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魏禧《瓶庵小传》阅读答案(附翻译)

魏禧《瓶庵小传》阅读答案(附翻译)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阅读下文,完成第17—21题。(15分)

吴门枫江之市,有君子焉,人皆称曰瓶庵。或曰守口如瓶,取谨言之义。或曰瓶窄口而广腹,善容物者也。

瓶庵幼失怙①废学,长自力于学,好文墨士,于贤人隐君子尤尊敬之。朋友之穷老无所归者,曰:“于我乎养生送死。”于是士君子皆贤瓶庵。人有急难之日,好行其德。尝僦②小舟,问舟子曰:“几何钱?”曰数若干,瓶庵曰:“米贵甚,如是,汝安得自活?”乃增其值。故负贩人亦曰瓶庵盛德长者。吴门高士徐枋,难衣食,瓶庵尝馈遗之,枋不辞。

瓶庵年六十,家人将觞客,瓶庵曰:“吾将归故乡,以是费为祖宗祠墓费。吾六十,善病,不于此时一拜先陇③,更何待耶?”于是去,倡建始祖祠,修五世以上墓,拜故旧之陇而酻之,不令其子孙知。事竣,力疾游黄山而后返。里有事,尝就瓶庵平曲直,白徒④悍卒皆服之。或曰:“瓶庵之父,往侨维扬,会逆阉魏忠贤用事,有假其威虐人者,君以布衣叩阍⑤抗疏,既危而免。”瓶庵殊多父风也,父尝刲⑥股以疗亲病,瓶庵父病亦刲股。瓶庵之妹死,有遗子女,并婚嫁之如己出。其孝友如此。于是远近士至吴门者,皆欲争识瓶庵矣。 (魏禧《瓶庵小传》)

[注]①失怙:失去父亲。怙,依靠。 ② 僦:租赁。 ③先陇:祖先陇地,祖墓。 ④白徒:本指无军籍临时征集的壮丁。此处指散漫无管束的人。 ⑤叩阍(hūn):向朝廷进言。 ⑥刲(kuī):割取。

17.写出下列加点字在句中的意思(4分)

⑴瓶庵幼失怙废学( ) ⑵于是士君子皆贤瓶庵( )

⑶瓶庵尝馈遗之( ) ⑷事竣,力疾游黄山而后返( )

18.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善容物者也/吾六十,善病 B.好文墨士/好行其德

C.君以布衣叩阍抗疏/父尝刲股以疗亲病 D.朋友之穷老无所归者/并婚嫁之如己出

19.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4分)

⑴米贵甚,如是,汝安得自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⑵里有事,尝就瓶庵平曲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从文中看,人们称曰“瓶庵”的主要原因是______。(用文中的语句回答)(2分)

21.“远近士至吴门者,皆欲争识瓶庵矣”,是因为瓶庵具有、、等优秀品格。(3分)

参考答案:

三、阅读下文,完成第17—21题。(15分)17.(4分)⑴停止;不再继续 ⑵认为……有才德 ⑶赠送 ⑷完毕 18.(2分)B (A项中“善容物者也”的“善”是“擅长”的意思,后句的“善”表示“容易”;B项两句中的“好”都为“喜爱”的意思;C项“君以布衣叩阍抗疏”的“以”为介词,表示“以……的身份”,“父尝刲股以疗亲病”的“以”为连词,相当于“来”,表示目的;D项前句“之”同“者”构成定语后置的标志,后句“之”为第三人称代词。) 19.(4分)⑴米价很贵,像这一点钱,你怎能养活自己?(2分,把握关键字“是”、“安”;注意倒装句式;语意连贯。) ⑵邻里之间发生纠纷,常常到瓶庵那里请他评判是非。(2分,把握关键字“里”“就”、通假字“平”;语意连贯。) 20.(2分)瓶窄口而广腹,善容物者也 21.(3分)勤奋好学、济贫扶弱、重贤尊祖、敬老爱幼、公正无私(每项1分,写出三点即可)

参考译文:苏州枫江市集中,住着一位有道德的人,人们都称呼他“瓶庵”。有人说,这称呼是指守口如瓶,取说话谨慎的意义。有人说,瓶子口窄而腹大,很能装东西,比喻做人有度量。
瓶庵小时候父亲去世,停止了学业,长大后靠自己奋力学习。他喜欢读书写文章的人,对有道德的人、隐士特别尊敬。对朋友中贫穷年老没有生活依靠的人,他就说:“到我这里来养老送终吧。”所以,讲德行的读书人都称赞瓶庵。别人遇到急迫患难的事,他总是喜欢帮助人家。瓶庵曾经雇下一只小船,他问船夫:“船钱多少?”对方回答说多少多少钱。瓶庵听了说:“米价很贵,像这一点钱,你怎能养活自家?”就增加了船钱。所以,背负肩挑做买卖的小贩也说瓶庵是道德高尚的长者。苏州亮节高风之士徐枋,生活困难。瓶庵常赠送周济他,徐枋也不拒绝。
瓶庵六十岁那年,家里人要请客摆酒为他作寿。瓶庵说:“我将回故乡去,拿这笔钱做修整祖宗祠堂坟墓的费用吧。我六十岁了,容易患病,不趁这个机会去拜一拜先人的墓地,更待何时呢?”於是离开苏州,回乡倡议修建了始祖的祠堂,修整了五世以上先辈的坟墓,拜望了已故亲友的墓园并洒酒祭奠,但不让自己的子孙们知道。办完事,他带病勉力游览了黄山,然后返回家中。邻居间发生了纠纷,常到瓶庵那里请他评判事非,连市井无赖或不讲道理的士兵都听他的话。有人说,瓶庵的父亲到扬州寄居时,正赶上反逆的阉党头子魏忠贤把持朝政,有人借他的权势威逼欺压别人。先生以平民身份给朝廷直言上书,一度处境很危险,后来总算平安无事。瓶庵很有父亲的风格。他的父亲曾割下大腿肉为父治病。瓶庵的父亲生病了,他也割下大腿肉为自己的父亲治病。瓶庵的妹妹去世后,留下了子女,瓶庵为他们操办了婚嫁之事,就像对待亲生子女一样。他就是这样孝敬长辈、友爱同辈。所以无论远近的人士来到苏州,都争先恐后地想要结识瓶庵。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