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卢祖皋

婉约词卢祖皋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卢祖皋
卢祖皋
卢祖皋(生卒不详),字申之,号蒲江,永嘉(浙江温州)人。楼钥之甥。庆元五年(1199)进士。有《蒲江词稿》,存词九十六首。吐属清丽,善于融化诗句。风格近于周、姜。黄昇称其“乐章甚工,字字可入律吕,浙人皆唱之”(《中兴以来绝妙词选》)。
谒金门
闲院静,独自行来行去。花片无声帘外雨,峭寒生碧树①。
做弄清明时序②,料理春酲情绪。忆得归时停棹处,画桥看落絮。
【注释】
①峭寒:严寒。
②做弄:故意拨弄。
【赏析】
这首小令,写惜春伤别情绪。上片写庭院春景。帘外细雨,落花无声。独自徘徊,寒生碧树。下片抒情。清明时节,风雨无情,忆得归时,画桥停棹,正满眼落花飞絮,春将尽矣。全词婉秀淡雅,柔媚多姿,表现了“蒲江词”的风格。木兰花慢
别西湖两诗僧
嫩寒催客棹,载酒去、载诗归。正红叶漫山,清泉漱石,多少心期①。三生溪桥话别②,怅薜萝、犹惹翠云衣。不似今番醉梦,帝城几度斜晖。
鸿飞,烟水弥弥③。回首处,只君知。念吴江鹭忆④,孤山鹤怨⑤,依旧东西。高峰梦醒云起,是瘦吟、窗底忆君时。何日还寻后约,为余先寄梅枝。
【注释】
①心期:心灵契合的欢快之情。
②三生:佛家语,指前生、今生、来生。杭州北山有三生石,传为释圆观转世后与故友李源相会处(袁郊《甘泽谣》)。
③弥弥:茫茫。
④吴江鹭忆:彭传师于吴江筑亭,有句云:“猛拍栏杆呼鸥鹭”句。此指祖皋之去处。
⑤孤山鹤怨:林和靖养鹤孤山,以此自娱。此指诗僧的居所。
【赏析】
清空若拭,神似白石。“嫩寒”句一起甚新。“红叶漫山”用复笔实写,缴足时令。“三生”句追忆前别,用逆笔插入。“今番”以下折到目前,笔势腾挪有致。后片设想别后,纯用虚笔。“鸿飞”暗喻行踪的漂泊。吴江在东,指自己去处;孤山在西,指二僧居所。“高峰梦醒”指僧;“瘦吟、窗底”自指。脉络井井,一笔不懈,轻灵骚雅,极饶风致。周密及后世浙派词人颇学其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