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人间词话卷上 手定稿 轻视外物与重视外物

人间词话卷上 手定稿 轻视外物与重视外物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卷上 手定稿 轻视外物与重视外物
【原文】
诗人必有轻视外物之意,故能以奴仆命风月;又必有重视外物之意,故能与花鸟共忧乐。
【译文】
诗人必须要有轻视外物的思想,这样才能把风月当做奴仆来驱使。又必须要有重视外物的思想,这样才能与花鸟同忧乐。
【评析】
此则言物我之关系,在重视外物的基础上,强调了诗人的主体地位,与前一则“出入说”可以对勘。只是“出入说”乃是就诗人观物而言的,此则则是就构思过程中的物我关系的变化而论的。
从构思的顺序来看,“重视外物”应该在前。所谓重视外物,其实就是前则所谓对宇宙人生“入乎其内”之意。这种“重视”不仅仅是一种创作态度,更是一种审美方式。只有审美主体心境虚静,将物我之间的种种关系、限制之处排除掉,才能与花鸟——审美客体融为一体,体察出审美客体中所蕴涵着的情感内涵。
只有曾经重视了外物,并曾经感受过外物的忧乐,才能进一步谈论轻视外物的话题。所谓“轻视外物”,乃是强调审美主体的主体性地位。诗人观物的目的不在于外物本身,而在于通过诗人的审美眼光发掘出外物所包含的精神内涵。诗人的眼光越纯粹,则对外物物性的把握便越准确、越充分。可见,在观物的过程中,诗人的眼光始终是占据着主导地位的。借助最准确的物性来表达诗人最深刻的感情,这才是诗人观物的意义所在。所以,诗人在与花鸟共忧乐之后,便是要以奴仆命风月了。如此,才能将物我的生命交流彰显到更高的高度。王国维对构思阶段性的描述确实是精确而到位的。
【参阅作品】
忆王孙
春词
[宋]李重元
萋萋芳草忆王孙①,柳外楼高空断魂,杜宇声声不忍闻②。欲黄昏③,雨打梨花深闭门。
【注释】
①“萋萋”句:用《楚辞·招隐士》:“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
②杜宇:即杜鹃,传为古蜀帝杜宇之魂所化,叫声凄厉,如“不如归去”。
③欲:此指接近。
【鉴赏提示】
这首小令写春天怀人,由“忆”而上高楼望,但望而不见,唯闻杜鹃凄鸣。结末写凝望已久,黄昏已近,深院门闭,雨打梨花,比兴深远,言有尽而意无穷。词表现的是“有我之境”,试结合“重视外物”“故能与花鸟共忧乐”剖析词的特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