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名诗名句 > 描写柳树的诗句 > 萋萎芳草忆王孙。柳外高楼空断魂。

萋萎芳草忆王孙。柳外高楼空断魂。

2016-02-26 18:02:05

《忆王孙?春词 李重元》阅读习题和参考答案

忆王孙·春词

李重元

萋萎芳草忆王孙①。柳外高楼空断魂。

杜宇声声不忍闻。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

【注】①王孙:本指贵族公子,此处指主人公的丈夫。

(1)这首词通过选取哪些意象,营造出了什么样的意境?

答:

(2)李重元的《春词》和杜牧的《清明》都写到了“断魂”,两者所抒发的感情一样吗?请简要分析。

答:

【参考答案】

(1)这首词选取了萋萋芳草、青青杨柳、柳外高楼、悲啼之杜鹃、黄昏、带雨梨花这些意象,营造出了春雨时节黄昏时分令人伤感的意境。

(2)不一样。杜诗写离家孤身赶路的行人在雨中奔波,心境凄迷纷乱,“魂断”指思乡之情;而李词写闺中少妇登楼远眺,不见丈夫,为思念所折磨,魂销魄断,“断魂”是思夫之愁。

【鉴赏】

李重元的《忆王孙》是一首描绘闺中少妇思念丈夫的“闺情”词。

词的首句“萋萋芳草忆王孙”是化用刘安《招隐士》赋中的“王孙游兮不归,芳草生兮萋萋”之语,写出这是在芳草萋萋的暮春时节,点明了时间、季节。

“柳外楼高空断魂”谓登上高楼,凭窗远眺,盼望日夜思念的丈夫能出现在眼前,只是仍不见丈夫身影,不觉悲从中来,益觉伤悲。“杜宇声声不忍闻”言杜鹃鸣声凄厉,更能引起思念亲人的悲凄之情。“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时将黄昏,天又降雨,拍打梨花落地,伤情离绪更进一层。少妇思夫的孤寂心情,伴随凄风厉雨,更加魂消肠断。不忍再看落地梨花,遂关掩门户,不再见人。给人以无穷遐思,悲苦难以尽言。

全诗一句一层渲染,层层推进,直至最后“深闭门”打住,大有此时无声胜有声之感。读来令人为之心恸。

小令如绝句,易成而难工,最重神韵。此词利用传统意象,将芳草、烟柳、杜鹃、春雨、梨花诸物与所抒离恨别绪结合在一起,使之情景交融,所以意境深远而韵味悠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