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新春团拜

新春团拜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作者介绍】

王继东,男,网名:凭栏望,1951年生,山东蓬莱人,高中文化,做过翻砂工,木模工,略通音律,爱好丝竹,自制二胡,古筝等乐器。酷爱书法艺术,尤其喜欢张旭,怀素,毛泽东等人的书法艺术风格。其书法作品《沁园春.书法》,在2003年<北京翰墨缘书画研究院>举办的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10周年“北国风光”中国书画篆刻艺术作品大赛活动中荣获银奖。

【原文】

己丑年正月十日,团拜旧识张积臣[1]。一行九人,启登州,赴烟台,立春之日,微风习习,阳光明媚,友迎二十里之外也。

落座,寒暄,绿茗袅袅,墨香飘飘,沁心入脾。友退休多年,耕砚习墨,临怀素[2],摹二王[3],陶情怡志也。众人挥毫龙凤舞,觥筹交错醉狂言,流连若梁园[4]。

君之品,如梅竹,似菊兰。归隐田园茶更热,告老还乡路亦宽。品彼之德馨,感彼之意真,效彼之情深。感极此行,拙词数句,聊以抒怀矣。

张帆乘风登烟台,

积仁结义襟胸怀,

臣奉纲常松长青,[5]

雅聚故人春又来。

己丑年丁卯月

(2009.3.7)

【注 释】

[1]张积臣:退休前为山东烟台市城市建设局局长,退休后,研究书法艺术。

[2]怀素:怀素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书法家,他的草书称为“狂草”,用笔圆劲有力,使转如环,奔放流畅,一气呵成,和张旭齐名。后世有“张颠素狂”或“颠张醉素”之称。可以说是古典的浪漫主义艺术,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他也能做诗,与李白、杜甫、

苏涣等诗人都有交往。好饮酒,每当饮酒兴起,不分墙壁、衣物、器皿,任意挥写,时人谓之“醉僧”。他的草书,出于张芝、张旭。唐吕总《读书评》中说:“怀素草书,援毫掣电,随手万变,宋朱长文《续书断》列怀素书为妙品。评论说:“如壮士拔剑,神彩动人。”

[3]二王:后人将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和王献之父子并称为“二王”。

王羲之出身于一个书法世家的门庭他的伯父王翼,王导;堂兄弟王恬,王洽等都是当时的书法名手。王羲之(321—379年,或303—361年)字,字逸少,号澹斋,原籍琅琊临沂(今属山东),后迁居山阴(今浙江绍兴),官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是东晋伟大的书法家,被后人尊为书圣。

王献之是魏晋书家群体中的一位巨子。父亲王羲之的悉心的传授和指导,使他奠定了坚实的笔法基础。由于他是魏晋名家中晚出的一位,客观上为他提供了博采众家之长、兼善诸体之美的机遇,赢得了与王羲之并列的艺术地位和声望。

[4]梁园:合肥东边有个梁园镇,据记录:

梁园。梁孝王刘武,平息了长王之乱后,自负,抗击吴楚有功。在梁地大兴土木,以睢阳为中心,根据自然景色,修建了一个很大的花园,称东苑,也叫菟园,后人称为梁园。《汉书》记载:“梁孝王筑东苑,方三百余里,广睢阳城长十里”。在这个广大的东苑中,建有许多宫室。睢阳城中建有曜华宫、忘忧馆、吹宫、女郎台、文雅台、凉马台等。大治宫室为复道,自宫连属于平台30余里,建有离宫,雕龙剔柱,金壁辉煌,房舍林立,几乎可以和京师的皇宫媲美。梁园中还修建有许多假山岩洞,开辟有湖泊池塘,如当时的百灵山(今灵台寺)、落猿岩、栖龙岫(在今山东单县〕。望秦岭、鸿雁池、金果园、清冷池、清冷台、平台、南湖鹤州。睢水两岸,竹林万千,长达十余里,俗称梁王修竹园。梁园中各种花木应有尽有,飞禽走兽,无奇不全,风景优美,是当时的游览胜地。天下的文人雅士如齐人邹阳、公孙诡、羊胜,吴人枚乘、严忌,蜀人司马相如等,都成了梁孝王的座上客。孝王有时在宫中斗鸡、钓鱼;有时和门客一起,带领武士,在梁园内狩猎;有时兴趣所至,便饮酒作赋,枚笆的<梁王菟园赋>、邹阳的<酒赋>、羊胜的<屏风赋>等都是文品很高的佳作,所以当地的梁园又有“文雅”之称。后世南北朝文学家谢惠连,唐朝大诗人李白、杜甫、高适、王昌龄、岑参、李贺,宋朝的秦观,明朝的王廷相、李梦阳、侯方域等都曾慕名前来梁园,尤其是李白写的<梁园吟>更成为千古名诗,传诵至今。现能供人游览的遗址还有:睢阳城旧址、清凉寺、三陵台、平台等。

[5]纲常:出处:《论语·为政》“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何晏集解:“马融曰:‘所因,谓三纲五常也。”

“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是指“仁、义、礼、智、信”。

▲“三纲”是指“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要求为臣、为子、为妻的必须绝对服从于君、父、夫,同时也要求君、父、夫为臣、子、妻作出表率。它反映了封建社会中君臣、父子、夫妇之间的一种特殊的道德关系。

▲“五常”即仁、义、礼、智、信,是用以调整、规范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等人伦关系的行为准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