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古文典籍 > 周易 > 比卦

比卦

2016-02-26 15:14:48

(水地比)坎上坤下

《比》:吉。原筮,元,永贞,无咎。不宁方来,后夫凶。

初六,有孚比之,无咎。有孚盈缶,终来有它,吉。

六二,比之自内,贞吉。

六三,比之匪人。

六四,外比之,贞吉。

九五,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邑人不诫,吉。

上六,比之无首,凶。

译文

比卦:吉利。三人同时再占问,占问长久吉凶,没有灾祸。不愿服从的邦国来了,迟迟不来的诸侯要受罚。

初六:抓到俘虏,安抚他们。没有灾祸。抓到俘虏,装满酒饭款待他们。即使有变故,结果吉利。

六二:自己内部团结一致,贞兆吉利

六三:与不正派的人结党营私。

六四:与外国结盟亲善,贞兆吉利。

九五:广泛亲善。君王打猎时三面包围,只留一面让猎物逃走。邑中百姓毫不惊骇,吉利。 上六:小人互相倾轧,不能团结一心,凶兆。

注释

(1)比是本卦标题。比的本义是亲密,在本卦中为一词多义。由于“比”字 多次出现,本卦用它来作标题。全卦的内容主要讲交往和团结。

(2)原筮: 再筮,指三人同时再占问。

(3)不宁方:不安宁的邦国,不愿臣服的邦国。

(4)后夫:迟到的诸侯。

(5)比:亲近、安抚。

(6)缶(fou):瓦盆。 盈缶:用瓦盆装满酒饭。

(7)终来:即使。有它:有变故,有意外。

(8)比:团结一致。自内:自己内部。

(9)比:结党营私。匪人:不正派的 人。

(10)外:外部,外国。

(11)显:外,这里表示广泛。

(12)王用三 驱:君王打猎时让卫队从左右后三面把猎物驱赶到中间以便射猎。

(13)诫: 用作“骇”,惊吓。(14)比:互相倾轧。无首:没有头脑,指没有核心。

参考赏析

讲了战争,紧接着讲团结、外交。古人真是聪明无比,深谙“胡萝卜加大棒”的真谛。真正能王天下的人,必定能抓住时机,恰到好处地施展软硬两招,绝不会四面树敌,把自己逼到火山口上,也不会不以实力为后盾而盲目亲善妥协。

团结和外交也是一门大学问。上下左右,圈内圈外,国内国外,东西南北中,都要纳入视线之中。对弱者,为其撑腰打气。对叛逆,三面合围,给一条出路。对强者,谦恭又不失节。对君子, 彬彬有礼,动口不动手。对小人,威胁加利诱。手腕众多,可操作性很强,可借鉴的历史经验也不少,反正,要随机应变,灵活 机动,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四海之内皆兄弟,普天之下皆王土。讲团结,搞外交,请不要忘了这个道义上的准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