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文言文《沈周》参考答案及详细分析

文言文《沈周》参考答案及详细分析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沈周

⑴沈周,字启南,长洲人。工诗善画。年十一,游南都,作百韵诗,上巡抚侍郎崔恭。面试《凤凰台赋》,援笔立就,恭大嗟异。及长,书无所不览。文摹左氏,诗拟白居易、苏轼、陆游,字仿黄庭坚,并为世所爱重。尤工于画,评者谓为明世第一。

⑵郡守欲荐周贤良,周决意隐遁。所居有水竹亭馆之胜,图书鼎彝充牣①错列,四方名士过从无虚日,风流文彩,照映一时。奉亲至孝。父没,或劝之仕,对曰:“若不知母氏以我为命耶?奈何离膝下。”居恒厌入城市,于郭外置行窝,有事一造之。晚年,匿迹惟恐不深,先后巡抚王恕、彭礼咸礼敬之,欲留幕下,并以母老辞。

⑶有郡守征画工绘屋壁。里人疾周者,入其姓名,遂被摄。或劝周谒贵游以免,周曰:“往役,义也,谒贵游,不更辱乎!”卒供役而还。已而守入觐,铨曹②问曰:“ 沈先生无恙乎?”守不知所对,漫应曰:“无恙。”见内阁,李东阳曰:“沈先生有牍乎?”守益愕,复漫应曰:“有而未至。”守出,仓皇谒侍郎吴宽,问“沈先生何人?”宽备言其状。询左右,乃画壁生也。比还,谒周舍,再拜引咎,索饭,饭之而去。周以母故,终身不远游。以正德四年卒。

【注】①牣:满。②铨曹:吏部官员。

17.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2分)

⑴漫应曰( ) ⑵宽备言其状( )

答案:(2分) (1)随便(2) 详细(各1分)

细解:一属于初中140实词范畴,一属于高中160实词范畴。均列于《考试说明》附录的300个常见实词。“漫”作“随意、随便”解,有名句“漫卷诗书喜欲狂”(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现在“漫谈”、“散漫”、“漫无目的”、“漫不经心”都用此义。该词的常见义项有:①无边无际的样子;②满,遍及;③随便,不受拘束;④徒然。根据语境“守不知所对,漫应曰”,可以确定为“随便”。“备”有完备、准备、防备等义。此处,应是由“完备”引申的“详细、齐全、完整”等义。

18.下列句中加点字不属于通假字的一项是( )(2分)

A.父没,或劝之仕 B.卒供役而还

C.故患有所不辟也 D.万钟则下辩礼义而受之

答案:(2分)B

细解:“没”通“殁”,见于贾谊的《过秦论》;“辟”通“避”,“辩”通“辨”,均见于高三下《孟子二章》。当然,“卒”也有可能是通假字,不过,根据语境,此处应是“最终,终于”的意思。

通假,常见的有音近,形近,音形皆近等几种情况。除了记住一些常见的通假字外,对通假的规律也要有所了解。

19.下列各组中加点词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项是( )(2分)

A.①周以母故 ②而告以成功

B.①饭之而去 ②涵淡澎湃而为此也

C.①评者谓为明世第一 ②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

D.①入其姓名 ②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答案:(2分)C

细解:C项①②“为”均为“是”的意思,表判断。A项,①是介词,因;②是介词,把。B项,①是连词,就;②是连词,因而。D项,①是代词,他的;②是代词,他们的。

这些都是常见、常考的虚词。

20.把下列句子解释成现代汉汉语(6分)

⑴里人疾周者,入其姓名,遂被摄。

答案:有憎恨沈周的乡人,把他的姓名列入(画工的名单),于是(他)被传唤(去画壁)。(得分点:定语后置、疾、摄)

细解:难点是“摄”。“摄”的词典义有“拘捕”这个用法,估计学生也会理解成“抓起来”、“逮捕”等。但根据后文,从“或劝周谒贵游以免”、“卒供役而还”来看,不存在“抓捕”这样的意思,所以,命题者给出的答案是“传唤”。如果理解成“征用”等应该也可以。

⑵比还,谒周舍,再拜引咎。

答案:等到回来,(郡守)前往沈周家拜访,叩拜两次,主动承担过失。(得分点:比、谒、引)

细解:“比”、“谒”,包括上一句中“疾”都是教材中常见的实词。“比”、“疾”更是列于《考试说明》附录的300个常见实词。“引”作“承担”解,可能是个难点,这本是个引申的用法。另外,“再拜”作“叩拜两次”解虽常见,但学生掌握得不一定很好。“再拜”,是古代一种隆重的礼节,拜两次,表达敬意。(谨使臣良奉白璧一双,再拜献大王足下。——《史记·项羽本纪》)

21.第③段详写了郡守对沈周态度的变化,其主要作用是_____________。(2分)

答案:(2分)从侧面衬托沈周影响之大和为人宽厚(一点1分)

细解:这是本张试卷第二次考查“衬托”这种技法了,写人与写景一样,都惯于使用“衬托”。如果我们辨清了写作的重点,就可以对作者“以旁衬主”、旁敲侧击的技法了然于胸了。辨清了技法,再看其作用,即写出了“主”的什么特点。在这里是“影响之大和为人宽厚”。

22.联系全文,简析沈周隐逸的原因。(3分)

答案:(2分)沈周厌入官场,素爱山林,欲行孝道。(一点1分)

细解:主要信息见于第二段。相关的文字有:①“若不知母氏以我为命耶?奈何离膝下。”②居恒厌入城市,于郭外置行窝,有事一造之。……并以母老辞。略加归纳就是:①厌入官场,素爱山林,②欲行孝道。

只要读懂本段文字就可以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