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期末考试作文 > [2016期末征文]琴到无人听时工_800字

[2016期末征文]琴到无人听时工_800字

2016-03-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弹琴,于寂寞中得到扶摇而起的欢欣。

  -----题记

  最爱是那铮铮铁骨,一枝寒梅独自在梢头傲然绽开,开出了冰清玉洁的美丽,开出了高雅脱俗的气韵,开出了笑弄风霜的姿容,便,开在了故人的心头。一曲《梅花三弄》惊了一袖的暗香,美了何处的归人。

  寒江月冷,银河耿耿,凝眸高凭,遥见渔竿轻弄影,壶天物外幽情,破沧溟有客寄闲名,醉里醒醒,歌泽畔也那吊湘灵。那苍苍蒹葭,在南宋的潇湘随风招摇,那是山河残缺的无奈,那是时势飘零的感慨,那是世浊我清的唏嘘,那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叹惋,那是一首《潇湘水云》的眷恋。

  更有王勃的《滕王阁序》,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夕阳西下,渔翁荡浆归舟,拨开芦苇匆匆,撩得水波漾漾。是份安逸,是份勤劳,是份朴实,是份闲适,是份自在。远离喧嚣,避开世俗,楫一叶小舟,摆渡水云间,云雾飘渺,天地迷蒙,撒一怀前世柔情的网打捞云雾间一缕诗意的悠然,只听得那《渔舟唱晚》声声入耳,涤荡心头。

  荀子在《乐论》中指到,“君子以钟鼓道志,以琴瑟乐心”。历来隐逸之士,多有扶琴自娱者。田园隐士陶渊明“性不解音,而蓄素琴一张,弦徽不具,每朋酒之会,则扶而和之,曰:但是琴中趣,何劳弦上声。”还有嵇康等人,他们无法公开表露,寄于诗文,又恐落人口实,只得隐没在琴曲中,选择“隐”的方式栖身丘壑,在一曲曲琴声中寄托自己的忧愤和情思。

  所谓“琴到无人听时工”,整个世界背过身去,铿然一生,寥落悠长,其余魂魄,止于明月清风。此刻的琴,才是一份诚恳。只可惜,如今若无人喝彩,琴声也凋零了。

  初二:金文榕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文章内容新颖,结构合理,流畅连贯,自然通达,细节描写颇具匠心。极富功底;线索明朗,主题突出,紧紧围绕琴进行;结尾呼应文题,点明中心。

  美中不足的是,文章通篇用词、语义都有些婉转,不容易很好的理解;标题在文中的解读似乎有失恰当,与文章最后一句对比下感觉更明显。

  琴到无人听时工形容的是一种平和的心境,文中"叹惋""凋零"等用词与之相悖

  点评老师:苏璐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