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元史。许衡传》阅读答案

《元史。许衡传》阅读答案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回答问题。(9分)

(许衡)尝暑中过河阳,渴甚,道有梨,众争取啖之,衡独危坐树下自若。或问之,曰:“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人曰:“世乱,此无主。”曰:“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

节选自《元史。许衡传》

(1)以“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为主题写一句公益广告宣传语。(不超过20字) (3分)

(2)读了这个故事,你有和评价?结合你的体会谈谈为人之道。不超过100字。(5分)

参考答案:

20.(1)答:示例1:拿的是东西,失的是人格。

示例2: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示例3: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2)答:“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许衡的做法乍看迂腐,实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做人准则。人生有许多机会,就面临许多诱惑,面对诱惑不动心,身不被物役,心不被金迷,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做到的。这是一种难得的定力,没有一定的精神支柱,没有一种良好的心态,没有高超的做人修养,是很难坚持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