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星殒于地,腥矿顽丑,化为恶石”阅读答案(附翻译)

“星殒于地,腥矿顽丑,化为恶石”阅读答案(附翻译)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阅读下文,完成21-25题(13分)

星殒于地,腥矿顽丑,化为恶石,其昭然在上而万物仰之者,精气之聚尔;及其毙也,瓦砾之不若也。人之死,骨肉臭腐,蝼蚁之食尔。其贵乎万物者,亦精气也。其精气不夺于物,则蕴而为思虑,发而为事业,著而为文章,昭乎百世之上而仰乎百世之下,非如星之精气随其毙而灭也。可不贵哉!而生也利欲以昏耗之,死也臭腐而弃之。而惑者方曰:足乎利欲所以厚我身。吾于是乎有感。

天西行,日月五星皆东行。日一岁而一周;月疾于日,一月而一周;天又疾于月,一日而一周;星有迟有速,有逆有顺。是四者,各自行而若不相为谋,其动而不劳,运而不已,自古以来,未尝一刻息也。是何为哉?夫四者,所以相须而成昼夜、四时、寒暑者也;一刻而息,则四时不得其平,万物不得其生,盖其所任者重矣。人之有君子也,其任亦重矣。万世之所治,万物之所利,故曰:“自强不息”,又曰“死而后已”者,其知所任矣。然则君子之学也,其可一日而息乎!吾于是乎有感。 (欧阳修《杂说三首并序》)

21、“是四者,各自行而若不相为谋”中的这“四者”分别指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22、下列句中加点词意思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2分)

A.不知其所以而不能自止者邪/足乎利欲所以厚我身 B.死而后已/未尝一刻息也

C.其贵乎万物者/吾于是乎有感 D.鞣以为轮,其曲中规/惑而不从师,其为感也

23、对“然则君子之学也,其可一日而息乎!”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2分)

A.既然如此,君子的学业难道可以有一日停止吗?

B.既然如此,那么君子的学业难道要停止一日吗?

C.既然如此,君子的学业难道要停止一日吗?

D.既然如此,那么君子的学业难道可以有一日停止吗?

24、作者在第一段中以星殒现象作比,旨在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在第二段中,作者写日月星辰昼夜运行又旨在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请用自己的话回答) (4分)

25、对于“惑者”所言 “足乎利欲所以厚我身”,作者深有感慨,请你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参考答案:

四、阅读下文,完成21-25题(13分)21、天、日、月和星(2分) 22、B(B.都是“.停止”的意思;A. ……的原因,用来……的方法; C.比,语气词;D.它的,那些)(2分) 23、D.(2分) 24、人生应该有理想和抱负不被物欲束缚;有志向的人应该以天下为己任,自强不息,死而后已(4分,各2分) 25、对“足乎利欲所以厚我身”意思理解正确(1分),观点(1分),结合语段阐明观点并兼顾语言(1分) 示例:“惑者”认为:“足够的物质享受才对我有益”。这是惟利是图者的信条。他们视物质利益高于一切,是物质的富翁,精神的乞丐。他们不知道人活着 “贵乎万物者,亦精气也”。没有理想追求,成天醉死梦生,难怪作者对这类人所言感慨不已。(意思对即可)

参考译文:星星殒落到地上,那腥臭的矿物,化成了粗陋的石块。当它光辉夺目在天上时,地上万物仰慕着它,那是由于它是精气相聚而成;一旦它坠落到地上,碎瓦片也不如啊!人死以后,骨肉腐臭,成为蝼蚁的食物。人活着贵于万物,也是由于精气所聚。人的精气如果不为物欲所诱惑、蒙蔽,那么蕴含在体内就成为思虑,表现在外部就成为事业,写下来就成为文章,能光照百世,又有受到百世以后的人们的仰慕,并不像星星的精气随着它的殒落而完全毁坏。这是何等的珍贵啊!可是,许多人活着往往被利欲冲昏头脑.耗尽心血,死后便骨肉腐臭而被丢弃。有些糊涂人或许会说:“足够的物质享受才对我有益。”我于是很感慨。

天向西方旋转,日月星辰都向东面运行。太阳从夏到冬,从冬至夏,一年来回一周;月亮比太阳走得快,从盈到亏,从亏到盈,一个月就一次来回;天昼明而夜暗,一天就一次来回;星则有快有慢,有东有西。天、日、月、星这四者,各自运转而从不相互商量,不停地运动也从不觉得疲劳,而且永远运动不止,自古以来,未曾一刻停息,这是为什么呢?这四者互相依靠,互相辅助才组成昼夜、四季和寒暑;假如有一刻停息,四时便失去平衡,万物也不能生长,可见他们的任务是何等重要。人世间之所以有君子,他们的任务同样是很重要的。应该使万世得到治理,使万物都有得益,君子主张“自强不息”,又说“死而后已”,他们真正懂得了自己的使命啊。既然如此,那么,君子的学业难道可以有一日停止吗?我从这里得到了启发。

【注】本文选自欧阳修的《杂说》,原文共有三个语段,这里节选的是后两个语段。欧阳修在开篇交代了作《杂说》的缘由:“夏六月,暑雨既止,欧阳子坐于树问,仰视天舆月星行度,见星有殒者……其感于耳目者,有动乎其中,作《杂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