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叶衍兰

婉约词叶衍兰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叶衍兰
叶衍兰
叶衍兰(1823—1897),字兰台,号南雪,广东番禺人。咸丰六年(1856)进士,改庶吉士,官户部主事,军机章京。晚年主南海各书院讲席。有《秋梦庵词》二卷,《续钞》一卷。与汪瑔、沈世良称“粤东三家”,谭献为刻《岭南三家词钞》。
长亭怨慢
余与芙生别三十年①,旧雨再联②,春风重唱,以词稿属为点定,即书其后。
问何事、频年载酒。画壁旗亭③,青衫依旧。湖海归来,故人无恙,试携手。燕啼莺笑,犹只是、春僝僽④。恁一掬潭波,凄艳有、万红香透。 回首。忆鬘天梦影⑤,题遍锦屏歌袖。蛮笺斗擘⑥,写不尽、断肠花柳。又谁信、绝代才华,只赢得、杜陵诗叟⑦。且料理琴尊,重剪夜阑春韭⑧。
【注释】
①芙生:作者友人汪瑔的字。汪瑔(1828—1891),与叶衍兰、沈世良并称“粤东三家”,有《随山馆词》。
②旧雨:老朋友。出自杜甫《秋述》一文“常时车马之客,旧雨来,今雨不来”几句。原意是老朋友下雨仍来,新朋友下雨就不来了。
③画壁旗亭:有壁画的酒楼。旗亭,酒楼。
④僝僽(chán zhòu):愁苦。
⑤鬘(mán)天:庄严的天空。鬘:一种缨络,古印度人佩之以见庄严。
⑥蛮笺:蜀地的彩色书笺。斗擘(bò):斗大的擘窠书。擘窠书即大字,古时写碑版或题额,多分格书写,使其点画均匀,称擘窠书。
⑦杜陵诗叟:原指杜甫,此处泛指,意谓只赢得诗名而已。
⑧“重剪”句:杜甫《赠卫八处士》:“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赏析】
词纪友情,亦寓人事沧桑之慨。上片感慨良友重逢,凄婉之情多过欣悦之意,下片追忆年少风流,而今功业一无所成,只以诗鸣于时,不胜今昔之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