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人间词话卷下 未刊手稿 辛弃疾、韩玉词已开北曲四声通押之祖

人间词话卷下 未刊手稿 辛弃疾、韩玉词已开北曲四声通押之祖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卷下 未刊手稿 辛弃疾、韩玉词已开北曲四声通押之祖
【原文】
稼轩《贺新郎》词:“柳暗凌波路。送春归猛风暴雨,一番新绿。”①又《定风波》词:“从此酒酣明月夜。耳热。”②“绿”、“热”二字,皆作上去用。与韩玉③《东浦词·贺新郎》以“玉”、“曲”叶“注”、“女”④,《卜算子》以“夜”、“谢”叶“食”、“月”⑤,已开北曲四声通押之祖。
【注释】
①“柳暗”三句:出自南宋词人辛弃疾《贺新郎》:“柳暗凌波路。送春归猛风暴雨,一番新绿。千里潇湘葡萄涨,人解扁舟欲去。又樯燕留人相语。艇子飞来生尘步。唾花寒唱我新番句。波似箭,催鸣橹。黄陵祠下山无数。听湘娥、泠泠曲罢,为谁情苦。行到东吴春已暮。正江阔潮平稳渡。望金雀觚棱翔舞。前度刘郎今重到,问玄都千树花存否。愁为倩,么弦诉。”
②“从此”二句:出自南宋词人辛弃疾《定风波·自和》:“金印累累佩陆离。河梁更赋断肠诗。莫拥旌旗真个去。何处。玉堂元自要论思。且约风流三学士。同醉。春风看试几枪旗。从此酒酣明月夜。耳热。那边应是说侬时。”
③韩玉:字温甫,本金国人,南宋词人。与辛弃疾等多有唱和,其生活年代应相近。著有《东浦词》一卷。
④以“玉”、“曲”叶“注”、“女”:参见南宋词人韩玉《贺新郎·咏水仙》:“绰约人如玉。试新妆娇黄半绿,汉宫匀注。倚傍小栏闲凝伫,翠带风前似舞。记洛浦当年俦侣。罗袜生尘香冉冉,料征鸿微步凌波女。惊梦断,楚江曲。春工若见应为主。忍教都、闲亭笛管,冷风凄雨。待把此花都折取,和泪连香寄与。须信到离情如许。烟水茫茫斜照里,是骚人九辨招魂处。千古恨,与谁语。”
⑤以“夜”、“谢”叶“食”、“月”:参见南宋词人韩玉《卜算子》:“杨柳绿成阴,初过寒食节。门掩金铺独自眠,哪更逢寒夜。强起立东风,惨惨梨花谢。何事王孙不早归,寂寞秋千月。”按照韵脚,“食”应作“节”。
【译文】
辛弃疾《贺新郎》词:“柳暗凌波路。送春归猛风暴雨,一番新绿。”又,《定风波》词:“从此酒酣明月夜,耳热。”“绿”、“热”二字,皆作上声去声用,与韩玉《东浦词·贺新郎》以“玉”、“曲”叶韵“注”、“女”,《卜算子》以“夜”、“谢”叶韵“食”、“月”,已经开创了北曲四声通押的先例。
【评析】
此则以若干宋词之例,说明词律之宽。四声通押是元代散曲的惯例,由于散曲多承宋词而来,所以这种四声通押也可以在宋词中找到例证。王国维列举了辛弃疾《贺新郎》、《定风波》,韩玉《贺新郎》、《卜算子》等例,具体说明了四声通押的情况。辛弃疾、韩玉之词乃是属于入声与上、去通押,因为辛弃疾词中的“绿”、“热”,韩玉词中的“玉”、“曲”、“节”、“月”等字,都属入声。而北曲中“入派三声”已是通例。其实后来王国维在为敦煌发现的《云谣集》而写的跋文中,也再次强调了词律本宽的事实。王国维当是以此来说明词与曲在文体嬗变中的若干承传痕迹。不过,仅凭这些例子,还不足以完全说明宋词的词律之宽,宋人明辨四声之例与王国维所举四声通押之例相比,仍是占着绝大的比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