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苏轼

婉约词苏轼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苏轼
苏轼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仁宗嘉祐二年(1057)中进士,曾任翰林学士等官职。在文学上,他是一位诗、词、文均有很深造诣的全能作家。他的词突破了“词为艳科”的局限,扩大了词的题材,冲破了声律的束缚。苏轼在词的创作上取得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他的创作实践,对词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有《东坡乐府》传世。
蝶恋花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①。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注释】
①“天涯”句:指芳草长到天边。
【赏析】
苏轼的词,以豪放著称。这首《蝶恋花》,代表了他词作清新婉约的一面,表现诗人创作上的多方面才能。这首词缘情旖旎,婉转动人,为东坡词中别调。柳绵日尽,芳草无涯,惜春而不伤春,含刚健于婀娜,不落软媚一路。下片语带调侃,杂以俳体,格调有所不同。《琅寰记》引《林下词谈》云:“子瞻在惠州……命朝云把大白,唱‘花褪残红’,朝云歌喉将转,泪满衣襟……遂罢。朝云不久抱疾而亡。子瞻终身不复听此词。”其深婉感人,由此可见。
水龙吟
次韵章质夫杨花词①
似花还似非花②,也无人惜、从教坠③。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④。萦损柔肠,困酣娇眼⑤,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⑥。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⑦。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注释】
①章质夫:名楶,时与作者同官京师。
②“似花”句:言杨花既像花又不像花。
③从教坠:任凭它飘落。
④无情有思:虽无情意却有想法。
⑤娇眼:指初生的柳叶。
⑥难缀:难以连接。
⑦萍碎:传说杨花落水化为浮萍。
【赏析】
咏物词,以不黏不脱,缘物寄情为贵。比如此词,即借飘荡无定的柳絮形容被蹂躏、被抛弃的女子身世之痛。把那种心已碎,情已断,而余恨难了的情态,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了。换头三句进入议论,笔势一顿,随即放笔直书,落花流水,俱成陈迹。是惜花还是惜人?是叹物还是自叹?但觉神光离合,一片浑茫。卒章以离人眼泪叫破本题,最为警拔,有直指奔心的力。和韵而不为韵所限,既缠绵又清奇。东坡文心真如建章千门,莫测端倪了。
贺新郎
乳燕飞华屋,悄无人,槐阴转午,晚凉新浴。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似玉。渐困倚,孤眠清熟。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①,又却是,风敲竹。
石榴半吐红巾蹙,待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秾艳一枝细看取,芳心千重似束,又恐被秋风惊绿②。若待得君来向此,花前对酒不忍触。共粉泪,两簌簌③。
【注释】
①瑶台:传说昆仑山仙人所居之处。曲:深处。
②秋风惊绿:秋风起后,榴花凋谢,剩下的绿叶,禁不住摧残。
③簌簌:纷纷落下的样子。
【赏析】
这首《贺新郎》借咏名花佳丽,以抒诗人的感怀,寄意高远,构思奇妙。上片咏佳人,隐约流露出人物的孤独心境。下片写石榴,然后将人物与石榴合写,亦花亦人,巧妙新颖。全词以华美艳丽的形象,婉曲缠绵的情韵,曲折含蓄地表达了诗人的情怀。
苏轼在新旧两派当权时,均不愿随声附和,取媚求进,因而或遭新党排挤,或为旧党不容。曾两次出任杭州。词中以榴花比托“幽独”的佳人,联系自己的心情和处境,借咏物曲曲传出自己的心声,手法极为高妙。
阮郎归
初夏
绿槐高柳咽新蝉,熏风初入弦①。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玉盆纤手弄清泉②,琼珠碎却圆。
【注释】
①熏风:夏季的东南风。
②玉盆:指荷叶。
【赏析】
