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韦庄

婉约词韦庄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韦庄
韦庄
韦庄,字端己,唐末京兆杜陵(今西安市东南)人。黄巢破长安,庄逃至南方。唐昭宗乾宁元年(894)进士及第,为校书郎。五代时,庄为蜀宰相。他是花间词人,与温庭筠齐名。《历代词人考略》称颂他们的词作“薰香掬艳,炫目醉心,尤能运密入疏,寓浓于淡,花间群贤,殆少其匹”。周济说:“端己词清艳绝伦。”他的词风格较温词清新明朗。著有《浣花词》一卷。
思帝乡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①?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②。纵被无情弃,不能羞③。
【注释】
①足:足够,十分。
②一生休:这一辈子就算了。
③“纵被”二句:即使被遗弃,也不在乎。
【赏析】
作者以白描手法,清新明朗的笔触,勾出了一位天真烂漫、热烈追求爱情的少女形象。
这首词语言质朴多情韵,无辞藻堆砌现象,却有浓郁的民歌风味,在花间词中独具一格。
菩萨蛮(两首)
红楼别夜堪惆怅,香灯半卷流苏帐①。残月出门时,美人和泪辞。琵琶金翠羽②,弦上黄莺语。劝我早归家,绿窗人似花。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③。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注释】
①流苏帐:帐上下垂的丝质穗子。
②金翠羽:以金质之翠鸟图案装饰的琵琶杆拨。
③只合:只该,只应。
【赏析】
韦庄《菩萨蛮》共五首,是其晚年寓蜀回忆旧游之作。这两首当是其江浙游踪的追忆。第一首用换位的手法写别情之缱绻。置身于红楼别馆、流苏锦帐中,该是何等温馨妍美、情致绵绵。而残月登程,美人泪挽,情何能堪。下片四句皆写美人惜别情状:弦上莺声是那样婉转萦心;劝归语,更叫人柔肠百转。早早归来吧,绿窗下花样的女郎在盼念着你哪!借美人之口写自己的眷恋深情,角度一变,更觉旖旎动人。
第二首写词人悔别之情。人尽说好之江南,合应终老于此。画船听雨,皓腕如霜。如此山水胜地,美眷佳人,岂可轻别?“还乡须断肠”五字,道尽了词人悔别之苦怀。几多眷爱娇娃与顾影自怜之深情,都从此一声嗟叹中出之。吐属深美,清丽绝伦而又高秀无滓。周济所谓“初日芙蓉春月柳,使人想见风度”(《介存斋论词杂著》),可谓善喻。
菩萨蛮
洛阳城里春光好①,洛阳才子他乡老②。柳暗魏王堤③,此时心转迷。桃花春水渌④,水上鸳鸯浴。凝恨对斜晖⑤,忆君君不知。
【注释】
①春:一作“风”。
②洛阳才子:西汉时洛阳人贾谊,年十八能诵诗书,长于写作,人称洛阳才子。这里指作者本人,作者早年寓居洛阳。
③魏王堤:即魏王池。唐代洛水在洛阳溢成一个池,成为洛阳的名胜。太宗贞观中赐给魏王李泰,故名魏王池。有堤与洛水相隔,因称魏王堤。
④渌:一本作“绿”,水清的样子。
⑤凝恨:愁恨聚结在一起。
【赏析】
这首《菩萨蛮》词,是写作者身在江南,回忆他47岁时春天从长安到洛阳,次年离开洛阳这段生活的。上片写回忆。洛阳的春日美景,回忆起来,勾起令人迷惘的乡思。“洛阳才子他乡老”又流露了作者的无限伤感。下片写江南春景,抒发内心的感慨。全词写景妍秀,抒情自然,二者巧妙地结合,写景采用白描手法,通过具体事物来展现感情,颇能体现韦词的风格。
浣溪沙
惆怅梦余山月斜,孤灯照壁背红纱①,小楼高阁谢娘家。暗想玉容何所似?一枝春雪冻梅花,满身香雾簇朝霞。
【注释】
①红纱:红纱笼成的灯罩。
【赏析】
这是一首爱情诗。写梦醒后(梦余)的心境与联想,是以扫为生的手法。“孤灯”二句,指梦之所至,即意中美人——谢娘——的居所。下片写谢娘的风致,以雪绽春梅言其品格,霞簇香雾状其容貌。淡雅高洁,潇洒出尘。这种化虚为实的手段是非常高明的。上片第二句,把红纱孤灯加以倒置,中间串入“照壁背”三字,是以错综笔法增加变化感与强化思致而不使文意一泻无余。从这些地方也可窥见词人文心之精微深永,值得我们细加玩味。
浣溪沙
夜夜相思更漏残,伤心明月凭阑干,想君思我锦衾寒①。咫尺画堂深似海②,忆来惟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
【注释】
①衾:被子。锦衾:丝绸被子。
②咫尺:比喻距离很近。
【赏析】
自从与心上人分离之后,令人朝思暮想,彻夜无眠。月下凭阑,益增相思。不知几时才能再见,携手共入长安。这首词,叙离别相思之情,含欲言不尽之意。缠绵凄恻,幽怨感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