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甘利》阅读答案(附翻译)

《甘利》阅读答案(附翻译)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甘 利

明·江盈科

呜呼,味之至甘者,莫过于利;人之至苦者,莫甚于贫。以至甘之味,投至厌苦之人,往往如石授水,有受无拒。故四知却馈,杨震标誉于关西;一钱受选,刘宠著称于东汉;挥锄隐居,视同瓦砾;披裘老子,耻拾道遗。史册所书,晨里落落;而垂涎染指,曲取贪图者,则天下滔滔也。

尝闻一青衿,生性狡,能以谲计诳人。其学博持教甚严,诸生稍或犯规,必遣人执之,扑无赦。

一日,此生适有犯,学博追执甚急,坐彝伦堂,盛怒待之。已而生至,长跪地下,不言他事,但曰:“弟子偶得千金,方在处置,故来见迟耳。”

博士闻生得金多,辄霁怒,问之曰:“尔金从何处来?”

曰:“得诸地中。”

又问:“尔欲作何处置?”

生答曰:“弟子故贫,无资业。今与妻计,以五百金市田,二百金市宅,百金置器具、买童妾,止剩百金,以其半市书,将发愤从事焉,而以其半致馈先生,酬平日教育,完矣。”

博士曰:“有是哉!不佞何以当之?”

遂呼使者治具,甚丰洁,延生坐觞之,谈笑款洽,皆异平日。

饮半酣,博士问生曰:“尔适匆匆来,亦曾收金箧中扃钥耶?”

生起曰:“弟子布置此金甫定,为荆妻转身触弟子,醒,已失金所在。安用箧?”

博士遽然曰:“尔所言金,梦耶?”

生答曰:“固梦耳。”

博士不怿,然业与款洽,不能复怒。徐曰:“尔自雅情,梦中得金,犹不忘先生,况实得耶?”更一再觞出之。

嘻,此狡生者,持梦中之金,回博士于盛怒之际,既赦其扑,又从而厚款之。然则金之名且能溺人,彼实馈者,人安得不为所溺?可惧也已!

尝观韩非以出妇喻黜官曰:“为妇而出,常也,所贵善营私耳;居官而黜,亦常也,所贵善货殖耳。”

呜呼,韩子之言,世情也。

楚有一人为令,以墨罢官归,而美衣媮食,歌童舞姬,受享拟王者。醉中语人曰:“我若无主意,听孔夫子说话,今且无饭吃,安得有此?”

噫,此造业之人,造业之言。然彼直狂诞,敢为此语,世之“口不若人,心若人”者,可胜数哉!

(选自《明清散文集萃》)

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博士闻生得金多,辄霁怒 霁:(怒气)消除

B.不佞何以当之 不佞:不才

C.博士不怿,然业与款洽,不能复怒 怿:高兴

D.楚有一人为令,以墨罢官归 墨:错判官司

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3分)( )

A.弟子布置此金甫定,为荆妻转身触弟子

君为我呼人,吾得兄事之

B.尝观韩非以出妇喻黜官

愿以十五城请易璧

C.史册所书,晨星落落

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

D.人之至苦者,莫甚于贫

此非曹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博士听学生说钱乃梦中所得,非常不高兴,但又想到自己已经用好酒好菜招待了他,于是就没有发作,又敬了学生两杯酒后就走出门去。

B.文章开头作者直陈自己的观点,然后连举杨震等四例进行论证,有理有据,说服力强。

C.作者用“造业之人,造业之言”痛斥那个楚令和他所说的话,表达了自己对这种无耻丑陋言行的强烈批判。

D.这篇文章所讲的几个故事显示了金钱的巨大力量。文章的思想意义在于抨击了贪官污吏的丑行,揭露了金钱的无形而巨大的腐蚀力量,让人们警醒和自戒。

7.把原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遂呼使者治具,甚丰洁,延生坐觞之,谈笑款洽,皆异平日。(3分)

译文:

(2)然则金之名且能溺人,彼实馈者,人安得不为所溺?(3分)

译文:

(3)为妇而出,常也,所贵善营私耳;居官而黜,亦常也,所贵善货殖耳。(4分)

译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