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重地:《孙子兵法》所使用的军事术语。谓深入敌境,背后有许多敌人城邑的地区。
②散地:《孙子兵法》军事术语。马本及诸本皆误作“轻地”。据《孙子兵法·九地篇》称:“主军”乃是“自战其地”,而“自战其地为散地”,故改。
③深入则专:语出《孙子兵法·九地篇》。
④韩信:西汉初名将。淮阴(今江苏清江西南)人。初从项羽,后归刘邦,被任为大将。楚汉战争中,刘邦采其策,攻占了关中。刘邦在荥阳、成皋间与项羽相持时,派韩信抄袭项羽后路,破赵取齐,占据黄河下游地区,被封为齐王;不久率军与刘邦会合击灭项羽于垓下(今安徽灵壁南)。汉朝建立,改封其为楚王。后因被告谋反,为吕后所杀。
⑤张耳:秦末大梁(今河南开封)人。陈胜起义时,他与陈馀从武臣北定赵地,武臣为赵王,他为丞相。陈胜起义失败后,他受项羽分封为常山王。后因与陈馀有隙,弃项投刘邦,改封赵王。
⑥井陉:故址在今河北井陉西北。
⑦赵王:即赵王歇。
⑧陈馀:秦末大梁人。陈胜起义后,奉命与张耳从武臣进占赵地。
武臣被杀后,他与张耳共立旧贵族赵歇为王;后迫走张耳,自为代王。
在韩信破赵之战中兵败被杀。
⑨李左车:西汉初赵王歇之谋士。
⑩西河:指黄河。
⑾魏豹:战国时魏国贵族。秦末陈胜起义时立其兄咎为魏王。秦将章邯攻魏,咎被迫自杀,豹逃至楚,借兵攻下魏地二十余城,自立为魏王。项羽大封诸侯,改封豹为西魏正,后为韩信所虏杀。
⑿夏悦:西汉高帝元年(公元前206年)七月,夏悦奉陈馀命与张同往说齐王田荣共击常山王张耳,大破之。其它事迹不详。
⒀阏与:古邑名。战国韩地,后属赵。故址在今山西和顺。
⒁远斗:马本及唐本皆误作“远阏”,今从王本、汪本。
⒂樵苏后爨:谓打柴烧饭。樵苏,打柴割草;爨(cuàn),烧火煮饭。
⒃方轨:两车并行谓之方轨。
⒄间道:偏僻小路。
⒅斗:马本及诸本皆作“进”,不尽原义,故据史校改。
⒆本篇史例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