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课外文言文 > 徐霞客游踪及其记录的景点

徐霞客游踪及其记录的景点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徐霞客游踪及其记录的景点
徐霞客的朋友文震孟曾称徐霞客为“地行仙人”,嘱咐他将游记“汇成《记述》,以导后游,以传千秋”(《寄徐霞客书》)。杨名时《序一》说:“深山大泽,流峙终古,皆天地法象示人之至教,本人生所应穷历;特以手足之力有限,百年之期若瞬,势弗能亲至而目见。得斯书也,苟力所可至,境所适逢,固可展卷披对,按所已经者以为程;而所未能至者,亦可以心知其概,如涉其境焉”;《序二》又说:“夫造物之奇闼,恒有待而发,亦有待而传。有是境而人不知,则此境为虚也矣。游是境而默不言,则此游为虚矣。霞客之前,境自在天下也,而无人乎知之,无人乎言之;即知而言之,亦举什一于千百而已。设霞客于身到目历之处,惟自知之而自乐之,不以记于书而传于世,人又乌知奇有与无耶?”这些都强调了《徐霞客游记》的导游作用。事实上,在明清时期,《徐霞客游记》主要是作为具有导游意义的著作为世人所重,不过多是置于案头,朝夕“卧游”,正如徐霞客族孙徐镇说:“名人巨公,莫不乐购其遗编,当卧游胜具。”
徐霞客旅游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不记程,亦不记年”(陈函辉《徐霞客墓志铭》),只要听说哪里风景独特,就是再偏僻再危险也要想尽办法前去游历。对漏游的地方,会设法补游;对匆匆走过的地方,会设法重游。有时对同一景点,选择不同的季节反复去游;有时走错了路,几次往返,又累又饿,也不后悔不气馁,反而为意外发现美景而庆幸。这样,徐霞客不仅游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还游历了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奇沟幽壑。
我国古代的游记,有的只是辑录图经志籍上的资料,与事实有出入;有的只是选取部分景物,借景抒情;有的是事过境迁之后的追忆,记其大略。徐霞客所记,一则为亲身所历、亲眼所见,为当下记录,三则力求具体详尽。除了风景名胜之外,还提供了相关的历史背景、文物古迹、传说故事、民俗风情等;因此,既真实可靠又引人入胜,实在是不可多得的旅游指南。
天台山、雁荡山、白岳山、武夷山、庐山、嵩山、恒山等名山大川,虽然为世人所熟知,徐霞客的《徐霞客游记》仍提供了许多重要内容。如:对于黄山天都峰和莲花峰的高低旧时向无定论,一般书上多说天都高于莲花,徐霞客第二次游黄山时,与僧人凌虚一起登上莲花峰顶,发现天都峰俯首屈居;世传雁荡山有剑泉,寺僧告诉他:“在龙湫上,人力鲜达”,霞客先后实地寻访三次而未得,因此得出结论:“沦没已久”;关于庐山主峰向无定论,明代扬州人桑乔常在《庐山记事》中甚至提出“山无主峰”的观点。徐霞客不仅明确提出“汉阳为庐山最高顶”,而且攀援茅草荆棘登上了汉阳峰顶,亲身体会了“诸山历历,无不俯首失恃“的情景。现代测绘成果表明,汉阳峰海拔1473.8米,确为庐山最高峰。而徐霞客是古代第一个明确提出汉阳峰是庐山主峰的人。更重要的是,徐霞客的精彩描绘使江山胜景如在目前,如他对雁荡山灵岩寺的描绘:“灵岩寺四周绝壁合围,摩天劈地,从曲折的小道进去,似乎到了另外一个广阔的世界。灵岩寺居中南向,后面是屏霞嶂。屏霞蟑顶部平整而色紫,高数百丈,宽亦与高相等。屏霞嶂最南,左边是展旗峰,右边是天柱峰。在屏霞嶂右侧与天柱峰之间,有龙鼻水。其出水洞穴从岩石缝隙一直向上。洞穴内岩石都呈黄紫色,惟独缝隙口有石纹一缕是青红色且润泽光滑,很像鱼鳞龙爪的样子。从洞顶向洞底,像鼻子一样垂下一端,鼻端孔仅可容指,水从里面滴下来注入石盆中。这是屏霞嶂右侧第一奇景。屏霞嶂西南面石独秀峰,小于天柱峰而高锐不相上下。独秀峰之下是卓笔峰,高度有独秀峰一半,而尖锐则与独秀、天柱一样、南面山坳有小龙湫轰然下泻,隔着小龙湫与独秀峰相对的是独女峰。峰顶春花盛开,好像玉女头上插着发簪。从这里经过双鸾峰,即可到天柱峰顶。双鸾峰为两峰并起,峰际有‘僧拜石’,很像身穿袈裟、俯首弯腰的僧人。在屏霞嶂左侧与展旗峰之间,最前面是安禅谷,它就是屏霞嶂的下岩。东南为石屏风,形态像屏霞嶂,高度和宽度都为屏霞嶂的一半,正好插在屏霞嶂的尽头处。石屏风顶上有‘蟾蜍石’,与屏霞嶂侧面的‘玉龟’相对。从石屏风往南,在展旗峰侧面的皱褶中,有小径直通峰顶,石磴尽处,有石门坎阻隔着。从石门坎往外看,下不见地,上嵌崆峒。外面有两个圆孔,侧面有一个长孔,光从这些孔穴中射进来,别是一种境界,这就是天聪洞,它是屏霞嶂左侧第一奇景。尖锐的山峰重重叠叠,左右回环相望,奇巧之景层出不穷,真是天下奇观。而小龙湫的水往下流经天柱峰和展旗峰,有桥横跨溪流之上,正与灵岩寺的山门相对。石桥外面,可以看见含珠岩在天柱峰山麓,而顶珠峰在展旗峰之上。这又是灵岩寺的外景了。”这一段文字,将“天下奇观”灵岩寺的远近风景错落有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既可供心仪者“卧游”,又可作亲临其境者的“导游”。类似这样的描写在《徐霞客游记》中可说是俯拾皆是。
