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郡人陆龟蒙,字鲁望。他的父亲陆宾虞是进士甲科出身,在浙东任从事,家住在苏台。陆龟蒙自幼精通六经,年长后专攻写文章。与颜荛、皮日休、罗隐、吴融是亲密的朋友。陆龟蒙性情高洁,家中贫寒。为了获得赡养父母老人的俸禄,他与张搏一块儿担任卢江、吴兴二郡长官的副手。当时的丞相李蔚、卢携景很是器重他。罗隐在寄给陆龟蒙的诗中说:“龙楼李丞相,昔岁仰高文。黄阁今无主,青山竟不焚。”常常有征聘他的意思。唐朝末年,朝廷授陆龟蒙为左拾遗,任命的诏书下发之日,陆龟蒙病逝在家中。陆龟蒙跟皮日休是诗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