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散文 > 大山与采药人_1200字

大山与采药人_1200字

2016-03-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天,蒙蒙亮。奶白色的晨雾笼罩着一切,似给大地披上一层薄薄的纱衣般。微微有些潮湿的空气交杂着树木和花草的芳香。将醒,未醒。山中偶尔会传来几声鸟鸣,剩下的便是静谧。宛若仙境。

  北山隐没城的西北角,仿佛被时光遗忘——没有凡尘的喧闹,没有刻意掩饰。一切干净,纯粹。阳光初洒,斜斜拉长竹影,透过修挺的竹叶,留下斑斑光点。寻着初阳,远远望见一路人影,在摇曳的竹林间穿梭,时隐时现。

  “这是谁家的山哟——这是我家的山哟——。”

  山谷里,好一会儿才传来幽深的回声。从远处听,采药人与大山,仿佛一对默契的挚友,浓浓的情溢进一声问候。

  采药人一双锐眼,总能剔去杂乱而茂盛的野草,发现不起眼的草药。“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采药人用行动告诉我们。只有沉下心来,去思索生活,才会发现,平静面对磕磕绊绊。也许,最终的幸福从来都静静候身边。

  山已越来越薄,大山母亲正在倾尽所有的养育着山里人家。采药人遇到还未长的药秧子,总是小心翼翼地绕开,或上前扶正,又悄悄离开。一上午,只有零星收货。

  “我们靠山吃饭,咱不求发大财,只图对得起良心。我们问心无愧!”采药人相视一笑,笑得理直气壮。

  静守深林,卧于藤椅,手捧古书,口抿浓茶。静下心聆听风声,没有嘈杂,唯有安逸。风声在两颊边轻抚,在耳旁回荡,渐渐唤醒了人们内在的充满了安逸的味道。远眺山间,整个山头被金黄的光线笼罩,在阳光中散发出霓虹的光彩,泛出刺眼的光晕,轻轻飘忽在风里。低飞鸟儿的羽毛在灿灿金辉中,好似若隐若现的光斑,拥有着说不出的奇妙。

  临近中午,采药人把我们迎进了他的农家小院。用竹条编成的椅子,白瓷蓝边的小碗,还有一片种着药材的小花圃。一切井然有序,散发着大自然原生态的味道。遍地铺满着药材,满是沁人心脾的药香。

  采药人把桌子移到了室外,又端上几盘农家小菜:一块块糍粑裹上碾碎的芝麻粒儿,散发出诱人的清香;生炒小春笋,虽然只加了盐巴,却仍是鲜美;从深山中挖出的野菜。很简单的小菜,配上一碗颇带嚼劲,附上几块烤焦黄的锅巴的米饭,更是吃得有滋有味。

  “这些都是山上种的,又是自家烧的——别客气,放心吃……”

  采药人的话里是满满的热情,对远道而来的不识客人的欢迎,对采药工作的朴实认真。看着他们饱经风霜的脸庞,布满老茧的双手,不仅鼻子一酸,有大口大口地扒着碗里的饭。

  质朴的采药人哟!

  临行时,我将这些手一一握得很紧。这些手如同粗糙树皮般,沾满泥土,却又是我见过的最圣洁的手。

  夕阳西下,天空是火一般的红色。北山之旅也即将结束。我们坐上车,沿着山路缓缓下行。采药人挥着手的身影越来越小,渐渐凝聚成一个黑点,消失在黄昏中。

  大山与采药人,是一道永恒的风景……

    六年级:冯琴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