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人间词话卷上 手定稿 秦观词淡语有味、浅语有致

人间词话卷上 手定稿 秦观词淡语有味、浅语有致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卷上 手定稿 秦观词淡语有味、浅语有致
【原文】
冯梦华《宋六十一家词选·序例》谓①:“淮海②、小山③,古之伤心人也。其淡语皆有味,浅语皆有致。”余谓此唯淮海足以当之。小山矜贵有余,但可方驾子野④、方回⑤,未足抗衡淮海也。
【注释】
①冯梦华:即冯煦,字梦华,号蒿庵,金坛(今属江苏省)人。近代词人,编选有《宋六十一家词选》,著有《蒿庵类稿》《蒿庵随笔》,等等。《宋六十一家词选·序例》:《宋六十一家词选》十二卷,清冯煦根据毛晋所刻《宋六十名家词》编选而成,以选为主,偶有笺注,以存词人本色为宗旨。《序例》数十则,陈述体例之外,对入选词人之得失略加品骘,颇有眼光独到之处。
②淮海:即秦观,字少游,一字太虚,别号邗沟居士,学者称淮海居士,扬州高邮(今属江苏省)人。词集名《淮海词》,或称《淮海居士长短句》。
③小山:即晏几道,字叔原,号小山,抚州临川(今属江西省)人。晏殊第七子。北宋词人,著有《小山词》,黄庭坚为其作序。
④子野:即张先,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人。有“张三中”、“张三影”等雅称。著有《张子野词》。
⑤方回:即贺铸,字方回,号庆湖遗老,祖籍山阴(今浙江绍兴),长于卫州共城(今河南辉县)。北宋词人,自编词集《东山乐府》,今传词集名《东山词》。
【译文】
冯煦《宋六十一家词选·序例》说:“秦观、晏几道,是古代的伤心人。他们的平淡语都有深味,浅近语都有风致。”我认为这一评论只有对秦观完全符合。晏几道词多的是高自尊贵,只能和张先、贺铸列同一层次,不足以和秦观对比并论。
【评析】
词体的悲情特征一直是王国维强调的核心问题。此则由冯煦评秦观、晏几道为“古之伤心人”的话题引申而论。所谓“伤心人”,其实包括经历、心境和文风三方面的综合评价,即由其生平经历的坎坷而形成凄凉的心境,从而在文学创作中表现出凄婉的风格。秦观陷于北宋新、旧党争而一生屡受贬谪,郁郁不得志;晏几道虽出身豪门,但中年家道中落,以致生活无凭。两人的“伤心”虽各有内涵,但同为“伤心”则一,冯煦合评,自蕴其理。
不过,冯煦以“伤心人”评论秦观和晏几道,并非因为两人的作品将悲情倾泻无馀,遂有满目伤怀之感,而是因为他们在表现自己内心的伤感时,却通过淡语、浅语来弱化和淡化了这种悲情的外在表现。如此,透过这种淡语和浅语的表象,反而将悲情表达得摄人心魄。所谓“有味”、“有致”,乃是强调其对读者情感的穿透力。王国维应该是基本同意冯煦的观点,只是觉得冯煦将两人并论为“伤心人”,略有未安。秦观的柔弱伤感在诗词中的表现要更为充分,而晏几道骨子里的清傲性格使得其“伤心”,更多呈现出一种矜持高贵的气质。所以王国维认为只有秦观才是纯粹意义上的“伤心”,而晏几道的“伤心”则糅合了多种情感在内。所以反而部分障蔽了“伤心”的内涵,只是相对与张先、贺铸而显得伤心而已。王国维的这一区分颇显细微,眼力堪称独到。
【参阅作品】
临江仙
[宋]晏几道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①,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②。记得小蓣初见,两重心字罗衣③。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④。
【注释】
①却来:再来。
②“落花”二句:出唐翁宏《春残》诗。
③心字:心字香,用香组成篆字的心字。心字罗衣:用心字香熏过的衣服。也可解为衣服上有心字图案。此处意双关,兼及深情蜜意。
④彩云:喻小蘋。李白《宫中行乐词》:“只愁歌舞散,化作彩云飞。”
【鉴赏提示】
词追忆当年与小蘋的情事,以梦觉酒醒开始,流露化解不去的感伤,陈廷焯评为“既闲婉,又沉著,当时更无敌手”。试论此词是否达到“淡语皆有味,浅语皆有致”的境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