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写作基础:无米亦可巧作炊_2000字

写作基础:无米亦可巧作炊_2000字

2016-04-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小引
  进入考场,拿到作文题,如能文思泉涌,当然求之不得,但很多情况下往往会是茫无头绪,无从下笔。此时千万不可乱了方寸,须知“天无绝人之路”。只要静下神来,进行一番理性思索,无米也可巧作炊。细想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成语应该是经不起推敲的,面对“无米”的尴尬,既然你是“巧妇”而非“笨妇”,那怎么能一筹莫展干瞪眼呢?既然为“巧妇”,就得出“巧招”,无米也可巧作炊。
  方法点拨
  那么没有材料可写到底该怎么办?“无米”怎么才能煮出香喷喷的大米饭?下面提供的几条思路,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写作的新天地。
  一、从时间的维度上去寻
  沿着时间的维度,回溯历史,往往能找到很恰当的材料,因为昨天的故事实在太多。下面《宽容造就成功》一文的片段,就是用这个办法解决材料问题的。
  回首中国五千年的悠悠历史,从西汉初年的汉高祖、汉文帝、汉景帝到汉武帝,哪一个不是以宽容之心招纳贤才,励精图治?否则怎么会有西汉初年的强盛?又如唐初唐太宗善于纳谏,并重用魏征,如果没有宽容之心又如何能听取大臣的意见,如何能造就贞观之治?清朝康乾盛世的产生也不例外。可见只有以宽容之心谦虚地接受批评,接受意见,才能获得成功。相反,每个朝代的衰弱以致灭亡也都是统治者不够宽容不虚心纳谏的结果。夏桀、商纣、秦始皇等等,哪个不是因为心胸狭隘听不进劝谏,一意孤行而自取灭亡的呢?
  二、从空间的维度上去找
  如果感到没有材料可写,如果找不到国内的就应该找国外的,东方找不到就去找西方,即从空间的维度上去搜索。下面的作文片段用的就是这个办法。
  反过来,也就不难理解成功的背后是巨大的付出。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事实上,巨大的成功需要的努力程度更是惊人的。李时珍走遍中华大地,磨破了千百双草鞋才完成了《本草纲目》;马克思深入调查各种社会现象潜心钻研数十年,终于完成了《资本论》。
  三、从逻辑的维度上去觅
  世上任何事物之间都有联系,逻辑联系是其中最常见最密切的一种。因此,寻“果”可以求因,顺着因之“藤”定能摘到果之“果”。
  下面《“有容”才能成“大”》的作文片段寻着“有容”、“大”的果,去求材料之因,于是“七擒孟获”,郭沫若改台词,孔子师苌弘、师襄、老聃等等材料都奔涌到了笔下。有了这样三个主干材料,写成文章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首先,对人要有“有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还有不少时候会误会与错判,此时更需要“有容”。三国时期,诸葛亮“七擒孟获”,孟获一连七次地顽抗,如果换了其他人,早就把他一刀解决了,但诸葛亮的远见让他一连七次对作为敌首的孟获“有容”,最后,不仅平定了南方叛乱,也赢得了南方百姓的民心。对于他人的“有容”,就是宽容待人,这会使你赢得更多的友谊和更多的帮助。(以下两例子省略)
  四、从心理的维度上去求
  从心理的维度上去求材料,具体操作时往往是在找到一个基点之后,由此及彼地进行联想。只要能为某一个中心服务,不必考虑它们有无时间、空间、逻辑的联系。具体写作的时候,想到的先把它们写下来,然后再甄别处理。
  如有篇文章,题目是《欲成大事者当如海》,全文用“海的包容”、“海的的虚心”、“海的严谨”三个小标题,从心理的维度上找到能宽容他人错误的秦穆公,虚心听取批评的唐太宗和前苏联因技术人员粗心导致“联盟一号”的惨剧出现等等材料。
  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思考问题,要解决写作材料的困难,则可以从如下十个方面下功夫。
  1、写经历、体验过的事情
  这类材料写出来特别有真情,所以也格外能打动人。写自己经历过体验过的事,应该是在没有材料可写时首先要考虑的。
  2、写看到过的人和事
  这类材料虽然是他人的事,但毕竟是亲眼目睹的,写起来肯定得心应手,记下来也势必受到好评。
  3、写读到过的人和事
  这类材料虽说是间接获得的,但它的量非常大,凭自己十多年读书的功底,转引时颇有万里长江取一瓢饮的自如。
  4、写听到过的人和事
  人是社会的一分子,一个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孤立存在。如果我们有意识地把平时听到的人和事搜集起来,解决写作材料的困难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5、写想到过的人和事
  想是可以不受时空限制的,围绕某个话题或主题,随你“心游万仞”还是“精骛八极”,自然是都行的。
  6、聚焦定型材料,充实细节,演绎故事,表现主题
  成语等定型材料本身就是由经典故事演化而来的。如果我们能利用它的知名度,根据写作的需要,充实它的细节(可以根据需要作适当的改动),把它写出来,那就不仅解决了写作材料的问题,而且会使主题表现得更别致。
  7、利用经典,搞延伸,再创造
  每个高中生的头脑中都有几个经典故事,如果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根据主题的需要,对它们进行再创造,一定可以解决写作材料的问题。
  8、展开合理想像,编造材料
  原创永远是最有价值的,如果我们能在考场上根据话题的需要创造一个全新的故事,一定能让阅卷老师的眼睛一亮。
  9、移花接木,重组再生
  当没有材料可写时,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经历过,直接听到、看到过,间接读到过的各种碎片做些移花接木的拼接工作,以求重新组合,再生出一篇全新的作品。
  10一个材料的多角度开发使用
  一个事物,如果我们分析的角度或认识的阶段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会不同。即使是同一个角度,由于观察和分析事物可以有不同的侧重和倾向,得出的结论也可能不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