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涛与嵇康、阮籍只见一面,他们的友谊就已经达到了非常投合的地步。山涛的妻子韩氏觉得山涛跟他们的交往和一般人不一样,问山涛,山涛回答:“结识当年之内就可以成为密友,就只有嵇康与阮籍这两个人。”韩妻说:“负羁的妻子,也曾亲眼观看赵狐。我想偷偷看看你的这两位朋友,可以吗?”山涛说:“可以。”到了有一天嵇康、阮籍来看望山涛,韩氏劝说山涛留他们在家中住下,并准备了酒菜供他们晚上食用。这天晚上,韩氏从墙洞里观看他们三人通宵达旦地饮酒畅谈,到了早晨都忘了离去。山涛进屋里说:“我的这两位朋友怎么样?”韩氏说:“你的才能不及他们二人,应当很好地向他们学习啊。”山涛说:“我的这两位朋友也认为我的为人和才干,远远值得他们学习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