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婉约词毛文锡

婉约词毛文锡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毛文锡
毛文锡
毛文锡,字平珪,南阳(今河南沁阳)人。年十四登进士第,后事王蜀(前蜀)为翰林学士承旨,礼部尚书,随王衍降唐。后复事孟蜀(后蜀)。工小词,作品收入《花间集》。
醉花间
休相问,怕相问,相问还添恨。春水满塘生,鹕还相趁①。
昨夜雨霏霏,临明寒一阵。偏忆戍楼人②,久绝边庭信。
【注释】
①鹕:水鸟。趁:乘便,乘机。
②戍楼:古时边防驻军筑以望远者。
【赏析】
征人远戍,虽曰“休相问”,心中却自难忘。而昨夜风雨,黎明轻寒,不觉更加思念远方征人。他久无音信,实在让人牵念。这首小词,辞语浅易,而情思缠绵,写得极有韵致。
更漏子
春夜阑①,春恨切,花外子规啼月。人不见,梦难凭,红纱一点灯。
偏怨别,是芳节,庭下丁香千结②。宵雾散,晓霞晖,梁间双燕飞。
【注释】
①阑:残,尽,晚。
②丁香结:此处谓固结不开,犹人之愁固结不解。
【赏析】
子规声声,夜月沉沉,已经是夜阑人静的时候了。而人既不见,梦又难凭。独对孤灯,彻夜无眠。转眼“宵雾散,晓霞晖”,梁间双燕,令人益增愁思。这首春宵怀人的小词,情景兼融,婉丽多姿,为“花间”名篇之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