,她摸着脸颊上的疤痕,泪光闪闪。“我相信你。”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这个官司,让我来吧!”
  结尾:月亮姑娘洒下清辉,映照着我们相知相契的笑脸,映照着……我们相知相契的心灵!(2003年高考河北一考生《我相信你》)
  开头、结尾的景物描写,不但景致风雅,空灵洁净,而且映衬人物美好的内心世界,使文章显得首尾圆合,神龙一体。
  二、点睛式。点睛式就是在文章结尾处“点睛”,使文章精神顿生,通体亮丽,追求对读者心灵的强烈震撼力。
  例2:我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故乡》)
  这段文字堪称点睛之笔,语言简明却蕴涵着深邃的哲思。它既表明了作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又表明了作者对救国救民道路的积极探索精神。同时,呼唤和激励人们积极投身于救国救民之路,脚踏实地﹑前仆后继,“走的人多了”,就会踏出一条光明的大道,推翻黑暗的旧社会、建立富强的新中国的美好希望就会实现。
  三、谈心式。考生把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和对生活的领悟,用真切朴实的语言,促膝谈心的方式娓娓道来,很容易引起阅卷老师的情感共鸣。
  例3:人们所以对我有许多偏见,是因为他们都带着喜欢林妹妹而讨厌我的心情来看我,看我的一言一行,看我的一词一句……其实就连林妹妹也能用公正的目光看我,后悔以前误会了我,为什么其他人却不能呢?但愿世人不要以感情的亲疏远近看人,这样小女子沉冤就可以得到昭雪了!(2003年高考湖北考生《宝钗鸣冤》)
  考生借宝钗之口,心平气和地讲述人们对自己的评价中存在的偏见,向读者告白自己最大的心愿:希望世人不要以感情的亲疏远近来看人。语言亲近得体,符合宝钗的性格特征。这种结尾给文章营造一种平和的氛围,拉近了读者与作者之间的距离,使其欣然接受了作者的观点。
  四、情景式。用精彩的语言描绘出既有诗情画意又有丰富思想情感的艺术画面,达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字字句句皆有情的艺术境界。
  请看例文片段:
  例4:微风轻吟,抚慰这崖壁上的紫色灵魂;山川泼墨,记下这崖壁上的真情承诺。山谷里静静的孕育着真善美的种子,花开花落,谷底洋溢着真善美的芳香。鸟儿为之歌唱,婉转的歌声越过重山,掠过原野,把“真”的音符,“美”的旋律,“善”的乐章送进人的心房。(《微风过处》)
  这微风如渺茫的歌声,丝丝缕缕,有哀情,有怜意,有抚慰,有颂赞……“微风轻吟,抚慰这崖壁上的紫色灵魂;山川泼墨,记下这崖壁上的真情承诺”,用形象生动、富有情味的语言,营造出一种回肠荡气的艺术氛围。
  五、感悟式。感悟式结尾,往往在全文叙述、描写的基础上,体会人生百味,解读生活密码,参悟深邃哲理,升华文章主题。
  请看例文片段:
  例5:父亲说:“你看,水是冷的,然而铁却是热的。当把热热的铁块丢入水中之后,水和铁就开始了较量。他们都有自己的目的,水想使铁冷却,同时,铁也想使水沸腾。现实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生活好比冷水,你就是热铁,如果你不想使自己被水冷却,就得让水沸腾。”我听后感动不已。是啊,如果你不想被平庸无色的生活冷却了你的斗志,你就用生命的激情与辛勤的汗水把这盆冷水煮沸。(《沸腾生命》)
  “用生命的激情与辛勤的汗水把这盆冷水煮沸”是作者对父亲朴素语言的感悟和提炼。读者也从这个结尾中得到了理性的沉淀和永恒的启悟:沸腾生命。
  六、启迪式。运用含蓄而又意蕴深厚的语言结尾,让读者浮想联翩,揣摩思索其内涵,从而受到启迪,故有余味悠长之感。
  请看例文片断:
  例6:柔情也许是一把双刃剑,正负的功能淬与一身,但也许它更可以算是一把刻刀,在尊重真理的前提下刻出生命的特质:让生命美丽而不轻佻,繁华而不浮躁。(2003年高考四川考生《能思考的苇草》)
  有人说柔情似水,能滋养生命;也有人说,柔情是雾,能迷惑理性。而考生却说柔情更象一把刻刀,只有在尊重理性的前提下才能让生命美丽而不轻佻,繁华而不浮躁。结尾之中隐含着考生对“感情亲疏对事物的认知”这一话题的深邃的思考。
  七、召唤式。在充分议论分析的基础上,对读者发出深情的召唤,热切的期待。
  请看例文片断:
  例7:让我们时刻记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在每次选择中都能积极地选择善良,择善而从。择善是火,点燃生命之灯;择善是灯,照亮生命之路;择善是路,引你走向黎明。(2002年高考满分作文《选择善良》)
  这则结尾是一种共勉式的召唤,它提醒读者“为善”从“小”做起,“为善”要落实在日常生活的每次选择之中。
  八、象征式。象征式结尾,是用象征性的物象,艺术地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
  请看例文片断:
  例8:就在哪个有风的傍晚,可怜的小女孩听完风铃为她演唱的最后一曲哀歌,便永远地闭上眼睛……也就在死神将她带走的那一晚上,那一串风铃带着满脸的泪痕和遗憾告别了我,永远地挂在了别人的院落里。(《落泪的风铃》)
  落泪的风铃象征了作者心底复杂的情感和深刻的思想,浓缩了无限的哀思。
  总之,好的结尾能使文章主旨更鲜明,结构更严谨,内容更深刻,语言更精美,文章更具魅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