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诗词大全 > 文言文阅读 > 高中文言文 > 《古文观止》·唐文·送石处士序)阅读答案附译文

《古文观止》·唐文·送石处士序)阅读答案附译文

2016-02-26 来源:作文网整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4~7题。(19分)

河阳军节度御史大夫乌公,为节度之三月,求士于从事之贤者,有荐石先生者。公曰:“先生何如?”曰:“先生居嵩邙、泸谷之间,冬一裘,夏一葛,食朝夕,饭一盂,蔬一盘。人马之钱,则辞;请与出游,未尝以事免;劝之仕,不应。坐一室,左右图书。与之语道理,辨古今事当否,论人高下,事后当成败,若河决下流而东注,若驷马驾轻车就熟路,而王良、造父为之先后也①,若烛照、数计而龟卜也。”大夫曰:“先生有以自老,无求于人,其肯为某来邪?”从事曰:“大夫文武忠孝,求士为国,不私于家。方今寇聚于恒,师环其疆,农不耕收,财粟殚亡。吾所处地,归输之途。治法征谋,宜有所出。先生仁且勇,若以义请而强委重焉,其何说之辞?”于是撰书词,具马币,卜日以受使者,求先生之庐而请焉。

先生不告于妻子,不谋于朋友,冠带出见客,拜受书礼于门内。宵则沭浴,戒行李,载书册,问道所由,告行于常所来往,晨则毕至,张上东门外。

酒三行,且起,有执爵而言者曰:“大夫真能以义取人,先生真能以道自任,决去就,为先生别。”又酌而祝曰:“凡去就出处何常?惟义之归。遂以为先生寿。”又酌而祝曰:“使大夫恒无变其初,无务富其家而饥其师,无甘受佞人而外敬正士,无昧于诌言,惟先生是听,以能有成功,保天子之宠命。”又祝曰:“使先生无图利于大夫,而私便其身图。”先生起拜祝辞,曰:“敢不敬蚤夜以求从祝规!”

于是东都之人士,成知大夫与先生果能相与以有成也。遂各为歌诗六韵,遣愈为之序云。

注:王良、造父,相传都是古代善于驾车的人。

(选自《古文观止》·唐文·送石处士序)

4.下列各句中加点实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若河决下流而东注 决:决堤 B.宵则沐浴,戒行李 戒:整理

C.遂以为先生寿 寿:长寿 D.于是撰书词,具马币 币:礼物

5.下列各句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3分)

A.求先生至庐而请焉

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

B.与之语道理,辨古今事当否

沛公军霸上,未得与项羽相见

C.若以义请而强委重焉,其何说之辞

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人,其皆出于此乎?

D.告行于常所来往

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6.下列叙述不符合本文内容或特点的一项是( )(3分)

A.河阳军节度使御史大夫乌公,担任节度使的第三个月,向贤能的幕僚访求人才,有人便向他推荐石先生。

B.石先生生活简朴,不图钱财,不慕权贵,但为了国家,为了大义,便接受了乌大夫的聘任。

C.从事称赞乌大夫文武双全,忠孝具备,仁义而且勇敢,访求士人是为了国家,不是为了自己,如果以大义请石先生并委以重任,他有什么理由推辞呢?

D.本文以记叙的形式为主,通过人物的行为、对话来表达作者对人物的评价和期待,又带常以议论代叙事,这是对序的传统写法的一个突破。

7.把原文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方今寇聚于恒,师环其疆,农不耕收,财粟殚亡。(3分)

答:

(2)先生起拜祝辞,曰:“敢不敬蚤夜以求从祝规!”(3分)

答:

(3)无务富其家而饥其师,无甘受佞人而外敬正士,无昧于诌言,惟先生是听。(4分)

答: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