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于公者,少任侠,喜拳勇”阅读答案附翻译

“于公者,少任侠,喜拳勇”阅读答案附翻译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9小题。(其中5—8小题每题3分,共12分。)

于公者,少任侠,喜拳勇,力能持高壶,作旋风舞。崇祯间,殿试在都,仆疫不起,患之。会市上有善卜者,能决人生死,将代问之。既至,未言,卜者曰:“君莫欲问仆病乎?”公骇应之。曰:“病者无害,君可危。”公乃自卜。卜者起卦,愕然曰:“君三日当死!”公惊诧良久。卜者从容曰:“鄙人有小术,报我十金,当代禳①之。”公自念,生死已定,术岂能解。不应而起,欲出。卜者曰:“惜此小费,勿悔勿悔!”爱公者皆为公惧,劝罄橐以哀之。公不听。

倏忽至三日,公端坐旅舍,静以觇之,终日无恙。至夜,阖户挑灯,倚剑危坐。忽闻窗隙窣窣有声。急视之,一小人荷戈入,及地则高如人。公捉剑起,急击之,飘忽未中。意欲遁去。公疾斫之,应手而倒。烛之,则纸人,已腰断矣。

公不敢卧,又坐待之。逾时,一物穿窗入,怪狞如鬼。才及地,急击之,断而为两,皆蠕动。又连击之,剑剑皆中,其声不软。审视,则土偶,片片已碎。

于是移坐窗下,目注隙中。久之,闻窗外如牛喘,有物推窗棂,房壁震摇,其势欲倾。公奔而出。见一巨鬼,高与檐齐;上无衣,下无履,手弓而腰矢。公方骇,鬼则弯②矣。公以剑拨矢,矢堕。欲击之。则又弯矣。公急跃避,矢贯于壁,战战有声。鬼怒甚,拔佩刀,挥如风,望公力劈。公出其股间,削鬼中踝,铿然有声。鬼益怒,吼如雷,转身复剁。公又伏身入,刀落,断公裙。公已及胁下,猛斫之,亦铿然有声,鬼仆而僵。烛之,则一木偶,高大如人。弓矢尚缠腰际,刻画狰狞;剑击处,皆有血出。公因秉烛待旦。方悟鬼物皆卜人遣之,欲致人于死,以神其术也。

次日,遍告交知,与共诣卜所。卜人遥见公,瞥不可见。或曰:“此翳形术也,犬血可破。”急以犬血沃立处,但见卜人头面,皆为犬血模糊,目灼灼如鬼立。乃执付有司而杀之。

异史氏曰尝谓买卜为一痴世之讲此道而不爽于生死者几人卜之而爽犹不卜也且即明明告我以死期之至将复如何况有借人命以神其术者其可畏不尤甚耶

(节选自《聊斋志异·妖术》,有删改)

注①禳:祈祷消灾祛邪的祭祀形式。②弯:拉弓。指开弓射箭。

5.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能决人生死 决:判断 B.阖户挑灯 阖:关闭

C. 烛之,则纸人 烛:燃烧 D. 手弓而腰矢 腰:腰里插着

6.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公乃自卜 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B.将代问之 师道之不传亦久矣

C.审视,则土偶 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D.皆为犬血模糊 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

7.以下六句分别编为四组,全部表现于公任侠勇武的一组是( )

①力能持高壶,作旋风舞 ②公自念,生死已定,术岂能解

③至夜,阖户挑灯,倚剑危坐 ④公方骇,鬼则弯矣

⑤公出其股间,削鬼中踝,铿然有声 ⑥此翳形术也,犬血可破。

A.①②⑥ B.①③⑤ C.②④⑤ D.③④⑥

8.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于公年轻的时候非常侠义,喜好打拳,力气很大,能举起高大沉重的漏壶,舞动起来如同旋风。

B.于公不迷信,更不相信占卜,所以,当算卦的人以消灾为由向他勒索钱财的时候,他坚决拒绝了。

C.于公面对狡诈可怕的纸人、土偶、木偶的攻击,毫不畏惧,奋起搏斗,既表现出大勇又表现出大智。

D.卜人为了让人们信服他的巫术,丧尽天良地使用各种手段加害于公,但最终都被勇敢的于公破解了。

9.断句与翻译。(10分)

(1)用“/” 给下面的文段断句。(3分)

异史氏曰尝谓买卜为一痴世之讲此道而不爽于生死者几人卜之而爽犹不卜也且即明明告我以死期之至将复如何况有借人命以神其术者其可畏不尤甚耶

(2)把原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7分)

①爱公者皆为公惧,劝罄橐以哀之。(3分)

②方悟鬼物皆卜人遣之,欲致人于死,以神其术也。(4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