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写人作文 > 高考之外_2000字

高考之外_2000字

2016-04-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春天,万物伊始。我踏过钢筋水泥的城市,怀揣着一种莫名的兴奋,登上了幽静的山间小路。山路蜿蜒,青石板缝中湿漉漉的青苔肆意地吐绿,我要去找一个人,趁着春光明媚,伴着初升的太阳。

  听说,个脾气古怪的人,蜗居在偏僻的山上,有人说,他总爬上屋顶看日落。可以想象得到,余晖下,一个瘦瘦的身影,蜷缩在屋顶上。他本成绩平平,却能跻身大学生的行列,据知情人士透露,他并没有参加过高考。于是,他就成了一个谜。

  有人说,他有很大的后台;有人说,他很有心计,深藏不露,到高考时才发力;有人说,他找到了捷径,通过别的方式走进大学……众说纷纭,难辨其词。夹杂在风言风语中的,是嫉妒的目光。毕竟他是踩着众人掉了一地的眼珠子走进大学的,好奇心撺使我加快了步伐。

  微风透着凉意,轻轻拂过大地,走罢青石台阶,踏上松软的泥土,脚下的湿软告诉我,前不久刚下过一场润如酥的小雨。草芽顶着尖往上冒,绿尖像利剑一样划破大地,像是被击得粉碎的绿宝石,一枚一枚无情地散落在地上。这种势能破竹的生命力,是钢筋水泥的城市所无法挽留的。

  一路走来,走过春天。经过几处稀疏的房屋,几缕淡淡袅袅的炊烟逗弄着立在屋顶上的烟囱,顷刻间打个旋,随风消散。只留一个烟囱,呆呆的立在晨风中,直勾勾的盯着远处湛蓝的天空。

  渐行渐远,越走人烟越稀少,我有些后悔,更恼自己没有事先确定好路线。视线中一座风中飘摇的老屋渐渐放大,这老屋的主人应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我甚至能想象出他眼角那些被时光刻出的皱纹,他一定同这老屋一样,被拽进时间的漩涡,无法逃脱。我快步上前,扣起门扉,门“吱呀”一声开了,走出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我想,他应该是这家主人的孙子,我向他打探白宁的消息,他抬起眼睑,脸上一抹明媚的笑,像融融的春意:“你有事找他吗?”我小鸡啄米一样的点头,他却说:“那么请进吧。”我恍然大悟:“你就是白宁?”他没有回答,我就当他是默认了。

  他招呼我坐下,自己转身出去倒水。我环顾四周,脑海中闪现出四个字:家徒四壁!墙上只有一个挂钟,很久的那种。还有一些泛黄的纸张,那些纸张中间牵着一张同样泛黄的全家福,时间将它摩挲地四角卷起,照片上两位半只脚踏进老年人行列的人端坐在椅子上,一对年轻夫妇立在他们身旁,我还发现,有一个肉嘟嘟的小男孩坐在老人的怀里,一家人脸上泛着笑容,幸福就从这张照片中弥漫出来,布满整个房间。脚步声渐渐放大放慢,我转过身,白宁站在门前手里端着两杯水,背后是湛蓝的天,太阳毫无忌惮的将阳光打在他身上,好像在欺负他瘦弱的样子,他脸上一抹笑,融在春日中。

  我低头,双手捂着温白水,水很清澈,一如他的眼睛,把我的脸倒映。我支支吾吾的说出来意,但下一秒立刻后悔,我同他不熟,这就是理由。他刚开始露出疑惑的神情,随即恍然大悟,一脸抱歉地说:“对不起啊,我也没有参加过高考,所以…”“怎么会?你不是…大学生吗?”最后那四个字,几乎是我一字一字的吐出来的,他莞尔:“的确,那么我知道该怎么帮你了。”

  他放下水杯,带我走出房子,原野上只有两个人和奔跑的风。来到田野的一边,那里长满了横七竖八的野草,他在风中呢喃:“很乱呢,就像我刚开始一个人过的时候…”我茫然地摇摇头:“不懂。”他又带我来到田野中央,一块块整齐的麦田映入眼帘,麦苗在风中欠着身子向白宁招手,我听见他的低语:“这是现在的生活…”我还是不太懂,但心里仿佛又领会了什么,他摇头,带我回家。他指着墙上泛黄的纸片对我说:“这就是我的一切。”我从第一面墙读起,(上面都标着日期,很容易连贯到一起)了解他的“一切”。四墙读罢,我的鼻子有些酸,他这些年过得那么凄惨,更有谁知?

  他七岁那年,父母到外地打工,墙上那张照片是他们最后一张全家福,父母走后,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后来爷爷跟奶奶相继离世,他父母回来敛完葬就很少再回家了,代替的是每年年底寄回家的微薄的生活费和学费。家里只剩他一个人了,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只有无奈。所幸,有他的老师帮他,本来无望的名牌大学录取了他。原来老师知道他的情况后,推荐他参加了作文大赛,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的写作水平日益提升,最后一举得冠。

  这些年,一个人走来,稚嫩的少年扛起了一副又一副生活撂下的重担,流过汗也流过泪,甚至流过血。从荒芜走向美好,青春总是如此的妙不可言,残酷的生活给了白宁如草般坚韧,写作手法渐渐成熟,文体也日益丰富,日记,散文,小说……这几堵墙承载了他太多的回忆,见证了他的成长,经历过生活的风雨,他脸上仍挂着那抹温情的微笑,他的文字中有荒野,有麦田,有日出,有日落,有星空,有生活,有希望。他曾无助的嚎啕大哭过,但寂静的老屋里只有他的哭声回荡,哭累了就睡着了,第二天醒来,还是得面对.

  这样一个人,怎么会被别人传成“性格古怪”呢?许是嫉妒。他对我说,高考的光芒太过耀眼,以至于遮盖了其它方式。他说他知道流言,却愿意告诉找上门来的人他们想要的答案。

  我从城市走来,一路踏着钢筋水泥,拥抱远山,找到了答案;又从远山归来,踩着满天红霞,投入城市的怀抱,带回那句风中的呢喃:“高考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天地。“

    高二:高婷婷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