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小窗幽记 卷七 韵

小窗幽记 卷七 韵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小窗幽记 卷七 韵
【原文】
浣花溪内,洗十年游子衣尘;修竹林中,定四海良朋交籍。
【译文】
在浣花溪里,洗去游子衣服上十年的灰尘;在修竹林中,编定四海知己交往的名册。
【原文】
人语亦语,诋其昧于钳口;人默亦默,訾其短于雌黄。
【译文】
附和别人说话,人们会诋毁他把不住口风;跟随别人沉默,人们会讥讽他不善于评论品鉴。
【原文】
艳阳天气,是花皆堪酿酒,绿阴深处,凡叶尽可题诗。
【译文】
艳阳天里,只要是花就能采来酿酒,绿阴深处,只要是叶子就可以题诗。
【原文】
曲沼荇香浸月,未许鱼窥;幽关松冷巢云,不劳鹤伴。
【译文】
花香浸着月影不可以看鱼,松树清冷云归去,这样幽静的时候,不可以让鹤来相伴。
【原文】
篇诗斗酒,何殊太白之丹丘,扣舷吹箫,好继东坡之赤壁。
【译文】
畅饮斗酒吟诵诗篇,和李白的《丹丘诗》有什么不同?叩响船舷吹箫相和,好像是仿照苏轼续写《赤壁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