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陈霆

婉约词陈霆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陈霆
陈霆
陈霆,字声伯,浙江德清人。明弘治十五年(1502)进士及第,官刑科给事中。博学多闻,工诗词、古文。著有《水南稿》、《渚山堂词话》等。
踏莎行
晚景
流水孤村,荒城古道,槎牙老木乌鸢噪①。夕阳倒影射疏林,江边一带芙蓉老②。
风瞑寒烟,天低衰草,登楼望极群峰小。欲将归信问行人,青山尽处行人少。
【注释】
①槎牙:错杂不齐貌。鸢:俗称鹞鹰。
②芙蓉老:荷花凋残。
【赏析】
此词题为“晚景”,写景多运化前人诗词中成句,流转自然一如己出,而创意不足。词中写登楼晚眺,周遭风景在目。但诗人意不在赏玩秋光,而在问行人归信。不意“青山尽处行人少”,遂只得注目于远近风物。通篇委婉含蓄,耐人寻思。
点绛唇
渔舟吹笛
碧水澄秋,丝纶卷尽斜阳影①。小舟维定②,蓼岸西风冷③。
横管孤吹④,有调无人听。长江静,眠鸥惊醒,冲入苍烟暝⑤。
【注释】
①丝纶:钓鱼线。
②维:系。维舟,即将船只拴住。
③蓼岸:长满红蓼的河岸。
④横管:笛。
⑤暝:暮色。
【赏析】
以诗喻之,此词最近于唐韦应物之《滁州西涧》:“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只是一写秋江,一写春涧,而落寞无端的孤寂情绪,却是一脉相承。上阕的“斜阳尽”、“西风冷”已见凄况,而孤吹横笛,只有眠鸥来听,更觉独立苍茫,感慨无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