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李煜

婉约词李煜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李煜
李煜
李煜,南唐后主,字重光。中主李璟之子。在位17年。降宋后,被太宗赵光义赐牵机药毒死。他是南唐最后一个皇帝,也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修养的文人。工书善画,洞晓音律,诗词文章无不擅长。他在我国文学史上的地位,主要决定于他独特的艺术成就。他用清丽精练的语言,表达复杂的思想感情,使词成为抒情言志的新体诗,对后世词坛较有影响。
忆江南
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①,车如流水马如龙②。花月正春风。
【注释】
①上苑:古代皇帝的花园。
②车如流水马如龙:极言车马众多。
【赏析】
这首记梦小词,是李煜降宋被囚后的作品。抒写了梦中重温旧时游娱生活的欢乐和梦醒之后的悲恨。以梦中的乐景抒写现实生活中的哀情。“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游乐时环境的优美、景色的绮丽,倾注了诗人对往昔生活的无限深情。这首小词,“深哀浅貌,短语长情”,在艺术上达到高峰。“以梦写醒”、“以乐写愁”、“以少胜多”的高妙手法,使这首小词获得耐人寻味的艺术生命。
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琼枝玉树作烟萝①,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②。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③,垂泪对宫娥。
【注释】
①烟萝:草木茂密。此指名木奇花之多。
②沈腰潘鬓:沈约腰瘦,潘岳发白,形容身体衰弱。
③教坊:宫廷音乐机构。
【赏析】
公元975年,宋将曹彬攻破金陵,李煜出降。这首词是他降宋后的追忆之作。上片写昔时的盛况。一起两句以时空交织的对句,表现家国之规模。接着写凤阁龙楼、琼枝玉树的胜景。哪里会想到有战争发生呢?下片写亡国之后的臣虏生活。着重表现仓皇辞庙时,教坊歌伎们那凄凉送别的痛苦时刻。以乐写哀两相铺垫,益觉悲怆莫名了。
捣练子
深院静,小庭空,断续寒砧断续风①。无奈夜长人不寐,数声和月到帘栊②。
【注释】
①寒砧:寒夜捣帛声。砧,捣衣石。古代秋来,家人捣帛为他乡游子准备寒衣。
②栊:窗户。
【赏析】
秋风送来了断续的寒砧声,在小庭深院中,听得格外真切。夜深了,月光和砧声穿进帘栊,更使人联想到征人在外,勾起了绵绵的离恨和相思。因而长夜不寐,愁思百结。“砧声不断”、“月到帘栊”,从景中透露出愁情,情景交融,轻柔含蓄,耐人寻思。这首小令,语言新,意境新,给人以极美的艺术享受。
相见欢①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②。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注释】
①此词一名《乌衣啼》,亦有人认为乃孟昶所作。
②清秋:凄清的秋色。
【赏析】
此亦亡国哀音。刻画离愁,沉哀入骨。虽上片写景,下片抒情,然凄凉气氛融贯全篇。起句“无言独上西楼”七字,已摄尽凄婉神情。后阕十八字将无形的愁思具象化,令人肠回心荡。沈际飞特赏“别是”一句,以为“七情所至,浅尝者说破,深尝者说不破……‘别是’句妙”。盖其蕴藉而有深致故也。此词《花草粹编》以为孟昶所作。然与其《木兰花·冰肌玉骨》风格不类。且其降宋入汴在五月,逾月即卒,非清秋时节,故知断非孟作。
浪淘沙
帘外雨潺潺①,春意阑珊②,罗衾不耐五更寒③。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④。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注释】
①潺潺:水声,这里借以形容雨声。
②阑珊:将尽;衰落。
③罗衾:丝绸被子。
④一晌:片刻。
【赏析】
这是一首亡国以后感伤旧事的哀词。上片倒叙,说只有在梦里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俘虏,才有片刻梦境的欢愉。然而醒后的现实,却是凄清的细雨与五更的料峭春寒。下片以复笔加重心理的刻画:不要凭栏远眺,那隔着无数江山的故国是再也看不到了。随着流水落花消逝的,不正是天上人间般的故国家园吗?情深语痛,令人哀感无端。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①,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②,只是朱颜改③。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注释】
①春花秋月:代指岁月的更替。
②雕栏玉砌:指南唐豪华的宫殿楼阁等建筑物。
③朱颜:红润的脸色。
【赏析】
这首极写悲情之词,是李煜的绝笔。据《乐府纪闻》:他因七夕作乐,又赋此词而被太宗赐药毒毙。李煜降宋后,过着日夕以泪洗面的日子,心情极为痛苦。故在词的起句中,发出了“春花秋月何时了”的悲怆呼号。亡国后的臣虏生活,对他来说生不如死。这就是开篇所表现的心境。填胸所想,无非是故国的往事与宫阙雕栏。这是什么样的愁啊?就像东流的春江一样浩浩荡荡无有际涯。纯以白描笔法写心中大痛而成就了这样的血泪奇文。由于它已升华和泛化为人类难以回避的生死悲恨,便能引起强烈的共鸣而成为千古绝唱。
王国维曾说过,李后主的词有基督担荷世界罪恶的意味。由于它不仅囿于个人亡国之恸,还以悲凉凄切的情感表达了对美好事物被毁灭的无尽哀婉,因而也就泛化为具有普遍意义与永恒魅力的绝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