高柳新蝉,熏风微雨,池荷榴花,琼珠清泉,交织成一幅初夏的美丽图景;抚琴、下棋、昼眠、嬉水,传达出人物风雅悠闲的生活情趣。歇拍二句,写弄水叶面,琼珠碎而复圆,更觉清新可爱。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①。小轩窗②,正梳妆。相顾无言③,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注释】
①幽梦:梦境隐约,故云幽梦。
②小轩窗:意指小房的窗下。
③顾:看。
【赏析】
这是苏轼为悼念元配妻子王弗而写的一首悼亡词。表现了其绵绵不尽的哀伤和思念。上片写诗人对亡妻深沉的思念,是写实。下片记述梦境,抒写了诗人对亡妻执著不舍的深情。全词情意缠绵,字字血泪。既写了王弗,又写了诗人自己。词中采用白描手法,出语如话家常,却字字从肺腑镂出,自然而深刻,平淡中寄寓着真淳。这首词思致委婉,境界层出,情调凄凉哀婉,为脍炙人口的名作。
西江月
梅花
玉骨那愁瘴雾①,冰姿自有仙风。海仙时遣探芳丛,倒挂绿毛幺凤②。
素面常嫌粉涴③,洗妆不退唇红。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④。
【注释】
①瘴雾:南方山林中的湿热之气。
②倒挂绿毛:似鹦鹉而小的珍禽。幺凤:鸟名,即桐花凤。
③涴:玷污。
④“不与”句:苏轼自注:“诗人王昌龄,梦中作梅花诗。”
【赏析】
此词据《耆旧续闻》、《野客丛书》记载,乃苏轼为悼念死于岭外的歌伎朝云而作。词中所写岭外梅花玉骨冰姿,素面唇红,高情逐去,不与梨花同梦,自有一种风情幽致。
浣溪沙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①
细雨斜风作小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②。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③。人生有味是清欢。
【注释】
①泗州:安徽泗县。南山:在泗州附近,淮河南岸。
②洛:安徽洛河。
③蓼茸:蓼菜嫩芽。试春盘:旧俗立春日馈赠亲友,以蔬菜水果、糕饼等装盘,谓“春盘”。因时近立春,故此云“试”。
【赏析】
这是一首记游小词。上片写山行俯瞰所见,其人在山中,自不待言。下片言午餐,雪沫乳花,蓼茸蒿笋,山野风味盎然。
减字木兰花
二月十五夜,与赵德麟小酌聚星堂
春亭月午,摇荡香醪光欲舞①。步转回廊,半落梅花婉婉香②。
轻烟薄雾,怎是少年行乐处。不似秋光,只与离人照断肠。
【注释】
①香醪:美酒佳酿。
②婉婉:形容香味醇清和美。
【赏析】
皓月当空,与友人小酌堂前,梅香阵阵,月色溶溶,如此春宵,确是少年行乐的佳境;不像秋光那样,只照着断肠的离人。词的意境宛如一杯醇酒,饮之令人欲醉。据陈师道《后山诗话》载,苏公居颍,春夜对月。王夫人云春月可喜,秋月使人生愁。公谓此意前未及,遂作此词云。
江城子
湖上与张先同赋①
凤凰山下雨初晴②。水风清,晚霞明。一朵芙蓉,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忽闻江上弄哀筝。苦含情,遣谁听?烟敛云收,依约是湘灵③。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④。
【注释】
①张先: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人。
②凤凰山:在杭州南。
③湘灵:传说中的湘水之神。
④“欲待”三句:用钱起《省试赋湘灵鼓瑟》诗“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句。
【赏析】
据张邦基《墨庄漫录》载:东坡在杭州,一日游西湖,见湖心有一彩舟渐近,中有一女风韵娴雅,方鼓筝,二客竟目送之。一曲未终,人翩然不见。公因作此长短句戏之。全词上片写景,下片写人。情景交融,和婉轻倩,曲折含蓄,情韵无限。
少年游
润州作
去年相送,余杭门外①,飞雪似杨花。今年春尽,杨花似雪,犹不见还家。
对酒卷帘邀明月②,风露透窗纱。恰似妲娥怜双燕,分明照,画梁斜。
【注释】
①余杭门:宋代杭州城北三座城门之一。
②“对酒”句:写月下独饮。
【赏析】
这是一首托为思妇怀念远人的词。作者于熙宁六年(1073)冬,自杭州至镇江,到次年春尚迟留未归,有感而写此词。上片说去年离家是在飞雪似杨花的冬天,现在已是杨花似雪的暮春,尚无返回的消息,巧妙地把眼前的杨花与去年的雪花联系起来。下片写对酒邀月,明月却偏照着画梁双燕,衬托作者久居客地的孤寂凄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