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期末征文]山城棒棒军_1500字
外来客游山城,首先印在脑海里的若不是那味美至极的地方小吃,便是那繁华熙攘的都会街景。要再提示一点,“那些人,记得吗?挑着竹担,担头挂两个尼龙绳,一群一群在重庆街头游荡,帮人家搬东西的。”“哦!”对方顿悟,“他们啊,就是喊一声‘棒棒’就应声而来一群人力夫吧!”
我的家乡是重庆,一个依山而建的城市,儿时最初的记忆便是那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街道。家门口是一条繁攘的街道,形形色色的人中,有一类人是常年不变的,那些人就是山城棒棒军——这是口语,好听一些就是“山城临时搬运工”。他们的工作不在田间地头,而是哪儿人多往哪窜,唯一的工具就是那根竹挑子。他们多在大广场、大商店门口“盘踞”,只要看到有人大包小包买东西出来,便一窝蜂地涌过去问:“要不要棒棒儿?”因为棒棒军的规模不小,竞争大,他们便一一摆出自己的长处:“我长得结实,几下子就搬到门口,打不了马虎眼”;“我这里价钱相音(便宜)得很,来我给你搬,绝对撇托(划算)”。哪位主顾要是真想找个人帮忙,物色好人后只要把东西往地上一放,那个棒棒便兴高采烈地用尼龙绳往上一绑,扛起就走,大步流星风风火火。而价钱往往是到了目的地后随口叫价的——路上他总是有一搭没一搭地找主顾摆“龙门阵”(聊天),说的最多的就是价钱由主顾随便给,但货到后价钱要真给低了,他们又会找你扯皮。
公车站也是他们的主要战场,总有一批批固定的棒棒在第一班车还没有发出时就在站台上等。车一进站,原来坐在地上摆龙门阵的几个棒棒便蜂拥而起,挤到车门前,一个比一个吼得响:“棒棒儿!要就快点走撒!”;“棒棒儿!要不要搬东西呦?”有些则大臂一挥,竟吼出几句韵味:“小棒棒,力气大,东西好重也不怕!”,山歌对唱似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但往往从公共汽车上下来的人没有带重物,相比而言火车站台的生意要好很多——那里的热闹也可想而知了。
记得小时候,我与楼周边的小朋友经常戏弄楼下坐摊的棒棒,几个丁点的小孩,追着几个闲走的棒棒,嬉笑着喊:“叮叮猫儿叮叮猫儿,东飞飞来西飞飞,听到哪头喊‘棒棒’,慌忙去将那人追!”喊完便自己先咯咯咯笑起来。他们倒也不恼,笑着轻声说一句:“小屁娃子!”就来挠我们痒,嘴里还“哈——叽叽叽”地呼个不停,逗得我们直躲。父母却不乐意我们与其打闹,每次看到,父母们总是紧张兮兮地把我们赶紧带走,嘴里恨恨的嘟囔几句“人贩子”之类的话,他们也只一笑而过,或搭几句讪:“娘娘(阿姨),家头有旧东西莫搞忘了告诉兄弟伙哟!”然后便是一声声嘶哑的干笑,背过身去,轻吐一个个乌黑弥漫的烟圈。
我从来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或者根本就没想过去问。只知道啥时候有了困难,只需往街上一站,大喊一声:“棒棒儿!”便有十几二十个棒棒出现在你面前,速度比警察不知快多少。而心肠也比许多人好许多倍。什么大街上抓抢匪的,抓扒手的,每次都少不了他们。我亲眼目睹了一个棒棒在大街上为了帮一位职员模样的小青年抢回据说“很重要的”手提包而跟持刀的抢匪血拼;看到过棒棒把仅有的干面馒头给一个刚被打了的乞丐,即使他们也常被人追着打。一直奇怪为什么他们的事迹从未登上过报纸呢——是不是觉得他们没有闲钱买报纸,登上了也不会有人关注?
上次回老家,发现在城管的打压下,街头棒棒的数量少了许多,巧的是,当时我家楼下的一个棒棒已经当起了居民楼保安。原本身强力壮的青年已似年过半百,但实际并没这么老。他唉叹:“多怀念当时跟兄弟伙一起抓扒手的日子,当年我们还设立一个小组,要跟那些警察比抓坏人呢。现在就只能坐在这里看报纸上那些所谓的‘政事’咯。”
心中一紧,心酸、怀念与愧疚涌上鼻尖。我再次冲上大街高呼:“棒棒!”却没有当年蜂拥而至的人群,回答我的只有不停高响的汽车鸣笛。
现在的山城是一个大都市,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总让人觉得少了些什么。“棒棒”们的那挑着竹担子、抽着烟圈子的声影已渐渐消失在宽敞明亮的城市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