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名诗名句 > 描写柳树的诗句 > 涯倚楼新恨,杨柳几丝碧。

涯倚楼新恨,杨柳几丝碧。

2016-02-26 18:02:05

《六么令·雪残风信》是中国北宋著名词条晏几道的一首词,语言和婉浓丽、精雕细琢,情感深沉、真挚,有一定的社会意义。

【原文】

雪残风信,悠扬春消息。天涯倚楼新恨,杨柳几丝碧。还是南云雁少,锦字无端的。宝钗瑶席。彩弦声里,拚作尊前未归客。

遥想疏梅此际,月底香英白。别后谁绕前溪,手拣繁枝摘。莫道伤高恨远,付与临风笛。尽堪愁寂。花时往事,更有多情个人忆。

可能相关问答:

问:“六么令·次韵和贺方回金陵怀古,鄱阳席上作”中的“次韵”指的是( )

A.押韵 B.步韵 C.押“次”韵 D.换韵

答:这里的次韵是旧时古体诗词写作的一种方式,并不是六幺令本身的要求.它是指按照原诗的韵和用韵的次序来和诗.比较严的要求就是韵脚字必须一样.

比如

刘景文《奉寄苏内翰》: 倦压鳌头靖左鱼,笑寻颍尾为西湖. 二三贤守去非远,天一清风今不孤. 四海共知霜鬓满,重阳曾插菊花无. 聚星堂上谁先到,欲傍金樽倒玉壶.

苏轼和《次韵刘景文见寄》诗: 谁上柬来双鲤鱼,巧将诗信渡江湖. 细看落墨皆松瘦,想见掀髯正鹤孤. 烈士家风字用此,书生习气未能无. 莫因老骥思千里,醉后哀歌缺唾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