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黄公绍

婉约词黄公绍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黄公绍
黄公绍
黄公绍,字直翁,邵武(今属福建)人,宋度宗咸淳元年(1265)进士。隐居樵溪。著有《在轩词》,有《疆村丛书》本。
青玉案
年年社日停针线①,怎忍见、双飞燕。今日江城春已半,一身犹在、乱山深处,寂寞溪桥畔。
春衫著破谁针线,点点行行泪痕满②。落日解鞍芳草岸,花无人戴,酒无人劝,醉也无人管。
【注释】
①社日:指立春以后的春社。停针线:《墨庄漫录》说:“唐、宋社日妇人不用针线,谓之忌作。”唐张籍《吴楚词》:“今朝社日停针线。”
②“春衫”二句:春衫已经穿破,这是谁做的针线活呢?这里的“谁针线”与“停针线”相呼应,由着破春衫想起那制作春衫的人,不觉凄然泪下,泪痕沾满了破旧的春衫。
【赏析】
此词抒写游子思乡的情怀。上片写游子在深山溪桥边,遥念家乡社日,看到双双飞燕而自伤孤单。下片写游子长期漂流在外,春衫已破,满是泪痕,却还不知归期。末尾连用三个“无人”,点出不仅赏花、饮酒都无心情,甚至醉了也受不到照顾。写尽孤身羁旅的凄凉况味。通篇缠绵凄恻,委婉含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