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王士稹

婉约词王士稹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王士稹
王士稹
王士稹,字贻上,号阮亭,别号渔洋山人,山东新城(今山东桓台)人。顺治十五年(1658)中进士,选为扬州推官,迁至刑部尚书。他是清初诗坛的领袖,以抒情写景的短篇见长。以余力填词,善写小令。著有《衍波词》。
浣溪沙
红桥①
北郭清溪一带流②,红桥风物眼中秋,绿杨城郭是扬州。
西望雷塘何处是③?香魂零落使人愁,淡烟芳草旧迷楼④。
【注释】
①红桥:在江苏扬州,明末建成。桥上朱栏数丈,周围荷香柳色,为扬州一景。
②一带:形容水状似带。
③雷塘:在扬州城外,隋炀帝葬处。
④迷楼:隋炀帝在扬州所筑宫室,千门万户,曲折幽邃,人入之迷而不能出,因称之迷宫。
【赏析】
作者任扬州推官时,曾与友人修禊红桥,经常泛舟载酒于桥下。此词除欣赏红桥美景外,还寄托怀古伤今之情。词中怀古之情寓于景物之中,情景交融,妙笔感人。
蝶恋花
和漱玉词①
凉夜沉沉花漏冻②,欹枕无眠③,渐觉荒鸡动。此际闲愁郎不共,月移窗罅春寒重④。
忆共锦衾无半缝,郎似桐花,妾似桐花凤⑤。往事迢迢徒入梦,银筝断续连珠弄⑥。
【注释】
①漱玉词:北宋女词人李清照的词集。
②花漏:镂花的铜漏。
③欹枕:斜靠在枕上。
④窗罅(xià):窗户的缝隙。
⑤桐花凤:鸟名,羽毛五色,暮春采集桐花而得名。
⑥连珠弄:古曲名。
【赏析】
这是《衍波词》中的名作。“郎似桐花,妾似桐花凤”的比喻清新尖利,以致词人被称做“王桐花”。细绎词意,此词恐亦有寄托,“往事迢迢”二句,或与其早岁《秋柳》诗一样,表现出对南明王朝的眷念。此词为和李清照《蝶恋花》词。李作如下:“暖雨和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 乍试夹衫金缕缝。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再三味之,似终不及和作之雍容深婉。
浣溪沙
红桥
白鸟朱荷引画桡①,垂杨影里见红桥,欲寻往事已魂消。遥指平山山外路②,断鸿无数水迢迢③,新愁分付广陵潮④。
【注释】
①桡:船桨,此指船。
②平山:指平山堂,扬州游览胜地。
③断鸿:失群的孤雁。
④广陵:即扬州。
【赏析】
此词写舟中观看红桥景色,抒发怀古之幽思。上片写美景诱人。白鸟朱荷,碧波荡漾,画舫悠游,光艳照人。面对绿柳红桥,不禁思绪万千。回顾往事,怎不令人黯然销魂!下片借眼前景物,抒发感怀。放眼远望,平山山外路漫漫,江潮汹涌水迢迢。无数失群孤雁,空中徘徊。这凄凉景色,勾起了无数新愁。无法排遣,只好付与广陵潮水。通篇含蓄、有神韵。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