有学者统计,徐霞客共考察记录地貌类型61种,水体类型24种,动植物170多种,名山和有名山峰1259座,岩洞、溶洞540多个;在他所记载的景点中,有50多处现在是县级以上的风景名胜地,有50多处设有旅游和文物管理机构;在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中,他到过的有25个,其中,恒山、五台山、华山、洛阳龙门、嵩山、武当山、黄山、庐山、杭州西湖、富春江、雁荡山、武夷山、衡山、桂林漓江、黄果树瀑布、大理等26处有考察记录,北京、泰山、普陀山、太湖、苏州园林、九华山、罗浮山、峨眉山、三峡等9处未留下游记(傅宗科、郭金风:《开展徐霞客游踪旅游初探》,收入《千古奇人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与名山大川相比,更多的是人迹罕至、名不见经传的景观。这些地方“远既莫闻,近复荒翳,桃花流水,不出人间,云影苔痕,自成岁月”。有不少连地方志都未提及,是徐霞客第一次将其公诸于世,并品评鉴赏,为后世旅游者提供了珍贵的参考,对现代的旅游开发业仍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明清时期,人们对徐霞客大多只能仰慕,面对案头《徐霞客游记》“卧游”。20世纪20年代我国近代地质学开创者丁文江先生曾在滇东、滇北考察200多日,随身携带《徐霞客游记》,证之以所见所闻,“惊叹先生精力之富,观察之精,记载之详且实”(《重印徐霞客游记及新著年谱序》),此后不断有学者以《徐霞客游记》为指南,沿着徐霞客的游踪进行旅游和科学考察。傅宗科、郭金风先生曾追随徐霞客的游踪旅行考察4年,并专门撰文讨论“开展徐霞客游踪旅游”的问题,对《徐霞客游记》中的路线略作整理,设计了16条可供参考的旅游路线,分别为:浙东景区;浙中景区;五台山、恒山相连的名山区;嵩山、华山、武当山的山岳景区;黄山、齐云山、庐山名山景区;江西、闽北不同类型的丹霞地貌区;湖南二山三市相连属的景区;桂林、阳朔、灵渠山水溶洞景区;柳州、融水石灰岩溶洞景区;南宁、左江、上林三里的峡谷风光和岩溶区;桂平、玉林、北流、容县相连属的景区;宜山、河池、南丹城镇景观变化型景区;贵阳至关岭的溶洞、瀑布为主要内容的风景区;昆明、曲靖风景区;大理、丽江、鸡足山山水名胜和民族风情风景区;保山、腾冲以高山峡谷、火山遗址、温泉群落为主要内容的风景区等等,这些风景路线形成了不同类型的景观风貌。此外,也有学者专门研究某一地区的随踪旅游,如:杨载田认为,徐霞客当年旅行考察过的“衡阳(衡山)—永州—九嶷山—郴州—衡阳”这条环闭式路线是现代旅游业的最佳路线,它将衡阳、祁阳、永州、道州、郴州、耒阳等古城,衡山、阳明山、九嶷山、苏仙岭等名山,潇水上游的双牌水库、欧阳海灌区、耒水上游的东江水电站等大型水体,浯溪碑林、“道江林”一带的岩溶山水、南岭山区的瑶寨风情等连成一线,尽收湘南自然、人文风光之精华。而且地处“大桂林”、“大广州”、“大武汉”(长江三峡)等旅游热区热线的辐射交叉地带,又有京广、湘桂等铁路,“107”、“332”国道以及衡阳的民航班机,“湘、潇”水上航运线等共同组成的综合运输网,把环闭线上各景区、景点,以及广州、桂林、长沙、武汉等经济中心连成一体,具有明显的区位交通和客源市场的优势。
事实上,徐霞客笔下的景物,有的因年代久远,沧桑变迁,已经湮废;有的因交通不便,至今仍人迹罕至;有的虽近在城郊,亦有待开发。但是,也有一些已经得到了较好的开发利用,如:徐霞客曾在嵩山十里悬溜的山谷,已建成了登山的青石板路;徐霞客曾考察过的庐山石门涧,修建了以“霞客路”为名的山石级道;在荒山森森虎狼出没的广西勾漏洞,也已经建成三洞连通的著名风景旅游区。
总之,《徐霞客游记》对众多景点的记载,不仅具有导游的意义,而且对现代旅游开发业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