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白居易

婉约词白居易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白居易
白居易
白居易(772—846),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太原人。贞元十六年(800)进士。元和间以越职言事贬江州司马。后任杭州、苏州刺史,官至刑部尚书。倡导“歌诗合为事而作”,创新乐府,与元稹齐名。诗风平易自然,流布广远。有《白氏长庆集》,存诗三千余首。
忆江南(两首)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①。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②。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注释】
①谙:熟悉。
②吴宫:苏州的宫殿。
【赏析】
此词题下有作者原注:“此曲亦名《谢秋娘》,每首五句。”从一个“忆”字可看出作者对昔日胜游的深情怀念。白居易五十多岁曾为苏杭刺史,回到洛阳后写了不少怀念之作。这组《忆江南》作于开成三年(838),可见多年以后仍然为之魂萦梦绕。江南,这里是泛指,兼包苏杭一带。第一首着重写自然风景:日光照射下的无数红花,蓬蓬勃勃像火一样热烈;溶溶漾漾的满江碧水,碧波粼粼地流着。“红胜火”、“绿如蓝”,对比强烈,极具力度,可谓摄住了江南的春天之魂。
第二首着重写吴宫的人和物。在这华美温馨的宫殿里,啜饮着醇香的竹叶名酒,欣赏着美若芙蓉的吴娃对舞,怎不令人心旌摇荡、终生难忘呢!用饱含感情的笔触着力描写最具特征的景物,这就是此词魅力之所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