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二十五史周书 柳庆断案二三例

二十五史周书 柳庆断案二三例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周书 柳庆断案二三例
【原文】
广陵王元欣,魏之懿亲①。其甥孟氏,屡为凶横。或有告其盗牛。庆②捕推得实,趣③令就禁。孟氏殊无惧容,乃谓庆曰:“今若加以桎梏④,后复何以脱之?”欣亦遣使辩其无罪。孟氏由此益骄。庆于是大集僚吏,盛言孟氏依倚权戚,侵虐之状。言毕,便令笞杀之。此后贵戚敛手,不敢侵暴。
有贾人持金二十斤,诣京师交易⑤,寄人停止⑥。每欲出行,常自执管钥⑦。无何,缄闭不异而失之。谓主人所窃,郡县讯问,主人遂自诬服。庆闻而叹之,乃召问贾人曰:“卿钥恒置何处?”对曰:“恒自带之。”庆曰:“颇与人同宿乎?”曰:“无。”“与人同饮乎?”曰:“日者曾与一沙门⑧再度酣宴,醉而昼寝。”庆曰:“主人特以痛自诬,非盗也。彼沙门即真盗耳。”即遣吏逮捕沙门,乃怀金逃匿。后捕得,尽获所失之金。……
有胡家被劫,郡县按察⑨,莫知贼所,邻近被囚系者甚多。庆以贼徒既众,似是乌合⑩,既非旧交,必相疑阻,可以诈求之。乃作匿名书多掾官门曰:“我等共劫胡家,徒侣混杂,终恐泄露。今欲首,惧不免诛。若听先首免罪,便欲来告。”庆乃复施免罪之榜。居二日,广陵王欣家奴面缚自告榜下,因此推穷,尽获党羽。……
太祖尝怒安定国臣王茂,将杀之,而非其罪。朝臣成知,而莫敢谏。庆乃进曰:“王茂无罪,奈何杀之?”太祖愈怒,声色甚厉,谓庆曰:“王茂当死,卿若明其无罪,亦须坐之。”乃执庆于前。庆辞气不挠,抗声曰:“窃闻君有不达者为不明,臣有不争者为不忠。庆谨竭愚诚,实不敢爱死,但惧公为不明之君耳。愿深察之。”太祖乃悟而赦茂,已不及矣。太祖默然。明日,谓庆曰:“吾不用卿言,遂令王茂冤死。可赐茂家钱帛,以旌吾过。”
《周书·柳庆传》
【注释】
①懿亲:至亲,古时特指皇室的宗亲。
②庆:即柳庆,字更兴,历仕元魏和北周,为官清廉,政声颇佳,天和元年(公元556年)十二月卒。
③趣:急、速。
④桎梏:刑具,指脚镣手铐。
⑤交易:做生意;做买卖。
⑥停止:停留止歇。
⑦管钥:钥匙。
⑧沙门:即和尚。
⑨按察:立案侦查。
⑩乌合:像乌鸦一样聚集。这里指临时拼凑起来的抢劫团伙。
疑阻:相互猜忌。
掾:同“榜”,张贴告示。
听:判决。
面缚:即指两手反绑。
太祖:即北周太祖文皇帝宇文泰(507—556年),字黑獭,北朝西魏大臣,总揽西魏朝政。他死后,子宇文觉代西魏,国号周,追尊为文皇帝,庙号曰太祖。
争:同“诤”,诤谏。
【译文】
广陵王元欣,是元魏皇室宗亲。他的外甥孟某,多次行凶专横,恃势妄为。有人状告他偷盗耕牛。柳庆便将他逮捕审讯,获取证据,马上下令打入监牢。孟某却全无惧怕,反而对柳庆说:“你今天如果把我铐起来的话,日后我看你又怎样替我打开?”元欣也派人前来申辩,孟某更加不可一世。柳庆于是将所属官吏全部召集起来,义正辞严地列举孟某依恃权贵,侵扰滋事的不法行为。说完之后,便令人用乱棍将孟某打死。自此权贵的亲属和亲戚大为收敛,不敢侵扰滋事了。
有位商人携带二十斤黄金,准备到京城去做生意,寄住在一户人家里,歇息停留。每次要出门,总是把钥匙带在身上。可是过了没多久,装钱的匣子尽管没有打开,可里面的黄金却不知去向。商人便说是主人偷了他的钱,郡县便捉拿这家主人审问,这家主人不堪毒打违心招认。柳庆听后为之叹息,便召来商人,问他说:“你的钥匙经常放在什么地方?”商人说:“经常放在自己身上。”柳庆又问:“可曾与人同宿?”商人回答说:“没有。”“可曾与人一同饮酒?”商人回答说:“曾与一个和尚两次饮酒,醉了后便在当天白天睡着了。”柳庆说:“主人只是因为打得身上疼痛难忍才谎称是他偷了你的金子,他并不是盗贼,那个和尚才是真正的盗贼。”当即派遣衙役将和尚捉拿归案,和尚却拿着金子逃走躲藏起来了。后来捉住了个和尚,偷去的金子全部缴获。……
一胡姓人家被人抢劫,郡县都已立案侦查,但谁也不知贼人在哪里,受牵连而被囚禁的邻居很多。柳庆认为劫贼既然很多,应是临时拼凑起来的抢劫团伙;既然以往又不很熟,彼此之间必然相互猜忌,可以用诳骗的办法来破此案。于是写了多封匿名信贴在官府门口,上面说:“我们几人一同抢劫胡家,同伙成分混杂,始终担心有人泄露此事。现在想自首,又担心不能免罪而被诛杀。如果判决最先自首的人可以免罪的话,便前来官府自首。”于是柳庆又发布免罪的榜文。过了两天,广陵王元欣的家奴两手反绑着来到榜文处自首。柳庆便升堂审问,将其他党羽一网打尽。……
太祖曾对安定国臣子王茂很为不满,准备将他杀掉,而王茂并没有罪。朝中大臣们也都知道王茂是清白的,但没有一人敢上前劝谏太祖。柳庆却走上前说:“王茂既然无罪,为什么还要杀他呢?”太祖更加气恼,声色俱厉,对柳庆说:“王茂该死,你如果知道他没有罪的话,也得陪他一起死。”便叫卫士上前捉住柳庆。柳庆疾言厉色、毫不屈服,大声说:“我听说不能通达事理的国君是不明之君,不能直言极谏的臣子是不忠之臣。我柳庆尽心竭力以效愚忠,本不是贪生怕死之辈,只是担心陛下成为不明之君啊!希望陛下好好考虑考虑我这一番话。”太祖幡然醒悟,下令赦免王茂,可已经来不及了。太祖沉默不语,第二天,对柳庆说:“我没听从你的劝谏,致使王茂冤屈而死。我已下令赐给王茂家钱币和布帛,以标明我的过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