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蓬 莱 阁 赋

蓬 莱 阁 赋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作者介绍】

王继东,男,网名:凭栏望,1951年生,山东蓬莱人,高中文化,做过翻砂工,木模工,略通音律,爱好丝竹,自制二胡,古筝等乐器。酷爱书法艺术,尤其喜欢张旭,怀素,毛泽东等人的书法艺术风格。其书法作品《沁园春.书法》,在2003年<北京翰墨缘书画研究院>举办的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10周年“北国风光”中国书画篆刻艺术作品大赛活动中荣获银奖。

【原文】

蓬莱阁赋

蓬莱仙阁,位登州北端,临渤、黄海分界,坐丹崖山颠,凌空欲飞也。岁月之惊涛,蚕食半壁,绝崖倒悬,状若斧劈刀削,奇石林立,险石欲坠,得天独厚矣。

登高阁也,望北海,万里澄波,一望无际。薄雾轻风,间或吹来,苍苍茫茫,云烟浮动,天地全无,一派生灵,飘然欲去也。若风平,海不扬波,一碧如镜。群鸥掠水,银光流淌。欸乃声声,渔夫村姑,耕水耘波,怡境万千也。

至冬日,风吼海啸,卷起千堆雪,浊浪排山,撞击丹崖,震耳欲聋。壮哉!浪花飞溅,随风飘荡,顺崖而上,星点湿气,扑面而来,越阁而去,则感五脏六腑如涤,心旷神怡。快哉!然则如斯之心灵能携乎?感慨系之矣。

奇哉,景色四季变幻,日间无穷。登观澜亭也,扶栏远眺,东方海天接合处,火焰跳荡,红霞满天,火球冉冉,浴水而出,金光万道,红光闪耀,壮丽磅礴矣!

美哉、蓬莱,何为不歌乎!

仙阁凌空水如天,

列岛横卧云水间;

紫石欲坠放眼量,

轻舟细耕碧波田;

海市蜃楼非幻影,

蓬莱儿女皆神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