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毛滂

婉约词毛滂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毛滂
毛滂
毛滂,字泽民,北宋衢州江山(今属浙江)人。哲宗元祐间任杭州法曹(司法官)。受知东坡。徽宗政和中,任嘉禾(浙江嘉兴)知州。有《东堂词》。
踏莎行
元夕
拨雪寻春,烧灯续昼①。暗香院落梅开后。无端夜色欲遮春,天教月上宫桥柳②。
花市无尘,朱门如绣。娇云瑞雾笼星斗。沉香火冷小妆残③,半衾轻梦浓于酒。
【注释】
①烧灯:即燃灯。
②宫桥:在山东滕县东南45里,跨薛河。
③沉香:水香木制成的薰香。
【赏析】
蜡梅开后,白雪残存,词人拨雪寻春,乃至燃灯续昼,其雅兴已似痴。月上柳梢,云雾笼星,沉香烟消,其梦境又如醉。词写得清丽婉转,韵味淳郁,上下片两结句尤觉尖新。
生查子
春晚出山城,落日行江岸。人不共潮来,香亦临风散。
花谢小妆残①,莺困清歌断。行雨梦魂消,飞絮心情乱。
【注释】
①花谢小妆残:形容落花飞絮,春色将暮。
【赏析】
这是一首暮春怀人之作。上片写山城春晚,江岸落日,潮来而人不来的惆怅心情。下片写落花飞絮,莺困歌歇,撩人心绪的情景。抒情委婉,细腻含蓄。
玉楼春
己卯岁元日
一年滴尽莲花漏①,碧井酴酥沉冻酒②。晓寒料峭尚欺人,春态苗条先到柳。
佳人重劝千长寿,柏叶椒花芬翠袖。醉乡深处少相知,只与东君偏故旧③。
【注释】
①莲花漏:一种状如莲花的铜制漏水计时器,相传为庐山僧惠远所造。
②酴酥:即屠苏,酒名。
③东君:春神。
【赏析】
莲花滴水送走了旧的一年。在井悬冻酒、晓寒侵入之时,柳枝的苗条身姿,已透露出了新春气息。虽有佳人歌女劝酒助兴,可词人却为早春的物候所惊,犹如见到了久别重逢的故旧。构思新颖,饶有情致。
惜分飞
富阳僧舍代作别语①
泪湿阑干花着露②,愁到眉峰碧聚。此恨平分取③,更无言语空相觑④。
断雨残云无意绪,寂寞朝朝暮暮。今夜山深处,断魂分付,潮回去。
【注释】
①富阳:浙江富阳县。
②阑干:眼泪纵横的样子。
③取:助词,即“着”。
④觑:细看。
【赏析】
毛滂自杭州法曹罢任,写此词与琼芳为别,时在元祐元年。东坡见而激赏,事见《唐宋诸贤绝妙词选》等书。此词写的是他真实的感情经历。一、二句以花着露、峰聚碧形容愁眉泪眼,一笔描来,颇为工致。结拍二句,付断魂于潮水,设想别后的相思,亦奇警有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