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小窗幽记 卷三 峭

小窗幽记 卷三 峭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小窗幽记 卷三 峭
【原文】
春至不知湘水深,日暮忘却巴陵道。
【译文】
春天来了,一片碧绿,无法知道湘水的深浅,日暮降临,漆黑苍茫,忘记了巴陵道有多长。
【原文】
奇曲雅乐,所以禁淫①也;锦绣黼黻②,所以御暴也。缛③则太过,是以檀卿④刺郑声,周人伤北里⑤。
【注释】
①淫:指低俗的音乐。
②锦绣黼黻:织出的彩纹为“锦”,刺绣的彩纹为“绣”;古代衣服上黑白相间的花纹为“黼”,黑青相间的花纹为“黻”。
③缛:繁缛。
④檀卿:一说应为“檀弓”,春秋时期鲁国人。
⑤北里:古时的一种舞曲名。
【译文】
奇妙的曲子、高雅的音乐陶冶心灵,所以要禁止低俗的音乐;丝织刺绣精美华丽,所以要预防奢侈。极为繁琐就会太过,因此鲁人檀弓讥刺郑国的靡靡之音,周人抨击北里这样糜烂的舞曲。
【原文】
静若清夜之列宿①,动若流彗②之互奔。
【注释】
①宿:星宿。
②流彗:流星,又称彗星。
【译文】
静就要像清凉的夜色中的那些星宿一样,动就要像疾逝而下的流星一样。
【原文】
振骏气以摆雷,飞雄光以倒电①。
【注释】
①倒电:压倒闪电。
【译文】
振奋士气以摆弄雷,飞出雄光以超过闪电。
【原文】
停之如栖鹄,挥之如惊鸿,飘缨蕤于轩幌①,发晖曜于群龙。
【注释】
①缨蕤:本指帽子上的饰物,在此指旗帜的饰物。轩幌:辕车。
【译文】
停下来要像栖息的天鹅一样平静,挥舞的时候要像受惊的鸿雁一样充满力量,辕车上旗帜的饰物在随风飘动,旗帜上的群龙发出耀眼的光芒。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