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项鸿祚

婉约词项鸿祚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项鸿祚
项鸿祚
项鸿祚(1798—1835),字莲生,浙江杭州人,家世巨富而为词清婉。道光十二年(1832)举人。有《忆云词》甲乙丙丁稿。谭献以之与纳兰性德、蒋春霖三家鼎足,为词人的代表。
减字木兰花
春夜闻隔墙歌吹声
阑珊心绪①,醉倚绿琴相伴住。一枕新愁,残夜花香月满楼②。
繁笙脆管,吹得锦屏春梦远。只有垂杨,不放秋千影过墙。
【注释】
①阑珊:哀残。此处形容人物情绪。
②残夜:夜将尽。
【赏析】
莲生家世巨富,而天生情种。但这首词中流露出来的愁绪,并非如晏殊《珠玉词》一般的闲愁、轻愁,而是沉挚的深愁。这是生命意识觉醒的标志,唯有真正热爱生命,真正认真生活的人,才会感觉到如此深重的愁情。他们太依恋春天的美好,也太担心春天的逝去,所以他们比平常人感受着更多的愁苦。
清平乐
池上纳凉
水天清话①,院静人销夏。蜡炬风摇帘不下,竹影半墙如画。
醉来扶上桃笙②,熟罗扇子凉轻。一霎荷塘过雨,明朝便是秋声。
【注释】
①清话:清新美好。
②桃笙:指竹席。据说四川闽中万山中,有桃笙竹,节高而皮软,杀其青可做簟,暑月寝之无汗,故人称簟为桃笙。
【赏析】
此词写夏夜在庭院荷塘边乘凉的情景。上片写夜的宁静清幽,下片刻画乘凉时的心情。夏末纳凉,临水扶醉,听荷塘一阵雨过,想到过了今夜,这声音即将变做秋声。自是词人体物感时情怀,然于闲适中亦微含愁意。作者善于以传神之笔,抓住刹那间的愁情,描绘出如画的境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